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津门虎保卫战提前逼近 球员惧怕重回十轮不胜梦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34 《球迷》报

  本报记者顾颖

  截至昨晚,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大连与武汉两队目前的排名都在天津队前面,所以今天下午他们两队之间的那一场战斗,已然和天津队在积分榜上名次的涨跌毫无关系了,三场连续平局之后的连续两场败绩,天津队就这么一路结结实实地“跌坐”到了眼下的第八位置。中超总共15支球队,第八名是彻头彻尾的“中间态”,彻头彻尾的“骑墙”,假如抱
着足够宽容的态度看问题,似乎第八名也没那么坏,可是一输再输之后,裹夹着败绩而来的,还有队伍那种像是看不到起色、找不到突破口的模样,由此生出的无望情绪才是最可怕的。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一支球队接连赢球,除了赞扬之外,外界是很少会咀嚼他们取胜具体妙招的,反过来,如果一支球队连续输球,外界陪着他们一起痛定思痛时,肯定会找出一大堆的问题,作为反思、抨击或者指责的论据。昨晚网上球迷论坛里一度挤满了来一吐为快的人,随声附和俱乐部、教练组,要求队员们打出“精神”的人不多,指出队伍作战整体缺乏章法变通不够的人很多。一位正在深圳出差的天津队铁杆球迷,甚至专门把电话打到了编辑部,问我们是不是天津队真的踢得很乱,没有“科技含量”,怎么最近他总觉得球队像是处在备战期,不断地试着阵容,而不是正经在打联赛?一问才知道,这位大哥也挺可怜,在深圳看不到转播,他就抱着互联网又是看文字直播,又是听电台的声纳网转播,折腾了一通天津队还输了,心里憋屈啊。

  同样感觉憋屈的当然还有天津队的队员们。谁都想赢球,谁都知道应该努力,谁也都明白最近这几场球队打得的确不好,可是怎么办?怎样才能找到反弹的转机?大部分人却都很茫然,所以当被问起身处一周双赛、所谓魔鬼赛程之中,是不是很累的时候,大家含混回答所表达的意思,大约身体方面的累是次要的,心理上的疲惫才是主要的。外界能够理解,他们很需要教练组包括俱乐部,在不断要求他们打起精神、顽强拼搏之外,能给他们多传授一些具体手段,能有什么“秘笈”当然就更好了,这样,他们在场上才比较容易给自己制造焕然一新的勇气和理由。

  听说昨晚夜深人静的时候,某位队员无眠,和个别要好的队友有过一番很悲观的计算,按照他们的“最坏打算”,如果队伍不能尽快得到转机,本周日碰上向来天津队在他们身上没捞到过什么便宜的重庆队,没准儿难有好结果;接着是去大连,基本也很难“生还”;再接下来的两个对手,一个是队员们自愿放弃工资作为入股自救的斗士一样的辽宁队,还有目前最“黑”的黑马长春队,搞不好还是麻烦……这么一路算下去,天津队转眼又奔着10轮不胜去了,万一真有那一天,简直就离“房倒屋塌”不远了!类似“后果不堪设想”的问题,队里可能还有其他人也暗自想过,冒出这样的想法,其实和气馁无关,仔细想想,还是连续不赢球引发的一种下意识的惶恐。

  也许现在提天津队要拿出打“保卫战”的态度来面对后面的每一场比赛,有的人会认为危言耸听,可现实有时候往往就那么残酷。按照简单的逻辑推理,阅读积分榜就不难看出,尽管天津队目前位列第八,可比同积6分、位列倒数前三名的西安、青岛、重庆队,都只多3分,也就是一场胜利的差距,这种情况下,再有什么闪失,局面就会难堪到伤自尊的程度了。按照复杂一点的逻辑推理,几次三番场面难看、求胜不能,已经足够证明目前的天津队,在人员、打法、状态等方面,需要刻不容缓地做一番细致和系统的梳理,绝不是尽快落实一名外援前锋,一切就迎刃而解那么简单。

  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做到“胜不骄”并不容易,因为需要克服人性中与生俱来的某些东西,反过来做到“败不馁”更不容易,因为不仅需要直面症结,还要承受疗伤之痛。常言道“办法总比问题多”,天津队的拥趸不计其数,不管他们现在正在哀怨、叹息,还是在光火、咒骂,让谁真说掏心窝子的话,都是盼着球队能尽快成功自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