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洛斯道出联城切实目标 嗟叹亚泰实力比实德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2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王正根长春报道

  “你知道吗,4月是最残忍的一个月,荒地上长着丁香,把回忆和欲望掺合在一起,又让春雨催促那些迟钝的根芽……”英国诗人TS艾略特的这段话,非常切合上海联城队4月份的心情。

  昨天下午,在长春南岭体育场,上海联城在雨雪交加中,吃了个败仗,这也是他们4月份以来联赛中的第三场败仗,屡战屡败。回到酒店后,应记者的邀请,主教练卡洛斯在大堂接受了采访。而在走往大堂位置的途中,卡洛斯还差点闪到腰,原因是大堂顶棚漏雨导致地面湿滑。惊魂之后,卡洛斯坐在位置上,要了一壶茶,然后跟记者娓娓道来。

  亚泰比实德强

  上一轮主场输给辽宁队后,卡洛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输得心悦诚服,而这次卡洛斯则说输得没有任何怨言。言辞有变,但却是同一个意思。

  “今天,亚泰队打得非常好,无论是在打法还是在实力上都强于我们很多,而且是全方位的优于我们。亚泰队员的体质非常强壮,相互之间的磨合也有4年的时间,打出了相当的技术水平。你们也知道,他们这个队基本都是上届国奥队的一个精缩版。而且这几年来,他们一直像照药方抓药一样,不断地完善自己。”相比赛前卡洛斯对亚泰的看法,在经过一场比赛之后,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场比赛,对方让我们根本控制不了球,他们完全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了。相比0比1输给大连那场球,我认为那场球,我们打得非常好,而今天亚泰队却始终控制住了场上的主动权,我敢说,今天亚泰打出的水平要超过大连实德。”

  对于亚泰,卡洛斯在新闻发布会之后,还紧紧握住对方主教练陈金刚的手,称赞他们球队非常有实力,而在回到酒店之后,他又对记者说:“其实,并不是我们今天输给了亚泰,而故意这样称赞他们。我在赛季前就曾说过,今年鲁能队将傲视群雄。而在今天之后,我认为,亚泰有仅次于鲁能队的实力,他比大连和申花都要强。”

  卡洛斯一味地称赞对手,你可以理解为他在为输球找借口,因为他在赛前还说,他找到了一些对付亚泰队的办法,前提是队员完全执行教练的意图。不过,从昨天的场面上来看,联城队确实被亚泰打得满地找牙,根本摸不着方向。因此赛后,老卡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恼火,而是总结道:“就凭球场上的表现,我们今天根本不可能赢亚泰。所以对于这次输球,我并不为此而感到特别不高兴。”

  我们开始犯病了

  任何事情都是两方面的。亚泰队昨天确实表现很抢眼,不过正是联城队的一般衬托出了前者的优秀。“我们今天打得很差,感觉队员在场上都没有发挥出来,都被对方限制住了。”对于球队的表现,卡洛斯并没有指出具体是哪些人表现不好,而只是说整体都没有感觉。

  从前五轮保持不败,到如今三战三败,联城队的表现一路下滑,黑马本色完全褪色。对此,卡洛斯则称:“其实,打大连那场,我们发挥很好,只是运气欠佳而导致输球,而输给辽宁也类似于这个原因。我感觉在打完辽宁之后,球队的确有呈下降趋势,队员普遍状态不好。当然,这其中有疲劳的原因,毕竟到目前为止,我们打了10场比赛,而且有7个客场,来回长途跋涉,非常消耗精力。”

  但是,无论如何也很难理解,当初风风火火的联城队,如今会变得人见人欺。对此,卡洛斯则道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前面五轮联赛,我们都是超水平发挥。其实,超水平发挥往往是一个病人的前兆,终究会暴露出的弱点。一支球队能够稳定住自己的水平就差不多了。”或许在卡洛斯看来,“回光返照”是联城前五轮联赛表现出色的主要原因。

  “我们开始犯病了,无论在哪个方面都出现了一点问题。接下来回到上海后,肯定会作出一些相应的调整,要让队员在思想等各方面都有某种认识,认清自己的原来面目。”卡洛斯的语气顿时加重,看来,接下来他将在球队中有些大动作。而在昨天中场休息时,卡洛斯就在休息室里恼火了一把,“为什么不拼,都是亚泰队从我们脚下铲抢断球,而我们却没有一次铲抢。不拼抢,你以为别人会送给你球吗?”

