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金贵24小时从炼狱到天堂:我没哭 但我的心哭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1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杜旻

  “睡觉?睡是能睡着,但是半夜惊醒的时候,就再也睡不着了,只好爬起来继续看比赛录像,好像要操心的事情太多了,深怕漏了哪一个细节……”坐在康桥基地的宿舍里,吴金贵总是努力希望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哪怕是对着天花板发会呆,好像也能缓解一下笼罩在四周密布无穷的压力。

  这就是教练,一个世界上恐怕最特殊的职业。哪怕是2003年的“金牌教头”,哪怕是深得民心的学院派少帅,只要是输一场球,吴金贵的内心就要承受着炼狱般的煎熬。

  “我没哭, 但是我的心哭了”

  “谁让我们都是

申花人呢?其他队都可以输,比如联城,朱骏不是说嘛,他们输得起;但是申花,我承认输不起,一场也输不起。”多年来早已打上“申花”烙印的吴金贵很清楚,申花受关注的程度太大,“人家不都说嘛,在巴西,如果有一亿人口,那么就有一亿个巴西队主教练;现在申花也是一样,人人都是申花队主教练,这两天关心我、关心申花队的人实在太多了,有出主意的,有加油鼓劲的,还有很多球迷就跟我说两个字:顶住!”

  吴金贵说到动情处,忍不住长叹一声:“唉,那天打沈阳的比赛结束,你们都说我哭了,其实我没哭,真的、真的,但是我承认,我的心哭了……”

  吴金贵再次定了定神:“其实我个人真的没什么,没什么输不起的,大不了‘下课’,做教练嘛,‘上课’那天就要准备好‘下课’那天。但是一想到申花,那些申花球迷,他们是这样鼓励、支持申花,支持我,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难过了……”

  金贵的宿舍很小,和球员房间没什么两样,赛前最后一天的训练刚刚结束,虽然夜色已晚,金贵丝毫没有去食堂吃晚饭的意思,而是顺手翻起桌上那一大堆球迷来信。“每天都有很多信寄过来,我都要打开看看,越是球队困难的时候,球迷鼓励你、支持你的话越多,全都是善意的,发自内心的,还有亲戚、朋友、领导,都打电话来叫我压力不要太大,放开点,你看,每天电话、短消息都很多。”

  “儿子长大了, 懂得什么叫足球了”

  压力很大,但生活还要继续,吴金贵说,他也尽量要求自己冷静下来,“我对自己说,朋友少见点, 电话少接点,客观冷静地分析比赛才是真的。公共场合去得越多,心里越难过,大家都来安慰我,我心里更觉得对不住大家。”

  电话又来了,吴金贵一看来电号码,就笑出了声。“你饭吃好了?功课做了吗?明天是不是要考试了?今天冷不冷?”

  吴金贵有个从小就爱动爱闹的宝贝儿子,转眼已经上小学两年级了。“哦,只有两个人吃饭,每次吃饭的时候都很冷清,爸爸知道了。没关系,你一个人多吃点,把爸爸那份也吃掉。”每次儿子晚上打电话来,总会说上这么一句,吴金贵听得有些心碎,虽然同在一个城市,他又好几个星期没回过家了,只留着爱人独自一人照顾着小孩。

  “明天考试要加油,知道吗?你乖一点,听妈妈话。”吴金贵不敢和儿子多说,匆匆嘱咐了几句就挂断了电话。

  “儿子长大了,上学了,已经懂得什么叫足球了。申花队输赢,报纸上怎么写的,他都看得懂了。唉,小时候不懂,预测比分什么的,都很开心。这几天申花队成绩不好,他可能知道外界都在骂我这个主教练了,所以很乖,在我面前已经不提足球了……”吴金贵说,比赛赢了还好,如果输了,他对家里人最放心不下。

  “亲戚、朋友、熟人,都来安慰家里人,我倒是没什么,弄得家里人好像很紧张的,整天心里不踏实,不太平,都是我欠他们的。”在宿舍的床头和墙上,挂了好几张儿子的照片,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似乎总是在提醒着金贵,比赛很快就要赢了,赢了就可以回家看儿子了。

  “凭我们的实力, 打天津没道理不赢”

  看录像,找队员谈心,与教练组开碰头会,赛前一晚的金贵总是最忙碌的。“天津队的比赛我反复看了很多遍,他们打山东,机会其实比山东要多得多。”夜深人静,吴金贵再次打开天津队的比赛录像,“看这个队我有一个感觉,他们有点像武汉队。这也是一支有实力的球队,有没有实力,关键看他们的传接球能力,山东是很强,但是天津一度还压着山东打,虽然是0比3,但是天津的机会比山东还要多。前面把握不住机会,后防就要犯错误,那三个失球都是很低级的失误。”

  看完天津队的录像,吴金贵又开始看申花队自己的录像,“频繁换带、对比观看”也是他最近最常做的一个动作。“我们打沈阳到底输在哪?包括我们几个教练一起看,一起研究,都认为我们的打法没有错。创造出很多机会,但是没有把握住,因此不能完全否定我们自己,不能失去强队的信心。”

