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提辖三拳打死镇关西 三种经典“拳法”威力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55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第一拳打在鼻子上,咸的,酸的,辣的,一发都滚出来;第二拳打在眼眶际眉梢,红的,黑的,紫的,都绽将出来;第三拳,太阳上正着,磐儿,钹儿,铙儿,一齐响。”

  19日下午鲁能战胜西安灞国际的比赛,就好似《水浒》里面“鲁提辖拳打震关西”的镜头,甚至还不到三拳,也是“地方一灞”的国际就丧失了希望。“当我们被攻入第二个
进球的时候,已经预示了这场比赛的结局,我们输得心服口服。”国际队主帅成耀东赛后如此表示。

  而通过这场比赛,这“鲁提辖的拳头”的威力也终于清晰地展现在球迷面前———郑智、日夫科维奇、李金羽以及韩鹏,像

鲁能的四根手指,如果加上促成这个组合的图拔这个大拇指,这个拳头只要挥动威力就相当惊人,“金鹏智奇”也成为了2006中超最威力无穷的进攻组合。8轮过后,鲁能的四人进攻组合就攻入了19个进球,这一进球数比进球数名列第二的上海联城12个进球还整整多了7个。

  鲁能2005赛季的攻击群其实也让人望而生畏:李小鹏、郑智、李金羽以及丹丘内斯库放诸中超个人能力都很超群,但其致命缺点是过分依赖郑智,所以2006年仍旧致力于改善进攻的图拔早早想到了解放郑智的办法———引进日夫科维奇。日夫妇科维奇凭借在和青岛队热身赛中所展现的良好技术和超强的个人能力,很快把老乡伊戈尔挤到了替补席上,同时也把韩鹏从板凳上拯救了出来。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拯救”,韩鹏在成为了首发主力之后,其能力和上个赛季相比有了飞速的提高。并最终把鲁能攻击群力量不够的缺点完全弥补,形成了以郑智、日夫科维奇、李金羽和韩鹏为主的鲁能新攻击群。

  鲁提辖的三种经典“拳法”

  鲁能新攻击组合的战术套路非常繁多,“有的时候,我们就是凭借感觉跑位,并没有固定的招数,这么几场球下来,我们彼此之间的感觉非常好。”韩鹏告诉记者。

  鲁能新攻击组合的战术套路大体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就是四个人通过和其他队友尤其是彼此之间的连续传球,最终由中场球员发动致命一传,此时四个人中肯定会有一到两位已经冲到了禁区前沿等候射门。这样的进球非常多。联赛第一个进球就是日夫科维奇和郑智配合,后者突入禁区传给李金羽的。在第6轮和沈阳队比赛中的一个进球则更为经典:李金羽中场左路断球,然后传球给韩鹏,韩鹏传球给郑智,郑智轻巧地把球分给了右路的日夫科维奇,后者把球推入死角。

  第二种则是韩鹏和李金羽之间的配合。在最近两轮,韩鹏已经两次助攻李金羽,上一次是和天津比赛,当时李金羽打进的鲁能第三个进球就是来自韩鹏的高点争抢,而19日鲁能和国际的第一个进球,就是韩鹏接到左路的传球,停球后巧妙地做给李金羽,后者不等皮球落地,就把球打进了网窝。

  第三种“拳法”完全是个人能力的展现。19日鲁能的第5个进球就是郑智一个人拿球之后,国际的防守球员太过关注郑智的传球路线,纷纷去防守另外的球员,结果郑智带到禁区一脚远射打入死角。而在鲁能客场3比0战胜天津队的比赛中,韩鹏攻入的第一个进球也是禁区内拿球之后突然转身远射,反应速度和射门的力量都非常好。而至于郑智和日夫科维奇直接任意球破门得分,无疑更是个人能力的体现。

  拳头是怎么攥在一起的

  鲁能的全新四人攻击组合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是什么让他们的组合展现出如此大的威力呢?

  郑智说:“经历了2005赛季的不如意之后,我想我们球队的每一个人都有了更强烈的斗志。实际上不只是我们四个人,现在我们整个队都是一个整体。如果没有整体,再优秀的也没有一点作用。”韩鹏则认为,是互相的信任让四个人之间的配合天衣无缝。“现在我们踢球,会无私地把球给位置更好的球员。这就是信任,即便队友失误了,大家也不会埋怨。”而日夫科维奇则表示:“我和郑智交流不多,但我想要球的时候,他总会把球给我,我要传球的时候,他就在适当的位置出现,至于两个锋线队友,他们的跑位都非常好,会把我的传球转化为进球。”

  如今,已经有人开始做这样大胆的设想:让郑智、李金羽和韩鹏这鲁能三叉戟组合移植到国家队。这并不是一个不切合实际的想法,郑智的全面能力、李金羽的把握进会能力以及韩鹏的高

中锋特点,都是在国家队独有的。尤其是,朱广沪已经开始思考442战术打法,或许这对鲁能的这三名球员是一个不错的机遇,只是当机遇来临的时候,日夫科维奇或许会有些稍稍郁闷:“我要是能加入中国国家队该多好!”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