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捷难掩鲁能暗藏危机 北上死磕国安才是攻坚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9: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1大捷,足以让鲁能众将得到重奖,也让众将的自信心得到无与伦比的提升,5连胜也让鲁能在积分榜上大有一骑绝尘之势。此时的掌声和鲜花固然重要,但鲁能也要冷静客观看待形势,毕竟目前的积分差距并非真正情况体现,而主客观方面存在的不少问题也将不断考验鲁能的成色。尤其按照赛程来看,周六对阵国安将显得尤为重要,甚至是整个赛季的战略性一役。

  鲁能需看到积分优势“泡沫”

  经过最近两场比赛的亮相,已经没人再怀疑鲁能的得分能力,其日渐成熟的强大攻击群体确保了鲁能骄人的战绩,而从前的“郑智依赖症”也随着日科夫的到来而得解。但是目前的鲁能并非强大到无懈可击的地步,5连胜固然骄人,但是决不能因此而自大或是放松的情绪。毕竟,从目前的积分来看,虽然与第二名有着7分绝对优势,但其中却有着不小的“泡沫”成分。

  目前鲁能8战7胜1负积21分,暂时第二的长春

亚泰14分,第三的大连实德13分。但是长春才打了7轮,而实德也才打了6轮,如果按照实德空缺的两战都全取3分的话,那么鲁连之间只有2分的差距。可能这话很多山东球迷不爱听,尽管鲁能表现虽然毋容质疑,但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只有时刻保持警醒,才不至于被一场的战局所困,因为鲁能要面对的是整个赛季的局势。

  这一点最明显的莫过于2001年,在第一阶段,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申花是当时夺标的最大热门,因为他们当时领先最大竞争对手大连实德6分之多,但联赛比的是持久战和耐心,最终大连实德抓住对手的失误,不断缩小差距,最终将积分反拉了6分。尽管此后申花奋力追赶,但这6分的差距始终没能弥补。我想,鲁能当以此作为教训,毕竟多一些忧患总是有益无害的事。

  后防问题成裹住鲁能的破裤子

  胜利也许只有一个理由,全队整体打得好,但这并不代表全队每个人都打得好。比如,我们谈论最多的鲁能攻击群,毋容质疑,这是目前中超最强势的组合,强大的进攻力冠绝群雄。但是鲁能的问题仍旧很明显,比如说我们同样经常提及的后防。本场的5-1大捷并不能掩饰鲁能后防的糟糕表现,尤其是对方的几次威胁进攻,如果不是自我浪费机会的话,西安国际决不只打进一个。

  鲁能的失球少,我想更多应该归结于国际进攻的混乱无套路,比如第33分钟王云策动的进攻,后卫出身的吴承瑛浪费了绝对得分的机会,只是膝盖将球停给了李雷雷,但是王云的传球却轻松穿透了鲁能的防线,除了中路的维森特被盯外,这个反击也充分考验了鲁能的后防。而那个失球也是如此,完整的防线被搅得溃不成军,后卫竟然躲避对方的大力射门,除了能力问题外,作风意志也颇为值得商榷。

  想必当巴辛因伤下场让很多山东球迷忧心万分,所幸赛后巴辛表示伤势无大碍,但是谁又知道会不会留下隐患呢?在左王超(苑维伟),右王亮(矫喆)频频前插的时候,对方一个反击往往就能制造进球,这样的例子在前八轮实在不是少数。8轮22个进球固然不俗,但10个失球何尝不是隐患,要知道积分前四失球都没超过4个。由此可见,鲁能21分有多少是靠强大的攻击来掩饰与之不匹配的后防啊!

  北上死磕国安才是冲冠攻坚战

  所以,不管鲁能球员、俱乐部和球迷都不应盲目乐观。“将连胜进行到底!鲁陕之战后,鲁能将士发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不要忘了1-5正是在这样的气氛中诞生的。鲁能缺少的不是实力,而是面对实际困然的应变能力,比如发生先失球、连续失球怎么打,心理如何客服受挫时的焦虑急躁,这个如果能顺利解决了,将会成为鲁能质变的标志。

  此前笔者分析过,鲁能接将面临系列的攻坚战,客场完胜天津已经过了第一关,接下来的便是客场打国安,在间歇第10轮后还要遭遇申花和大连这两个硬骨头。因此,赶在休整的一轮前继续巩固自己的积分优势显得尤为关键。一旦被反擒,很有可能成为赛季的关键一战。而如果顺利拿下了,及时在休整的一轮近两周的时间内合理调整状态,切实解决问题,毫无疑问将会继续占得先机。

  实际上,国安并不好拿下,已经连续三个主场没有取得胜利的他们,对于这场比赛已经是志在必得。周中双赛休整的他们刚好抓住时机在香河进行系统备战,无论从准备和体能储备来说,都已领先,以逸待劳只待鲁能上门叫阵。实际上,从双方交战纪录来看,最近几个赛季鲁能几乎没在北京得胜而归,尤其上个赛季还遭遇了4球惨败。这一战,确实是战略一役!

  (红色弧线)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