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沪津战赛前幕后 天津成功解救金贵却无力自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24 《球迷》报

  在申花蓝魔阵营的最上方,悬挂着这样一条横幅———Youwillnotbealone金贵———你将不会孤独。

  这条横幅足足有一人高,在比赛即将开场时,所有人都遥遥面对着它前面冉冉升起的国旗,所以即便是在上半场比赛中,它悬挂在了天津队的球门正后方,但相信包括天津队在内的所有人都会清楚地看到或者知道这条横幅的存在。

  在负于沈阳金德队后,吴金贵陷入了2006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信任危机,李玮峰在上场比赛中场休息时与他发生了激烈争吵;上海媒体铺天盖地的批评和质疑;乃至来自俱乐部内部的不信任。所以才有了痴心的上海球迷坚决地打出了这样的横幅。

  吴金贵在比赛结束后,像是一个突破所有艰难困苦解救了所有人的英雄,在申花队员的夹裹下绕场一周,向在场球迷鼓掌致谢,甚至在经过主席台两侧的看台时他还特意停下脚步,深深地鞠躬。

  毫无疑问,吴金贵的表现在球迷眼中一定是会得到更为炽烈的掌声和喝彩的,但在其他人看来,即便这些人是虹口的工作人员或者是多多少少与申花队有些关联的人,都会颇为不屑地悄声说一句:“装什么啊,真会作秀。”

  吴金贵自己将这场再普通不过的联赛胜利,设计成为了个人的秀场,当时的那种情形仿佛申花队重温了2003年夺冠美梦,吴金贵也再次成为了城市英雄和金牌教练。

  无论吴金贵在比赛结束后有些过于激动的表现是经过了精心打造,还是真正源于前些日子重压之下的恣意释放,总之他和他的申花队的确是昨天虹口足球场里的胜利者。用一名天津队人士的话说:“作秀也没有什么不对,吴金贵是胜利者,他就有资格作秀。胜者王侯败者寇,谁赢了谁就牛B!”

  天津队曾经拥有令人艳羡的资本,以及令其他球队汗颜的成就———谁在联赛里牛B就灭谁!武汉倒在了民园,实德栽在了泰达,国安比分更为悬殊地被击毙。

  但如今天津队失去了这些荣耀,甚至已经成为了其他球队的“救命稻草”———成耀东在危机中从民园带走了一分;图巴在最需要连胜的时候从泰达取得了胜利;这次踩在天津队肩膀上得到最及时解救的是吴金贵。

  天津队与申花队都需要以这场比赛为契机扭转颓势,两支球队都需要利用这场比赛在对手深深的伤口上再撒上一把盐。但同时两支球队在比赛前也都有一点心虚:“我们能获胜吗?我们的状态足够好吗?”

  作为客队的天津队也许更有理由甘于委曲求全,但申花队同样不敢在虹口足球场抱以太多奢望。这说明什么?申花队并不是真正的强队,他们缺乏山东

鲁能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和底气。

  但天津队还是输给了这样一个心虚的对手,吴金贵感受到了被解救后的解脱快感,只是谁来救赎天津队自己呢?

  周二下午———开始了全方位准备

  天津队周二中午抵达上海,稍事休息后就在下午观看了两盘录像带集锦:申花负于金德和天津负于山东。整个温故知新的过程竟然将近1个小时,而以往几乎每次都只是半个小时左右。天津队在上场比赛创造了今年准备会用时纪录后,这次再次突破了一个时限,所有人都能体会到刘春明对于虹口之战的紧张和重视。

  对于申花队的进攻与防守,刘春明没有过多讲解,只是将预计首发阵容写在指挥板上,值得关注的是他在申花队主力门将的位置上写下了虞伟亮的名字,而并非刘云飞,尽管泰达和申花俱乐部此前已经在转会合同中约定“刘云飞不得在与天津队比赛中出场”,但刘春明在周二下午并不完全了解,他做出这个判断更多的是来自于情报搜集。

  刘春明更多的是在对天津队上场失利进行总结,尤其是针对防守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必须改进的要求,“咱们好好看看这三个失球,尤其是前两个,后卫盯人时都出现了漏洞,中场回防也慢了。申花和山东都是进攻型球队,对我们防守的压力都会非常大,所以这场比赛一定要注意贴紧申花前锋,不管他们谁担任主力前锋,我们防守时都必须坚决顶出去。”

