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迁症状发作国际沦为平民 俱乐部称这次德比很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3:4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徐宏斌

  如果把将于本周日在西安开打的新一轮德比,当作曾经的德比历史的延续,那么,对于远走他乡的国际队来说,这次德比,将是最糟糕的一次。

  没有了国际球迷会的齐声呐喊,没有了众人交口称赞的技战术水平。有的,只是西
安球迷带着怀疑甚至愤怒的情绪,以及联赛遭遇连败、球队跌入保级区的落魄现状。正因为如此,不少国际将士以无比复杂的心情说:“申花来得不是时候……”

  “慢热病”不是借口

  在上轮1比5大败给山东鲁能后,西安国际迎来了今年联赛以来最糟糕的境况。7场比赛只胜1场,球队与青岛、重庆积分相同,排名并列倒数第一,已面临保级重压。

  对于国际队近乎悲惨的现状,俱乐部以及球队内部不少人指出,这是球队的“慢热病”在作怪。总经理王国林说:“前两个赛季,球队的开局都不是很好,我们可能是一支慢热型的球队,随着联赛的进行,球员慢慢地进入状态,但球队最终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球队刚从上海迁来西安,队员对各方面都有一个适应过程,目前没有打出水平,教练组正在进行调整,相信很快会走出低谷。”不少队员也都表示,球队最近几年患上了“慢热病”。

  “慢热病”是解释国际队落魄现状的理由么?并不尽然。回想一下国际队前两年的历史可以看出来,这支队伍不只是“慢热”,而是实力和人气上大幅下滑的问题。2003年夺得联赛亚军后,由于球队后台中远置业逐渐退出,这支队伍便彻底从高峰跌落下来。2004年,国际队在赛季前半阶段一度排名倒数第三,只不过后来突然取消升降级,不少球队都放弃比赛,国际才乘机捞分,最终杀回到第三的名次。2005年,国际队就没有了好运,球队全赛季表现一般,最终名列第八。应该说,前两年的成绩已证明,国际队不再是一支联赛劲旅,而已经沦为“平民球队”。因此,目前的糟糕现状,有很大的必然性。

  西迁“后遗症”发作

  尽管沦为“平民球队”是事实,但没有人会否认西迁带给国际队的震荡,带给这支队伍的负面影响。

  一位国际队员的家长说:“球队到了西安,队员们整天都呆在宾馆,没地方可去,想家了只能打打电话,不像以前比赛完了就可以回家,而且在那边连个朋友也没有。尽管说,职业球员应该适应这种变化,但球员也是我们的孩子,他们是有情感的,怎么可能没有想法?”这席话听起来好像并没有什么,但要知道,当一名球员无法保持良好的心态,无法保持愉快的心情时,足球场上的他们将注定是另外一种表现。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出现了很多支球队搬迁主场的先例,但是,没有一支球队在遭遇这样的震荡后能够崛起,几乎无一例外地遭遇失败,甚至是惨败。比如,搬家到北京的辽宁队,比如搬到宁波的陕西国力队,等等。最终,他们不仅没有迎来新面貌,甚至一蹶不振,在当地根本无法立足。难道,恋家的上海人,在西安注定将迎来失败的命运?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不久前国家队在上海集训期间,从西安归来的李彦和王云得以回到家乡,回到他们最熟悉的八万人体育场,因此,两人的心情特别愉快,在球场上也非常兴奋。他们的表现,几乎是参加集训的所有国脚中最出色的。然而,三天后,回到西安的他们在联赛中却怎么也找不回在上海时的感觉,比赛中状态平平不说,李彦也因此受了重伤。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队主场输给北京队前一周,因为球队在那轮联赛中轮空,因此,俱乐部给队中的上海籍教练和球员全都放了两天假,他们都借这个机会回了一趟上海的家。然而,恰恰是在这次回家探亲之后,国际队在西安输给了北京国安,接下来又大败给山东鲁能。有人指出:“看来,国际队的教练和球员不能回家,一回家,心情就更糟了,就打不好比赛了……”

  战申花提防球迷倒戈

  不得不承认,周日与申花的较量,是历次德比战中国际队心态最糟糕,心气最低落的一次。

  打完山东回到西安后,不少将士就立刻想到了周日与申花的比赛。不少队员的第一反应是:申花不该这个时候过来。

  为什么国际将士觉得申花来得不是时候?很简单,因为国际队没有自信。“最好的情况是,我们和申花都打得不错,大家的成绩不错,信心和势头都很足,这时候打德比,肯定更带劲,关注的人更多。现在这种情况打德比,感觉差了许多。而且,我们这段时间不是很好,同为上海人,申花真的不该是这个时候过来。”看来,对于处于困境中的国际将士来说,和申花的这场比赛,颇有些“相煎何太急”的味道。或许,只有当国际离开了上海之后,才猛然意识到,申花来自上海,不仅仅是对手……

  球队成绩一落千丈,球迷不满声四起,将士士气极其低沉,这是迎战申花前国际队的真实现状。不过,不少国际队员并不相信球队一定会输。“有时哀兵必胜,我们现在到了不能再输的地步,看似情况很糟糕,但如果大家把困难化作动力,困难越大动力越大,那么,这场比赛或许还能成为我们的转折点。”尽管给自己打气,但不得不承认,这次德比战,国际队面临的压力和困难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

  这场比赛,尽管是国际队的主场,但球队上下却不得不提防可能存在的球迷“倒戈”现象。在上轮输给山东之后,不少西安球迷已经对国际队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而国际队在上一个主场比赛中输给国安队后,几千名西安球迷已经喊出了“成耀东下课”的声音。看来,如果国际队无法在球场上扭转颓势,那么,在西安的这场“上海德比”,他们很可能会在陕西省体育场遭遇可怕的“客场氛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