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惊现历史最大保级军团 沈青渝提前生死较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9: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本赛季的中超降级名额只有一支,但是保级的竞争却空前激烈,联赛刚刚进行四分之一,从积分榜第9位的深圳金威开始,包括西安国际、辽宁、厦门蓝狮、重庆力帆、青岛中能、沈阳金德等7支球队就在积分榜的榜尾扎堆。

  求生辽足不用为保级而战

  在榜尾扎堆的7支球队中,西安国际和辽宁两队本身具有相对较强的整体实力,他们只是因为对阵和俱乐部内部原因在开局阶段成绩不佳(因为赛程的原因,这两支球队目前只打了6场比赛),但是从他们在前七轮比赛中的表现来看,只有球队内部不出现难以调和的矛盾,这两支球队的成绩都会在联赛中段有所回升,甚至会顺利冲进第二集团。尤其是为生存而战的辽宁队,他们从本赛季开始后就一直表现了强烈的求生欲望,在接连丧失几个好局后终于在第七轮比赛中迎来首胜,而这一场胜利很可能让辽足就此高歌猛进。

  此外的五支球队中,厦门蓝狮的形势也被看好,一方面这支球队本身具备一定的战斗力,虽然他们在前7轮比赛中(有一轮轮空)也只拿到了6分,但是他们这6分是在球队内外援急需磨合的情况取得的,而且前6场比赛的对手包括了

鲁能、实德、
申花
亚泰
几支实力强劲的球队。另外,厦门蓝狮队还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球迷的全力支持,这一点在保级的较量中至关重要。

  保级路上深青还有杀手锏

  将战局减化后,7支扎堆在榜尾的球队中实际上只有深圳金威、重庆力帆、青岛中能、沈阳金德四支球队需要为保级而战,而在这四支球队中深圳金威和青岛中能的处境稍好。

  深圳金威队在赛季初放走了李玮峰、李雷雷、周挺、张永海、杨晨、王新欣等人后,球队的实力明显下降,但是对比上赛季深圳在亚冠关键战役时的用兵,我们可以发现,真正影响深圳队实力的只有李玮峰、李雷雷、周挺三人。而其他人的离开都对球队的实力影响不大。此外,目前深圳队中仍然有李毅、忻峰、陆博飞、陈勇强、李健华,外援马里科等骨干力量,球队在整体实力上并不是人见人欺的配置。

  当然,这支深圳队还有一个善于打硬仗的光荣传统,无论是上赛季亚冠联赛中对阵水原三星、阿尔-阿赫利,还是本赛季第五轮主场对阵上海申花,球员在重压之下拼得出来,而这种拼命的劲头也将是他们保级的杀手锏。

  青岛中能队要为保级苦战早在赛季开始前就埋下了伏笔,因为资金短缺,球队先后将陆峰、马荃等原来的主力折现,当各队都加大投入引进高水平外援时他们却选择了全华班出战,此外,原来阵中主力马永康、隋勇等人因为签约问题至今没有归队也严重影响了球队的实力。而这也是青岛中能队保级的潜在资本,一旦球队的外境艰难,俱乐部随时可以引进外援、也随时可以让马永良、隋勇归队,三四个位置的调整必将会让球队的实力有所增加。

  当然,青岛中能队手中还有一张保级的王牌,在国内足坛摸爬滚打多年的主帅殷铁生深喑保级之道,纵横交错的关系网和面对复杂形势的应对能力都将有助于球队完成保级任务。

  新渝沈之战将成保级主调

  如果青岛中能队的战绩不佳俱乐部还可以通过花钱来增强实力,那么已经花过钱的重庆力帆和沈阳金德两队则基本已经亮出保级的全部家当,而在这种情况下还应对乏力,他们完成保级任务的艰难可想而知。

  重庆力帆队的问题是,本土球员的实力较弱,而他们引进的外援却不是靠着个人单打独斗解决问题类型。主教练乔尔达斯为了发挥外援的进攻能力不得不冒险的采用进攻型打法,而接连的失利不仅挫伤了球员的自信心,也在球队的内部产生了不同的声音。前七轮比赛中力帆的对手基本上都是实力偏弱的球队,只拿到6分显然不是一个让人满意的成绩,因为他们后面的对手中包括鲁能、实德、申花、国安、天津等多支强队,每一场比赛都十分艰难。

  沈阳金德则是一支向拼劲要成绩的年轻球队,但是在霍顿的指导下他们总是想一板一眼的和对手很绅士的进行较量,结果他们连攻破对手球门的愿望都没能实现。更换了荷兰人库夫曼后,金德小将在申花大腕面前一顿飞铲就让对手无从发挥,虽然金德队的杀招仍然有限,但是蛮不讲理的打法却足可以限制对手的发挥。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在外界看来金德是一支有一些不起眼的球员组成的一支不起眼的球队,但是在这支球队中却不缺实力派球员,国脚陈涛、国青主力刘建业、张可都有不错的个人能力,而像汪强、宋振瑜、许博等人也有入选国家队的潜质。

  横向对比渝沈两队,虽然力帆比金德多拿了2分,但是他们也比金德队多打了一场比赛,而且金德队是在换帅之后即获首胜,球队处于明显的上升期,而重庆力帆队则是开局两连胜后连败五场,下滑的趋势极为明显。在周三进行的第8轮联赛中,渝沈两队将进行直接对话,这一场可以称为新渝沈之战的比赛很可能左右本赛季保级的最终走势。

  (西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