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实德缘何瞬间被翻盘 偶然之间存在必然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1:53 北方体育报

  记者张林栋沈阳报道 大连实德在沈阳金德身上输球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在2003、2004赛季里,实德很少能在金德身上占到便宜,但在两分钟内让对手就搞定了比赛,这样的事情好像还没有在实德队身上出现过。

  虽然两分钟连失两球有些意外,但从实德这场比赛的派兵布阵和队员心态的调整,以及现在球队的问题和困难看,这样的偶然还是有着一定的必然因素。

  亚冠牵掣实德精力

  鱼肉和熊掌是不能兼得的。但是在比赛前,实德就想鱼肉和熊掌兼得。

  福拉多带来20人到沈阳,其实一直在亚冠和中超中摇摆不定,在如此密集的比赛安排下,实德最好的选择是在鱼肉和熊掌中作出选择,是要亚冠还是要中超,否则很容易造成顾此失彼,甚至两手空空。但是对于大连实德来说,让他放弃23日与26日两场比赛中的一场,都是困难的,特别是22日山东

鲁能在客场被北京国安逼平了,让实德看到了追赶领头羊的希望,如果在客场战胜了沈阳金德,那么和山东鲁能的差距只剩下三分了,考虑大连实德少赛一场,这样两队的积分将在实质上比较接近,这是一个难得的拉近和领头羊距离的机会,因此福拉多在23日的比赛中,还是启用了大批主力,只有邹捷坐在了替补席上,刘宇被刘成替换。从开场的派兵布阵看,实德的确是想全取三分。

  在比分落后的时候,福拉多用赵旭日换下张亚林,进攻的意图十分明显。从赛前队员和教练的谈话中就可以看到,大连实德已经把这个三分划到了自己的名头下,他们就是要三分。甚至在球队领先后,依然加强进攻,丝毫没有退缩的样子。福拉多希望用一场胜利给26日的亚冠带来士气上的振奋。

  但是观察场上队员的心态变化,我们不难看出,无论教练还是队员,都有意无意为26日的亚冠比赛留一手。福拉多并没有派出最强的阵容,邹捷、翟彦鹏、阎嵩都坐在替补席上。而场上队员在比赛开始阶段,显得有些漫不经心,似乎想用七分力就在客场扳倒对手,因此场上的形势是旗鼓相当,当球队被对手攻进一个球时,他们才打起精神,全力以赴,很快就控制住了场上的局势。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实德队员说:“只要队员调整好心态,在场上倒开,对方就没有太多机会了。”

  大连实德在对手攻进一个球后,一直到比赛还有四五分钟的时候,一直控制着场上的主动,当大连实德拉开阵型,通过传切配合组织进攻后,对方只能依靠快速反击和凶猛的拼抢,当胜利在望的时候,队员的情绪又有了松懈的迹象。在两分钟里被对手两度攻破大门,除了偶然,还有猝不及防下的精神溜号和体能短暂不足。

  在亚冠这样一个重要赛事的影响下,实德队员必然在思想上无法全神贯注的投入到比赛中,一位队员在赛前开玩笑说:“我们还要抗日呢。”虽然实德宣称比赛要一场一场打。但大赛临近,队员很难做到毫不理会。有一点可以肯定,亚冠在即,实德队员无法保证在场上90分钟里100%的投入,或许在思想上他们努力去做到这一点,但意识中,亚冠即将到来的信号无法抹煞。

  密集赛事影响体能

  实德队员太累了,这种疲劳导致他们在体能和注意力上出现了问题。

  赛后福拉多认为,是联赛太密集了,导致队员体能出现了问题,所以在比赛中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被对手两分钟内打进两个球,明显是防守队员的注意力出现了问题,比赛过程我们可以感受到,在比赛后十多分钟里,包括被对手打进一个越位球,实德的防守人员不少,但屡次被对手抓住机会。无论陈东还是后防的其他队员,都不是很在状态上,这种防守状态必然导致进球。

