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疯狂逆转一周拿9分 解读库夫曼点石成金奥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库夫曼在赛前喊出“我们将会三连胜”的豪言壮语时,可能并没有多少人把他的话当真。虽然实德队正在经历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但是球队的整体实力还是明显强于金德队,在他们暂时不可能放弃联赛的情况下,如果最终结果是一场平局,已经两连胜的金德队似乎就应该满意了。毕竟,指望一支前6轮未尝胜绩的球队摇身一变,连胜申花和实德两强,这有点太玄乎了。

  但是奇迹就这样发生了。这里的奇迹,指的不仅仅是他们在3轮之内完成了对申花和实德的“双杀”,还有他们获得胜利的方式——1比2落后的情况下,第89分钟扳平比分却没有丝毫庆幸的情绪,继续发动强攻的举动似乎昭示了金德队只要3分不要平局的雄心。在库夫曼回归之后,上帝终于又开始眷顾这支他曾经抛弃的球队。

  温情更适合金德队

  当孙葆洁的终场哨吹响时,几乎所有的金德队队员都高举双手,而很多人接下来的举动就是跑向场边,拥抱主教练库夫曼。这一幕是霍顿时代不大可能出现的,不仅仅是因为金德队当时一场不胜,更重要的原因是霍顿和队员间只是一种工作关系,不掺杂其他的感情。虽然这是一种很理智的工作方式,无可厚非,但是现在看起来,像库夫曼这样与队员关系融洽的执教方式也许更适合金德队。

  长期以来,金德俱乐部的管理就是一种家长式的作风,实权人物张澎有些不近情理也不符合足球规律的做法一度引起了不小争议。虽然金德队也取得过联赛第四的成绩,但是更多时候,这是一支并不怎么讨喜的球队,队内气氛不怎么活跃,成绩也基本在下游徘徊。霍顿的到来没有对这种情况有任何改善,一来这位严谨的英国绅士不善于与别人进行非足球范畴的交流,二来队员们既不了解霍顿,也知道他来沈阳的最终目的不过是为了接近国家队和国奥队,再加上连战不胜,双方就更没有任何心情去制造什么和谐愉快的气氛了。

  库夫曼则不同,上赛季与队员们的朝夕相处为他们的再次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前提,从他二度来华前后的话语中不难发现,这位荷兰教练远比霍顿开放和活跃。善于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心情和喜好,这是他区别于霍顿的重要特点。而这点是金德队队员非常欢迎的,毕竟大家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谁不希望自己的教练是个有激情的人呢?很多球员甚至叫库夫曼“老爹”,这种亲切的称呼很形象地体现了他们之间的和睦,库夫曼自己也说:“金德队所有的队员都是我的孩子,在中国如果想成功,你必须把球队变成一个家庭,每个球员都是你的亲人,只有理解到这一点,你才会成功。”这样看起来,无法理解到这一点的霍顿下课并不冤枉,一向执著于战术和比赛本身的他也许更适合带一支平均年龄大一些的球队。

  战术合理用兵有方

  所有队员的劲头拧成一股绳,这只是比赛胜利的前提。如果最近这三场金德队仍然沿用霍顿时期的战术,仅仅取得一场胜利恐怕也是难以想象的。而库夫曼凭借他对金德队员的了解,很快找出了最适合球队的战术打法,事实证明了,金德队不但取得了三连胜,场面上也大有改观,跟霍顿时期那种看不到什么希望的混乱有了天壤之别。

  相比前6轮比赛,金德队的主力阵容唯一的变化其实就是外援班古拉与普科组成了前锋线。不要小看这一变化,班古拉的到来让陈涛回撤到了前腰位置,金德队的进攻立刻得到了改观。在霍顿手下,由于锋线人员不足,陈涛经常被迫顶到第一线,但是跟对方后卫相比,陈涛的速度和身体都不占优势,得球的时候又往往背对对方球门,更少有直接攻门的机会,虽然陈涛也经常试图回到中场拿球,但是这么一来就造成了锋线上可传球点的减少,普科一个人无法抗衡数名后卫。在442的平行站位里是不设前腰的,陈涛的位置非常尴尬,而由于没有中路的过渡,金德队两边的进攻就显得十分生涩,边前卫带球突破都比较机械,不仅传中质量不好,而且禁区内包抄的点也很有限。金德队前6轮只进球1个,霍顿在排兵布阵上的固执难辞其咎。

  崇尚全攻全守的库夫曼一上任就推翻了霍顿的战术,他个人认为霍顿的442平行站位理论并不适合年轻的金德队,平行站位对球员的个人能力要求很高,这对综合实力并不突出、依靠整体作战的金德球员而言实在是勉为其难。而且库夫曼了解陈涛的价值。在班古拉到位之后,他立刻改平行站位为菱形中场,突出陈涛的前腰位置和组织能力,这样无论是直传禁区还是往两个边路的分球,金德队都显得大为改观。如果说这点有赖于班古拉的到来,跟霍顿关系不大的话,那么确立杨福生的右前卫位置可谓是库夫曼的妙手。杨福生在霍顿时期一直不受重要,但事实上他突出的上下奔跑能力是边前卫的重要素质,库夫曼将杨福生安排在右前卫位置上,使金德队右路突破和进攻立刻改善。而且随着比赛的深入,金德队体能上的优势就会逐步显现,边路队员的强势就会给对手制造更大的压力,今天与实德队比赛的三个进球便都是从右路发起的。

  从来不能说霍顿的战术打法是错误的或者落伍的,但是再好的战术也需要队员去执行,当队员不适合某种战术时,教练就应该适时地做出改变。这一点上,库夫曼的变通能力更胜一筹。

  必胜信念感染队员

  至少从表面上来看,库夫曼对胜利的渴求超过了霍顿。无论是公开还是私下的场合,他都不掩饰对每一场比赛胜利的渴望和信心。主场打

申花,没有人看好金德,库夫曼却表示金德队具有前五的实力,完全可以拿下申花。虽然最终的比赛场面没有那么潇洒,但是结果证实了他的判断,金德队只要拼尽全力,不会轻易输给任何一个对手。客场挑战力帆,6分在手的主队明显没有金德队玩命,最后时刻普科的进球不过是对金德队员迟来的奖赏而已。

  与实德队的比赛前,林乐丰曾经致电金德俱乐部,希望为亚冠而延迟联赛。金德俱乐部征询库夫曼意见时,后者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一提议。在他看来,金德需要利用一切对自己有利的条件来争取胜利,只要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绝对不能放过疲惫的对手。“三连胜”并不仅仅是他的口号,金德队开场后毫不保守地与对手抗衡,以及扳平比分后毫不满足的继续断球猛攻,都清晰地显示出库夫曼的必胜信念已经传递给了场上的队员,这个时候,对面的实德队不是八冠王,而只是一支金德队应该全力拿下的疲惫之师。

  一次疯狂的逆转让金德再升两级,进入了积分榜的中游。库夫曼为金德带来的不仅仅是9个积分,还有那种消失许久的自信。可以想见,在接下来的联赛中,金德队肯定会遭遇失利,但有了库夫曼的调教,他们也应该会很快恢复。当一切都走上正轨的时候,也许降级真的不会成为金德队担心的问题了。(晓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