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洛斯打造新狼性足球 联城连败野性概念却生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山东鲁能队惨败给上海联城后,俱乐部被批判成只会花钱的败家子,实德在输球大坂钢巴后,大腕云集的球队被定性为一群糙哥。但是黑马联城却是例外,当他们主场1-2负于前六轮比赛中未尝胜绩的辽宁队后,他们仍然得到了如潮的好评。甚至有球迷直言,“这是一场精彩的对攻,辽宁队打出了水平,联城队也丝毫不保守。如果中超赛场多一些这样的比赛,何愁球市不回春!”

  输球之后仍然被看成是中国足球复出的希望,联城为什么能到受到外界这样的认可,卡洛斯的战术究竟有什么超人之处。

  很多人都认为卡洛斯更适合带弱队,因为在他战术体系中所有人都是一颗棋子,而这些棋子只有按他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才会有发挥的空间,所以他不适合带大牌球员、也就不适合执教大俱乐部。

  其实在小球会上海联城队中,球员的资历也分三六九等,当初罢练时不就是拿年薪的按兵不动,拿月薪的冲锋陷阵吗?在联城,现役国脚姜坤就是大腕、前

健力宝球员张效瑞也是大腕,只是在卡洛斯带队之前这两人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最低谷,而在卡洛斯手下这两人又重新找回了属于自己的世界。

  滞留天津期间,张效瑞被认为只会进攻不会防守、被认为身体极差甚至难以应付激烈的身体对抗,但是在现在的这支联城队里,没有人再注意张效瑞的弱点,人们只知道他在进攻中的杀伤力。从八一到冠城,姜坤在国内赛场上也许只算硬汉一名,强壮的身体、不惜体力的奔跑,但是在卡洛斯手下,球风硬朗的他也把定位球弄得极具威胁、中场组织中也时不时的有精巧的妙笔。还有那个与张耀坤同时出道的联城队长常琳,当初一起到国青队集训时张耀坤被留用、实德一队选秀时常琳又是落选者,当张耀坤代表国家队转让亚洲赛场时,常琳才与一帮大连弃儿挤进顶级联赛,但是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上带着队长袖标的常琳不仅防守出色,还有两个价值不菲的进球,一点也不比国脚张耀坤的表现差。

  卡洛斯的本事不是无法带大牌,而是让任何一名球员都成为大牌。在卡洛斯手下,不是没有大腕,而是所有的人都是大腕,即使是他中途派上场的替补球员在每一次出场时也都肩负着改变场上局势的重担。而不像有些球队,除了几个大牌外,其他球员永远都是配角,永远都是在为别人服务,球员自身的潜力却被严重轻视了。

  当然,除了让更多的球员承担责任外,在战术细节上卡洛斯也给球员提供了更多发挥的空间,只要你有本事就可以成为大牌。现在的联城与当初的那支“西北狼”

陕西国力队一样,他们的足球充满了侵略性,球队的打法虽然以防守反击为主,但是他们在防守中随时做好了抢下皮球发动进攻的准备。在球员个人能力并不突出的情况下,他们总是通过积极的奔跑形成局部人数上的优势,在国内球员普遍水平接近的情况下,这种打法显得十分实用。

  联城的这种侵略性更强的防守反击打法在全场任何空间都充满了压迫性,因此,这支球队在与中超强队交锋时,即使输球时他们在场面上也不处于下风。而那些个人能力突出的球星,面对联城的群狼战术时也丧失了发挥的空间。对比以前的陕西国力队,在人员组成上更为合理的联城队在抢下皮球后的进攻似乎更有杀伤力,虽然外援堤亚哥的个人能力很强,但是联城队更多的是以小组进攻来寻求得分机会,而不像原来国力只依靠外援马科斯一个解决问题。

  本场与辽宁队的比赛,这两支球队在高速对抗中展示出极强的技术含量,无论是获胜的辽宁队,还是输球的联城队,他们在比赛都多次打出令人拍案的局部配合。于是在这场高技术含量的比赛过后,胜者从容、败亦欣然,而从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大呼过瘾,唯一欠缺的就是现场的观众人数过少,这样的漂亮足球如果能配上如痴如醉的群众演员那才是中超的幸事。

  (西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