  大连实德和其他球队相比,虽然只是多了三场亚冠比赛,但在过去的一个半月里,他们的体能经历了严重的考验。林乐丰说:“别小看三场亚冠,两场客场的长途奔袭,对球队的体能影响很大,还有一点就是,亚冠比赛强度要远远大于中超联赛,队员的投入精力也远远高于中超一场比赛的付出。”

  我们可以看出,在主场战胜全北现代后,实德的状态一下子没有了,他们在和长春

亚泰以及厦门蓝狮的比赛中,尽管他们自己不承认很疲劳,但比赛过程和结果已经证明,他们在和全北现代比赛中不但耗尽了体能,而且还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导致在此后的比赛中注意力无法集中起来。大连实德在联赛中经常打出半场好球,主要是他们的精力和体能无法保证他们能在90分钟内一直做到全力以赴。

  现在看,轮换可以解决部分主力的体能问题,但无法保证队员对比赛百分之百的注意力。“这种精力的分散是很难解决,心理的疲劳最可怕。”林乐丰对球队的困难有着一种无奈的心情。从大阪钢巴回来,队员只是在战胜武汉后才返回家中住上一宿,此间不是到客场打比赛,就是比赛马上临近只能封闭训练,队员的疲劳和厌倦是显而易见的。很多记者都说,这样跟着球队跑,都有些支撑不住了,想一想球队的队员是打比赛,他们的感受会是什么样子呢?

  志在必得轻视困难

  大连实德太希望拿下这场比赛了,而他们对这场比赛的志在必得也是他们输球的一个重要原因。

  鲁能平球让实德看到追赶上领头羊的希望,正是这种希望导致他们对比赛过于渴望,这种渴望又建立在一种自信的情绪中。从队员在场上的表现看,他们并没有把两连胜的沈阳金德看在眼里,在对方打入一球后,球队马上展开凶猛的攻势,很快就控制住比赛的节奏,并且成功实现了反超。

  但是就在实德领先的时候,出现了一种反常的举动。以往福拉多在领先的情况下,比赛还有三十分钟左右就开始撤换前锋,改打防守反击的战术,很多比赛中他都是守住一个球的领先优势,拿到了三分但让比赛变的很难看。福拉多这种保守的思想曾一度受到质疑,但在这场比赛中,或许是接受了各方的意见,福拉多并没有打得过于保守,而是让球队一直按照正常的节奏进行比赛,即使在领先比赛还有十来分钟的情况下,场上还保留两名前锋,阎嵩、扬戈、胡兆军还在不断策划进攻。如果扬戈下半场那脚禁区前大门稍微再准一点,如果胡兆军在门前的射门再刁钻一点,实德能够将比分扩大,这种以攻代守的打法可能就是成功的。恰恰是实德没有拉开比分,而且对方的反击也没有让实德彻底回防,这样一个领先还继续进攻的打法,正中对方下怀。

  实德可能过于相信自己的实力,却不知打蛇不死,反咬一口。轻敌让他们付出惨重的代价。

  百万激励金德奋勇

  虽然从过程看,实德一直占据场上优势,但金德的表现可圈可点。他们在90分钟的比赛中一直没有放弃对胜利的渴望,这种斗志是他们最后创造奇迹的主要因素。

  沈阳金德俱乐部为三连胜开出了百万奖金,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在比赛中金德队员拼劲十足,他们对锋线的朱挺和扬戈进行了重点看防,中场和实德的争抢毫不脚软。而库夫曼的战术也十分对头,就是和实德硬拼,他们知道实德有亚冠任务,肯定要有所保留。这场比赛金德尽管在场面上不如实德,但他们的表现要强于实德。而库夫曼在落后情况下的大胆换人在比赛再次收效,替补上场的12号于贵君完成了逆转的进球。

  大连实德在比赛中暴露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定位球的防守问题,对方打进的四个进球(包括一个越位不算的进球)有三个是对方靠定位球攻入的,大连实德防守队员总是无法抢到定位球的第一点,对方三个定位球都是通过头球完成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