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金贵变阵初获成效 摆脱尤万依赖另有最大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8: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一支要夺冠的队伍却落后领跑者9分之多,而且又屡败弱旅,主教练的压力可想而知。这也就难怪吴金贵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要将这样的话了:“感谢所有一直以来支持我的人”。

  足球场里就是这样,一场胜利足以吴金贵暂时度过难关。除此之外,吴金贵本场比赛的变阵与用兵可以说是初见成效,中场配置很大程度上已经摆脱了尤万依赖症,申花青年
军的组合也初露锋芒。

  赛前,“申花已经不容再输”

  败走沈阳,输给保级热门让吴金贵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然而,一周双赛让他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根本性的变革。迎战津门虎之前,

申花发出了总动员令:“足球是男人的运动,如果是真的汉子,越是困难越要顶得住。一场失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散了,斗志没了。是男人就别趴下!一定要在主场拿下天津队,誓拿三分!”

  吴金贵更是在第一时间向全队提出了当前的两大要求:一是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二是调整心态,放手一搏。这样的举动在申花十分少见,因此形势危急可见一斑。

  果断变阵获得初步成功

  赛前就有吴金贵要变阵的消息传出,变阵的动向很可能存在于锋线。但是,与天津一役的首发阵容中,锋线仍然由拉姆雷斯和郜林搭档,而中场的组合变化最大。队长肖战波没有出现在主力阵容中,取而代之的则是年富力强的青年军:王洪亮、郑科伟、王珂加上外援尤万。

  这样的中场配置有效地摆脱了对尤万的依赖,比赛前20分钟几乎没有看到尤万的影子,昔日穿针引线的作用骤然消失。反而申花的左路打得有声有色,攻势不断,而申花打进的惟一入球也正是从左路打进的。

  申花进攻能力不强,其最大问题就在中场,缺陷在于缺少真正的中场组织者,而外援尤万通过几场比赛证明其难堪重负。而偏偏前几场比赛给人的感觉是申花球员对他产生了强大的依赖感,拿球便让尤万组织进攻。这样既影响了全队的发挥,也限制了尤万个人特点的体现。

  本场比赛尤万仍有几次恰到好处的传球,吴金贵这样的变阵给了其他球员更大的发挥空间。除此之外,吴金贵的换人也着有成效。终场前换上毛剑卿很好地抑止了对手的进攻并利用了反击的机会。尽管浪费了两次不错的得分机会,但却可以见到吴金贵换人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急需弥补的是进攻效率的问题。

  最大变化:李玮峰戴上队长袖标

  兵败沈阳后,吴金贵批评了李玮峰在场上的过激举动,“李玮峰虽然不是申花队长,但是国家队队长和核心,一个球队必须有领袖,我要求李玮峰起到这个作用,他跟裁判理论确实比较解气,但是肯定会影响到队员的情绪和大家对他的看法。”

  吴金贵要用队长的标准来要求大头,本场比赛队长袖标从杜威的手臂上转移到了李玮峰的手臂上。多了一个袖标则多了一份责任,李玮峰真正体现了核心的作用和所拥有的号召力。在郜林进球之后,李玮峰第一个跑过去与郜林相拥庆祝,并向场地的另一边招呼着什么,似乎是一种精神的传达。大头此时给人的感觉是个“帅”、而不是“兵”。这是李玮峰第二次出任申花队长,

足协杯战河南时曾出任过,结果不仅球队取得胜利,自己也有进球入账。

  吴金贵赛后盛赞了球队的精神状态,“在上轮输给金德之后,队员们的压力很大,感谢队员们今天顶住了压力,抛开了比赛之外的一些东西,按照比赛前的部署去完成了比赛,也打出了申花应有的精神状态。”

  (强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