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金贵相信联城能走出低谷 成耀东称战申花很普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20 上海青年报

  ■相见不如怀念·主帅

  记者:国际队从上海迁到了西安,对于你们而言有什么影响?

  吴金贵:应该说我们身上的担子更加重了吧,因为之前有国际,还有中邦———现在叫联城,三支球队担负着上海足球的形象,现在少了一支球队,作为申花来说,承担的上
海球迷的期望更多。我想,国际迁到了西安,需要在生活上适应,然后才能够寻求发展。一开始肯定会有所水土不服,哪怕弗格森来了也是一样的。

  成耀东:首先还是个适应问题,球队从南方迁到西北内陆,在身体和生活上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现在球队的状态有所影响。现在那么多的陕西球迷看着我们的表现,为我们呐喊,同时还有一些上海球迷还在挂念我们,不管在哪里,我们都会努力调整自己,从后面打出好的成绩。

  记者:2003年德比被称为“巅峰德比”、“冠军德比”,而现在两支球队的情况都不能非常令人满意,进球也很少,这是什么原因?

  吴金贵:现在的情况和那个时候确实不能比,那个时候他们有阿尔西诺、奎瓦斯,我们有佩特和阿里,还有马丁和张玉宁,有这样的高水平球员在,比赛的质量显然是不同的。经过这两三年的人员调换,两支球队的阵容都有所变化。

  成耀东:每个球队都会有自我调整的时期,目前的球队阵容也是不错的,应该可以很快走出低谷。从这几个赛季来看,

申花也有过不如意的情况,但是他们挺过来了,我相信我们也可以。

  记者:2003年最后一次交手后,你们两位教练是三年来第一次会面,感觉如何?

  吴金贵:成指导的带队风格还是跟当年差不多,有自己的一些东西,应该说也比较熟悉。其实,包括成耀东、吴兵和吴承瑛等不少教练、球员在内,也都是老申花了。

  成耀东:前一段时间,申花队也有胜负,一个教练重新回到教练岗位上总是要有一个适应期,我预祝申花在吴指导的率领下可以获得好成绩。

  记者:对于这样的一场比赛,外界称为是“另类德比”,你们怎么理解?还能够称作“德比”吗?

  吴金贵:以前的中远或者是国际队,我们曾经是同城的德比对手,或者说是同城的兄弟。而现在是全新的一种概念———基本上和别的球队并没有太大的两样。要说和别的对手区别的话,就是大家其实都很熟悉,我们在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其实就算在当时,我们在场下也是很好的朋友。我们在训练场上见面的时候,大家都主动打招呼,而且大多是用上海话,我想就是这种乡音联系起来的特别感觉吧,有很多上海的影子。要说和国际的德比,其实感觉已经很淡了,或者说其实已经没有了。现在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成耀东:以前在2002年、2003年还有2004年的时候,大家都是在球场上很熟悉的对手,同在一个城市……当然,这些都已经过去了。要说有什么不同,就是今年是2006年,和申花队的比赛真的就是普通的联赛。

  记者:德比是一种文化,但是德比的对手从中远到中邦再到联城,“铁打的申花,流水的对手”现象会对“上海德比”有所影响吗?

  吴金贵:德比是个舶来品,上海德比刚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全国都很关注。我认为,有德比这件事物,对于

中国足球还是件好事情。要说德比的对手在变,只能说申花俱乐部在最近的几年时间里在俱乐部的建设上有所努力,所以比较稳定。

  记者:离开了上海即告别了德比,感到遗憾或者怀念吗?

  成耀东:那是一段美好的时光,过去了也可以作为回忆,这样也挺好。这里也有很好的球迷、球市,我们会逐渐适应西安的环境。

  记者:目前成耀东遭遇了下课危机,你怎么看?

  吴金贵:这个只是暂时的,毕竟他带着这个队那么久了,他可以把球队带出低谷。

  记者:这么几年下来,你和吴金贵的关系怎么样?

  成耀东:我们相识了很久,一直都是朋友。

  ■相见不如怀念·高层

  谈笑间有人要给王国林“吃药”

  “国际已经离开了上海,那么这场比赛应该不能算是同城德比了吧……”吴冀南是这么想的,金贵是这么想的,杜威也是这么想的。然而,当那么多的蓝色聚集在一起时,经历过03冠军德比的人不可能就此断了两队之间那种微妙的关系。因为有了过去德比的铺垫,“申花VS国际”,这个简单赛程安排的本身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情结———涵盖了“关于德比的回忆”、“失去德比的落寞”、“惺惺相惜”各种复杂的情绪。

  “和国际比赛,这种感觉还是和联城比赛的感觉不同的,不再争城市老大,但是依然有种说不清的动力。”“那个时候门票很早就一票难求,我们球队呢一天到晚要和媒体捉迷藏……”说起当日的德比,金贵还有些回味已经逝去的那些细节。但是那些“故作神秘”以及“剑拔弩张”,已经随着国际的西迁而没有了意义。赛前的训练,一切都像常规的比赛一样对外开放。

  就在申花和国际的比赛之前,吴冀南、王国林和戴春华坐在场边,讨论的并不是第二天的比赛,而是一些更多的东西,比如说“王国林的高血压犯病”,比如“如何和山东队周旋”。

  “其实我哪有外面说的那么严重?”海员出身的王国林说话依然直爽,“不要听外面瞎讲。”当然,申花的朋友没有忘掉安慰自己的老伙伴:“国林啊,早知道这样,我们从上海带点药给你吃。”比赛之前谈“吃药”———过去只可意会的词,现在可以公然地放在了嘴巴上,无意也好,双关也罢,至少这是一个变化。其实,申花也没有忘掉“吃药”这回事情,客场的裁判问题申花还是有些发憷的。亦敌亦友,这确实是一个有趣的“双边关系”。

  不知不觉,谈到了联城,国际的那些老上海谈到这支新军,有些不屑,但是又有些无奈。老资格的德比们一说到有些暴发户兮兮的新贵联城,找到了共同语言,甚至看着不舒服,但是都在主场被逼成平局。“现在看来,联城后面是有得输了……”一人发话,其他人会心一笑,点到为止。忽然,看台上球迷呼喊声大作,恶战的先兆已经到了。只是对于二连败的国际还是客场二连败的申花,在双方高层的谈笑之外,赢球的渴望从来没有动摇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