  不过一天之后的比赛现实,还是让刘春明大为光火,依旧是防线出现了松动送给对手面对空门的机会,即便是被很多取笑为“哪里都好就是不会射门”的郜林,也可以轻松进球。

  天津队的准备工作不能不细致,张烁脚踝扭伤虽然基本痊愈,但感冒却还没有消退,在周二晚上训练前队医特意让他服用了几片感冒药。目前球队中没有严重的伤病,不过感冒却很“流行”,在客场与北京队比赛后,王霄、迟荣亮等人的感冒已经好转,但现在张烁、韩燕鸣又开始打起喷嚏。在周二晚上球队乘坐大巴前往虹口球场的路上,主教练刘春明突然感觉到巴士内还开启着空调,他马上从第一排的位子上站起身来,回头问队员:“你们觉得冷不冷?”在听到很多队员肯定的答复后,他立即要求司机将空调关闭,他绝对不想临战之前球队中再出现任何意外情况。

  周二晚上———双方心态完全不同

  两支球队在三天前都刚刚经历了一番折磨,但眼下两支急于终止颓势的球队却也都对对手心存忌惮,无论是刘春明还是吴金贵,都非常清楚:这场比赛注定要再经历一场磨难,即便能够取分也绝对不会顺风顺水。

  不过天津队上下更显轻松一些,来到虹口足球场进行适应性训练时,球场竟然没有开灯,因为申花仍然按照以往惯例:死死占用住晚上7点至8点的最佳踩场时间,但自己却在康桥基地里封闭训练。

  踏上曾经是中国首座专业足球场的草坪,王霄不禁说道:“场地太棒了,草坪非常平,而且软硬适度。”不过他也和大多数队员一样,仍然认为泰达足球场更符合专业球场的规格,因为看台距离球场更近。“以前在红塔队踢球时,那里的场地条件太好了,每到去打客场比赛之前,大戚都得先安排我们在红塔基地里场地条件最差的6号训练场进行两三天适应性训练,否则到了草坪极差的客场,还真难适应。”

  这番话也勾起了教练刘学宇记忆深处的些许遥远回忆:“我们踢球那会儿还经常和朋友们踢踢野球,但别看我们都是专业队的,但有时还真踢不过那些业余球员。知道为什么吗———他们都适应沙土场了,膝盖、小腿迎面骨都能停球、带球;我们临时凑到一起踢场球,确实很难适应。”

  刘春明在训练结束后对记者说道:“输了一场球根本没什么,大家心情也还都不错,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如果我们在开场20分钟时间里把握住一两次机会,结果完全不一样了。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关键时刻就看谁把握机会能力更强。”

  申花方面则显得非常紧张,毕竟客场遭遇了所有人意想不到的失利,尤其是被降级最大热门沈阳金德偷袭后,全队更是笼罩在一片抑郁之中,更为重要的是一丝山雨欲来的压抑感正在渐渐形成。

  据吴金贵的朋友说,他曾经在上海德比前的深夜打来电话:“联城方面有什么特殊准备吗?他们的定位球和反击的确很奏效,而这两点正是申花最怕的。”如今申花队的形势更加严峻,吴金贵的形势更为险峻,可以想象比赛之前他的心理压力有多大。

  申花队取消了赛前例行的喝咖啡,特意演练定位球防守,教练组大讲“足球需要血性”“足球是男人的运动”,甚至在全队会议上提及了“非典”时民族团结,目的只有一个———挽救自己。

  周三晚上———郜林:谁说我不会进球!

  在这天下午的准备会上,刘春明再次提及防守中必须提高警惕性,其实队员们也非常清楚:申花队的实力不及山东,但攻击力同样不容小觑,客场能否拿分的关键不是进攻而是防守。在这一点上,吴金贵与刘春明截然相反,“我们今年丢了不少球,虽然防守中存在问题,但更大的漏洞出现在进攻上,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丢一个进两个,现在的局势绝对不会是这样。”

  说两支球队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确有些失真,但他们的确都动用了一切可能的力量争取在赛前得到更多的对手信息。吴金贵认为天津队右路的国脚组合更具威胁,但他却要反其道而行之,将主攻方向设定在王珂、尤万主打的左路;刘春明在上午得知肖战波和刘云飞肯定不会登场,而申花队长的缺席更是有些蹊跷,伤病仅仅是一个借口而已。

  刘春明在进攻中做出了几个细微调整,例如他要求吴伟安适当时改变一下大力掷界外球的套路:佯做大力投掷,却轻抛至接应的张烁脚下,再经过李本舰的传中过渡,彻底打乱吴金贵精心设计的防守位置。