  其实,对于卡洛斯的这种说法,联城多数队员也都认同。张效瑞昨天被换下后,回到休息室时表示:“球队在心态上肯定出现了一点问题,都把自己当强队来看待了,加上别人也开始重视我们了。这是比较危险的,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思。”

  祁宏球都摸不着

  昨天联城表现很差,与大部分队员不在状态有直接关系,导致的后果便是队员在场上拿不住球,这也是最终0比2输球的主要原因。

  从卡洛斯排出的首发阵容来看,基本上延续了他常用了361阵型,单箭头依旧是堤亚戈。不过,昨天堤亚戈的状态很一般,上半场竟然在禁区里错过了一次扳平比分的良机。因此,在下半场开场时,卡洛斯马上用黄洁把堤亚戈换下,“换下堤亚戈,就是因为他在前场发挥不出作用。”但可惜的是,替补上场的黄洁由于身体单薄,加上联赛经验不足,在亚泰两名中后卫的盯防下,更是找不到进球的机会。

  换下堤亚戈之后,在下半场第65分钟左右,卡洛斯竟同时把张效瑞和姜坤换了下来。这样,队中三名最有威胁的球员都不在场上,这实在让人有点看不懂。由于那时已经是0比2,当被问到是否觉得扳平无望,换下张效瑞和姜坤而为下场联赛作保留时,卡洛斯摇头道:“当然不是。换下姜坤和张效瑞是因为他们比较疲劳,那时体能已经明显不足。加上场面比较难看,所以我换上两名有比赛欲望的人上去,试图改变场上局面。而在雷纳托和李钢上去后,场面也的确有了不少变化。”

  尽管场面的确有些改观,但联城的中场却始终混乱,始终缺少一个中场组织者。既然如此,为什么卡洛斯不换上组织能力不错的祁宏呢?

  “我敢说,如果祁宏今天上去,在那种情况下,他肯定连球都摸不着。”卡洛斯说,在亚泰队那种强悍的打法之下,祁宏上去也无用武之地。闻听此言之后,祁宏脸色刷白,几秒钟之后,他马上转为笑脸,“教练嘛,有教练的想法,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思路。教练不让我上,肯定是为了保护我,怕我再受伤,我不上,也正好可以养养伤……”可以感觉出,这是明显的言不由衷。但卡洛斯的做法,确实是对祁宏的一种不公平。就在晚上在酒店餐厅吃饭时,同住酒店的两位客人在联城队员都在场的情况下,却认出了祁宏,并让祁宏给他签了十几个名。

  天气不是输球借口

  球队输球,总归要从各方面找原因。而就昨天的比赛来看,长春恶劣的天气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

  昨天的比赛过程中,雨一直在下,有时还伴着大雪。在这种情况下比赛,无疑是对运动员的一种极大考验,尤其是对习惯了上海天气的联城队员来说。“冻死了,坐在替补席上,我都流鼻涕了,长春这鬼天气。光下雪不说,今天的主裁判叫万大雪,真是不走运啊。”赛后,几名替补球员回到休息室对记者说道。一听到这几名队员这么说,几名主力队员也说:“真是鬼天气。在场上跑了90分钟,一点汗也不出,而且脚依旧是冰冷冰冷的,都快麻了。”比赛结束回到休息室后,队医像平常一样,给每个队员发几粒补充体力的营养丸,但很多队员都说不吃了。而拿到营养丸的队长常琳,把营养丸放到口中后,一喝水立马把营养丸连水吐了出来。

  相比而言,卡洛斯则说,天气寒冷不应该成为输球的一个原因。“尽管亚泰是当地球队,已经适应了这种天气,但其实,作为足球运动员来说,他们应该习惯在各种条件下比赛,更何况我们也为对付这种天气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我觉得,今天输球还是因为对方太强,我们又表现不好才导致的,而根本跟天气没有关系,天气也不是输球的借口。我希望队员,能够忘记任何借口,总结真正失利的原因才是关键。”话虽如此,但队员的亲身感受,是坐在场下的卡洛斯无法体会到的。

  而在赛后,就连亚泰队的几名队员在和联城队员交流时也表示,恶劣的天气的确让联城吃亏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亚泰队的整体发挥。

  确保前八最现实

  三连败。据说,在昨天比赛完后,没有随行的联城俱乐部官员在上海对球队的表现非常不满意,并立马召开会议,讨论接下来如何整顿球队。也许是未卜先知,卡洛斯也意识到了连败后的结果,但他表示,俱乐部怎么看是俱乐部的事情,他不会为此而感受到任何压力。

  其实在赛前,卡洛斯就曾表示,他不会因为球队成绩暂时出现下滑而承受到很大的压力,他也不怕下课,他依旧会按照自己的思路来执教球队。而在昨天赛后,又加上一败的卡洛斯依旧表示:“俱乐部目前还没有任何人跟我通过电话,也没有给我什么压力。但是,俱乐部有俱乐部自己的意见,那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实际上,对于目前的情况,卡洛斯也提醒俱乐部,“作为俱乐部,也不要抱太高的希望,他们也应该清楚自己的实力。别忘了,联城在赛季开始前的位置是第11名。”

  联城俱乐部请卡洛斯来,当然是希望突破去年的成绩。而卡洛斯昨天也终于对球队做出了自己的定位,“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自己不掉在前八之后,因为有差不多七八支球队实力在我们之下,我们力拼的应该是这些球队,把该赢的比赛都赢下来,这是关键。”看来,卡洛斯非常清楚联城的目标,前八应该说也是一个比较现实的目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