  “我在场边总感觉我们的队员压力太大,他们真的很棒,很多人都太想为我打好比赛了,想为我分担压力,所以越想打好,越放不开,害怕失误,害怕承担责任。这次回来我就向队员们强调了一点,失误没关系,放开手脚是最重要的。申花是一个集体,就算有失误也不是某一个人的责任,越是困难越能体现我们球队的精神。‘非典’的时候,正体现了一个民族的团结和守望相助的精神,球队也是一样,现在申花就要拿出这种精神。如果每个球都能拿出堵枪眼的精神,像一个真正的男人去战斗,以我们队的实力,打天津没有不赢的道理。”

  今天凌晨,吴金贵几乎没有睡觉,在电视机前看完了

AC米兰对巴塞罗那的世纪大战。金贵对现在的巴萨是十分推崇的,“看这个比赛我就在想,足球比赛什么最重要?控球,控球才是第一位的。申花达不到巴萨这种高度,但是控球的真理是不变的。”

  天蒙蒙亮,金贵抓住“控球”的法宝,回味着巴萨的美妙逐渐进入梦乡。可惜,他只能睡两个小时。

  “王珂训练好, 我就要用他”

  早上7点,吴金贵就起床了。他像往常一样,穿戴整齐地去出席赛前的联席会议。“别看我只睡两个小时,我精神很好,不会影响到指挥申花的比赛。作为教练,这种高水平比赛是不能不看的,这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看到孙葆洁的面孔,吴金贵的心有些定。“对‘金哨’总是可以放心的,他一般不会偏向主队,对客队来说是好事情。但是他也不会明显偏向客队,只要有这一点我就放心了。申花不敢奢求裁判帮忙,公正一点就可以了,我就可以多考虑点技战术问题了。”

  回到基地,队员们三三两两地吃过早饭,吴金贵则分头找队员聊天谈心。“有的队员要上场,有的队员要当替补,还有的可能连比赛名单都进不了,几个关键的队员我都要找他们聊聊,跟他们说清楚教练组的意图。申花今年之所以开局不利,运气是一方面,在磨合上时间不够也是关键的。换了教练,换了队员,换了打法,总有适应的过程,教练和队员之间相互理解,都需要磨合。”

  令金贵颇感欣慰的是,一些焦点队员都很能从大局出发,支持金贵的人员变动。肖战波伤了,吴金贵只能把他放进替补席,“还要看他临场跑动有没有问题,没必要冒险。”对于谢晖,吴金贵作出了不进18人比赛名单的决定。“谢晖肯定是要用的,但是他准备期没有参加我们的合练,所以现在状态还不能完全出来,我也给了他一份单独的训练计划,希望他能尽快赶上来。反正后面比赛还多呢,急是急不出来的。”

  下午的准备会,王珂的突然首发成为了最大的亮点。“我观察了好几天,他的训练状态是最突出的,谁训练好、状态好,就用谁。王珂能控球,能够让球倒起来,中场活了,气势也就出来了,天津队多半要顶不住的。”让王洪亮和王珂同时首发,加上门将的变更,吴金贵这次,终于有了破釜沉舟的味道。

  “我要感谢的人, 太多太多了”

  申花比原定时间早了点到球场,和往常不同的是,吴金贵对国际和联城的比分似乎不太关心,而是自己躲在房间里做最好的功课。“中场上了几个小的,防守能不能顶住?”吴金贵特意让肖战波出去跑了跑,如果能坚持,现在换人还来得及。

  即将上场之时,吴金贵率领教练组和替补队员一一和首发队员握手,相互之间都充满着“送战友上战场”的味道。戴上队长袖标的李玮峰只对金贵说了一句话:“你放心吧。”

  天气突然变得很凉,吴金贵在固定的米色西装外套了一件短风衣外套,同时他还有一个习惯,每次都要从正门的红地毯上,和球员一起从休息室走上球场。遇到熟人,吴金贵依然面带微笑地和对方握手,球迷依然在喊他的名字,他也挥手向他们打招呼,保持着足以让人们淡忘“生死战”的一贯风度。

  从比赛的第一分钟起,申花队咄咄逼人的气势似乎就注定了比赛的胜负。进球后吴金贵反倒比任何时候都要忙碌,他脑子里飞快转过了很多换人方案,“成亮受伤打乱了我的换人部署。按照计划,应该先用李毅男换掉尤万,让阿大打到前面去,用速度冲对手的边路;然后是毛剑卿换掉路易斯,打成‘4411’,这样他们就更没有机会了。”

  终场哨响,吴金贵和所有申花将士嘴里吐出了一个共同的声音:“终于赢了。”在申花球员绕场一周感谢球迷时,吴金贵走在了队伍的最后面,很多人都没注意到,他在每一个球迷方阵面前,都毕恭毕敬地鞠了一个躬。八次弯腰,吴金贵在休息室里也深情地向队员们鞠躬,和上一场大胜武汉后的意气风发不同,他只平静地说了四个字:“谢谢大家。”

  “我要感谢的人太多了,董事长,总经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他们这么力挺我,帮助我,没有他们,就没有这场胜利。”又回到了那熟悉的宿舍,夜深人静,吴金贵又要重复着他作为教练的本能:立刻看申花队刚刚比赛的录像,“2点多又有冠军联赛了,看阿森纳是怎么控球的,还是那句话,虽然睡觉时间少了点,但精神一直是很好的。”

  对吴金贵来说,两场冠军联赛都是他的最爱,但是24小时过去,他的人生又打开了全新的一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