  一切美好的设想都不能保证拥有一个美丽的预期结局,天津队仅仅抵抗了9分钟,就陷入了81分钟的被动。这一次仍然是防线的漏洞,郜林,这名被一位上海知名教练评价为“他什么都好,就是不会射门”的前锋,在真空防守中再不会射门也不会错过这难得的机会。进球后郜林异常兴奋,他将所有想拥抱自己庆祝的队友远远甩在身后,高高跃起站在广告牌上恣意地宣泄着。

  上海球迷从那一刻开始彻底被刺激到最Hi,“申花”的吼声是那样整齐有力,排山倒海地穿透现场每个人的耳膜。但有人不服,即便是在天津队糟糕的上半场比赛中,看台西南角落不足十名在上海工作、上学的天津爷们儿,仍然利用“蓝魔”歇息嗓子的间隙,见缝插针地喊着:“天津队1:1!”尽管声音在偌大的球场中显得如此无力和渺小,但他们始终在坚持和坚守。

  这场比赛是刘春明起身次数最少的一次,也许是因为他自己都不知道球队状态为何这样萎靡,下半场天津队在强攻下有所起色,但始终没能让虞伟亮因为天津队的射门而倒地扑救一次。吴金贵则要兴奋得多,身穿一袭黑色风衣的他赛前仔细打理了头发,郜林的进球更激发了他的激情,整场比赛他在座位上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

  天津队在下半场孤注一掷,最后阶段甚至将佐里奇推至锋线,但整体状态的低迷让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时间快速地流逝,如果不是赵燕明的连续精彩扑救,比赛悬念在结束前15分钟时就已经失去了。

  周三深夜———

  一个作秀,一个发火

  也许真的是被压抑太久了,吴金贵在终于可以释放压力时显得那样忘我,他在一边向球迷挥手一边走向退场通道时,见到了几名天津记者,他还在用上海话说着:“辛苦啦,谢谢啊。”

  吴金贵比刘春明提前了5分钟来到新闻发布厅,面对上海记者的镜头和拍摄要求,他先是由左侧做到正中间,最后干脆站在中央笑着说:“这样可以吗?”

  吴金贵的确面临着巨大的信任危机,上场比赛吴金贵和李玮峰在半场结束后,在休息室内爆发出激烈的争执,有趣的是媒体能够得知这个爆炸性新闻,来源恰恰是球队内的几名重量级球员。貌似强悍的申花队始终难以将本地和外地球员真正融合在一起,今年在引进了诸多大牌球员,同时俱乐部又坚决地实施限薪政策后,根本没有人能够摆平错综复杂的各种人际关系。现在的申花更像是一盘用料精良的杂烩乱炖,吴金贵既想保留传统本帮菜的精致,又想让大家看到自己拥有制作满汉全席的手艺,结果却似是而非,左右为难。

  对于吴金贵的不满,更多的是来源于对他用人思路和战术理念上的质疑。例如尤万是否足以成为申花队的进攻核心?尤万的光环已经在

亚冠联赛之后渐渐褪去,在球队与争冠对手的差距越拉越大的时候,一向被吴金贵倚重的尤万正由核心走向众矢之的。“尤万是世界级球员,但想让他发挥出作用,就一定要会使用他,可惜现在他并没有真正发挥出全部威力。”卡洛斯不久前这样评价着同城对手,尽管没有针对吴金贵地明确指向,但任何人都能从他的只言片语中嗅出一丝不屑。

  同时申花俱乐部内部也开始出现不利于吴金贵的言论,甚至已经有人断言:“如果金贵这场拿不下天津,他的帅位会有些危险。”只是申花眼下并没有合适的人选能够迅速接替,因此吴金贵还得在质疑中小心翼翼地坚守下去。

  所以吴金贵昨天才会如此忘情,作为胜利者他有理由这样。刘春明自然没有这样的好心情,他在中场休息时再一次发火,虽然言辞不像与国际队比赛时那样激烈,但队员们还是轻易地能感受到主教练的郁闷。“我们上半场表现得太差,很多人的状态都不好,必须要做出一些调整了。”结束发布会,沿着灯火阑珊的夜色走向大巴车,刘春明这样说着。回到酒店当所有队员都下楼吃晚饭时,刘春明、乔世彪、刘学宇三名教练围坐在房间内,面色严峻地吸着烟,检讨着自己也探讨着如何救赎天津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