竞技风暴
申花志在夺冠英雄气短 一手好牌缘何打不出好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4: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西安战平国际队,申花上下并不觉得这是一个糟糕的结果。或许是德比战的原因,将士们对客场打平国际认为可以接受。恰好,上轮联赛大连实德意外兵败给了沈阳金德,消息传来,这让志在争冠的申花多了一份“底气”。但是,这样的自我安慰却有点“阿Q”的意味。当北京现代和山东鲁能接连横扫国际时,申花却只能在西安奉献一场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很令人失望的比赛,继续与山东鲁能保持巨大的差距。于是,疑问的声音再次响起来:拥有一手好牌的申花,为什么总是打不开好局?

  9轮5场无进球 进攻效率是致命问题

  0比0,这是

申花本赛季以来第三次遭遇这个比分,前两场的0比0分别是主场和长春亚泰、上海联城。在已经进行的9场比赛中,申花居然在3场比赛中贡献出了0比0的比分。如果再算上申花以0比1分别输给深圳和沈阳的比赛,那么,在已经结束的9场比赛中,申花在5场比赛中没有取得一个进球。这足以说明,目前的申花队,最大的问题出在进攻上。

  申花9轮下来一共进了8个球,平均每场比赛的进球数不到1个。再和其他球队横向对比一下。申花的进球数显然无法和已经打进22个球的山东

鲁能相提并论,即便是目前排名倒数第一的重庆力帆,进球数也达到了9个,超过申花1个,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讽刺。在目前中超联赛的进球榜上,申花和厦门并列第9位,并且,只比进球数最少的青岛队多了2个进球。上述一系列数据,足以反映出申花在进攻手段、得分能力上的严重问题。而相比于进攻,球队的防守在中超队伍中还是值得肯定的。申花队在9场比赛中丢了6个球,比排名第一的山东鲁能还少丢了4个球,丢球数之少排名第3,应该说,在防守方面,“威峰组合”的实力和作用还是不容怀疑的,防守也不是申花队状况不佳的主要问题所在。

  2003年带领申花夺冠时,吴金贵推行的是典型的攻势足球风格。今年重新担任球队主教练后,吴金贵再次喊出了打攻势足球的口号。但是,和吴金贵的足球思路相比,球队在联赛中的表现却相差甚远,甚至走向了相反的另一个极端。在0比1输给沈阳队后,吴金贵曾经无奈地表示:“尽管输球是因为我们防守中出现了一次失误,丢了球。但是,如果我们进攻的效率高一些,后面丢一个,前面进两个,比赛不就可以赢下来了么?就像现在的鲁能队,他们尽管防守可能不是最好,但人家后面丢一个球,前面就进好几个,最后还是可以赢得比赛的胜利,我们队目前缺乏的,就是这个。”看来,进攻问题不仅是大家的共识,也是令主教练吴金贵忧心的地方。但问题是,面对这一棘手的难题,吴金贵似乎也拿不出更有效的应对办法。

  与西安国际队的比赛,申花队全场比赛的射门次数只有三四次,并且没有一脚威胁射门。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糟糕的数字,也说明,花队的进攻已经到了不能再低劣的地步了。而如果以争冠球队来衡量这支队伍的话,申花队的进攻更是可以认为是阻止球队进步的瓶颈。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申花的进攻问题得不到更好、更快的改进,那么,指望球队的面貌接下来能够迎来大幅度的改善,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对申花来说,当务之急就是改善进攻,增加进攻的手段。当然,这个问题不仅在于前锋的问题,而在于整体的进攻人员组合,以及整个战术体系。也就是说,申花必须从整体和局部认真思考一下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加以改进。

  外援再次受质疑 用人方面值得商榷

  说到进攻的问题,人们自然会想到前锋,想到前场参与进攻的人员。从这个角度来看,申花队的第一前锋、来自洪都拉斯国家队的路易斯显然是一个极其不称职的球员。尽管在与厦门、

武汉队的比赛中路易斯一共打进了3个球,但是,作为出场时间遥遥领先的申花第一前锋,路易斯的能力、状态和作用,根本无法满足一支争冠球队的要求。

  在与天津队的比赛中,申花最终以1比0小胜对手,但这场比赛中,路易斯至少获得了三个必进球的机会,只要他把握住其中任何一个,申花赢这场比赛就不必很辛苦。而与西安国际队的比赛,路易斯在全场比赛中不仅没有完成一次射门,甚至都找不到他的身影,连转播比赛的解说员都不得不连声叹息,无奈于路易斯的拙劣表现。其实,对路易斯的质疑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不少圈内人士以及申花内部,都已经对路易斯的能力、状态和作用提出过怀疑,并认为他根本无法胜任第一前锋这一重要的角色。说到路易斯,不得不令人想起申花队的另一名前锋、本土射手谢晖。应该说,作为目前国内最炙手可热的前锋之一,谢晖本应该得到申花更多的重视。而以去年谢晖在申花和国家队的突出表现来看,谢晖也理应被得到认可和重视。据说,在今年联赛中,谢晖之所以得不到更多的出场机会,主要在于他在联赛前治疗腿伤,没能参加球队的冬训,因此,他的身体状态不是很理想。不过,对于这一说法,谢晖本人似乎并不认同。而谢晖得不到重视,这确实是一个客观的事实。到底是谢晖的状态确实存在问题,还是其他因素,外界的争议也很大。最近两场比赛,谢晖甚至都没有进入报名名单,看来,申花的确必须对前锋进行调整了。

  不仅是路易斯,连外援中场尤万也逐渐遭受到更多的争议。对于这名外援中场,现在的一致评价是:作用越来越小,甚至还不如国内球员。最近几场比赛来看,尤万的确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几乎每场比赛都显得比较平庸。只要对手稍微加强一下对他的盯防,尤万几乎就会丢球。而身体条件的弱点,也导致他无法在比赛中更好地控制皮球,也无法为对友输送有威胁的传球。也因为如此,在最近几场比赛中,吴金贵在比赛中都会把尤万中途换下。这说明,尤万作用的减退,连主教练吴金贵也已经很清醒的认识到。但是,和对路易斯的使用一样,“买来的外援,不能不用”,这,又是吴金贵无法改变的现实问题。

  除了在对外援的使用上存在争议外,在其他位置的人员使用上,吴金贵似乎还没有找到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郜林,尽管他在与天津队的比赛中进了球,但是,这名队员在门前把握机会能力的致命弱点,却是无法否认的。另外,在中场人员的使用和捏合上,申花队显然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旦遇到密集防守的队伍,申花队的中场就无法给前场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援,尤其是不能传出致命的好球。如此看来,如果上述问题不得以很好地改进,申花的进攻依然一团糟,球队依然不会有质的改观。(萧沪)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