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图拔未赛先赢情报战 输球后刘春明怒斥队员防守太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33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必须要做到”和“一定能做到”完全是两个概念,有的时候甚至根本就是南辕北辙。

  在距离与山东鲁能队的比赛开始还有四个多小时的时候,天津队的主教练刘春明站
在金帆宾馆的会议室内,对所有能上场和不能出场的队员们说道:“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在主场没有战胜过山东队了,去年我们在主客场都输给了他们,这回必须要拿下他们,一定要争口气!”

  天津队球员的情绪也被调动得群情激昂,他们当然更加希望能够在主场一雪前耻,这是一次好机会。山东队在客场大比分负于表面羸弱的上海联城队,这本身就说明“中国皇马”并非无懈可击,在天津队看来,即便是正宗的皇马都风雨飘摇,何况是来自中国的假冒货。

  可结局就像一年前一样———“中国

皇马”仍是假冒,但在天津队面前却愈加不伪劣。

  昨天是天津队职业化以来第二次在主场没有打破山东队的球门,第一次是在1999年,那一场两队战成了0:0,而在客场两队再次以1:1战平,不过那一年桑特拉奇的山东队拿到了甲A冠军。此后的三年中,天津与山东非常默契地保持着主场各取3分的规律,或者可以明确地被视为一种规则。再此后的三年,平衡被打破了,天津队甚至只是在2004年取得了一场可怜的客场平局。

  天津队的成绩和实力每年都在提高,但曾经在主场不屑一顾的山东队却成为始终无法逾越的高山。

  去年主场失利后很多人不无哀怨地说:“山东队确实强,不服不行。”一年之后天津队并没有表现出知耻后勇的决绝和坚定。图巴在比赛结束后仍然赞誉着对手,同时感谢天津队和山东队一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攻战”。自恋一点地说,天津队也许是目前中超中为数不多的敢于和山东队展开对攻的球队,但在相同的主导思路下,愈发能显露出强弱区分,最简单而直观的对比———山东队可以举重若轻地连续传递十几脚而不失误,天津队却很难组织起超过五次传球的进攻配合。

  周六下午适应场地的训练结束后,王军曾经面对摄像机镜头说:“想要战胜山东这样的国内强队,除了在技战术等各个方面尽力做到完美之外,真的还是需要一点点运气的,他们毕竟是目前中国最好的球队。”

  运气,天津队在今年的比赛中并不缺少。从民园逼平西安国际,到丰台全身而退,如果再加上客场与沈阳队的

足协杯第二轮比赛,天津队已经连续三场比赛率先失球,而后通过定位球机会扳平。天津队的定位球配合已经形成套路,或许也真的可以成为一门绝杀秘技,但如果只能将进球寄托在定位球上,那无疑相当于“押宝”,六点或者一点,通杀或者输光,只在运气左右摇摆的一线间。

  问题是,昨天的天津队不仅没有绝对胜利的实力,同时也失去了庇佑自己的运气。

  掷骰子、轮盘赌,除非赌徒会出老千,否则谁也没有只赢不输的把握。靠运气赢球,与千百年前中国农民们靠天吃饭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所以,在刘春明提出了“必须要赢下来的”指令后,天津队并没有做到,因为我们远远没有做好“一定能赢下来”的全部功课。

  他们的准备会全部超时

  当目前中超联赛中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遇到排名第一的球队时,结果将会怎样?无论两地球迷、两队球员心中是什么样的解答,至少在两名主教练看来,自己必须是最终的胜利者。因为不能容忍失败,所以他们的赛前准备会全部大大“超时”,尤其是刘春明的准备会,比他在深圳时一个小时的纪录又延长了20分钟。

  其实不必反复研究山东队的比赛录像,天津队也可以清楚地发现舒畅和巴辛的中后卫组合有着怎样的致命伤。“山东队两名中后卫的速度都不快,尤其是他们转身很慢,我们就要争取抓住他们的这个弱点,坚决地寻找后卫身后空当。”刘春明的预料并没有错,天津队也的确在比赛中获得了几次绝好的机会,但山东队的防线更加整体化,中场球员出色的个人能力几乎可以完全弥补两名后卫的欠缺。

  山东队的王超和王亮两名边后卫大胆、犀利的助攻在天津队看来也像是一柄双刃剑,他们可以借此打开边路通道,同时也为对手预留了巨大反击空间。“山东队边后卫助攻时前插很深,我们反击就抓这一点……”

  在部署技战术之外,刘春明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山东队没有什么可怕的,去年我们主客场都输给他们,大家都憋着一口气,今天开场以后就压出去打。没什么好说的,这就是硬碰硬的男人的比赛。”“山东队没什么可怕”,这句话被他反复强调着,周日上午10:40的时候,天津队眼中的山东队的确不可怕,但几个小时之后所有人都不得不认赌服输。

  山东人的准备工作丝毫不比对手轻松,甚至连济南记者都说这是今年以来他们见到的图巴最紧张的一次。图巴的准备工作格外精心,因为天津队向来是他忌惮的劲敌之一。为了最快速地取得第一手资料,图巴安排助理教练前往北京,观看上周的京津德比,一周以来图巴几乎每天晚上都在观看和剪辑这盘录像带。

  不过图巴依然不放心,在比赛前夜他特意委托随队记者,了解天津队的伤病情况。“这老头已经非常中国化了,他知道各地记者之间关系非常好,而且当地记者对于球队都会非常关注,所以他明白他弄不到的情报,也许记者们反而更容易得到。”被图巴委派的泉城记者这样说道。

  与天津队全心投入相比,山东队还有一些应酬需要参加,在抵达开发区后,天津电力系统的一些单位就出面宴请全队。本着“全国电力是一家”的原则,即便在比赛前夜,图巴也无法拒绝俱乐部高层必须参加宴会的要求。

  昨天的泰达足球场并没有真的被穿着橙黄色T恤的山东球迷占领,看台上依然没有任何主色调,只是在混杂不清之中,四层看台上统一着装的山东球迷更加扎眼。

  山东球迷人数并不多,一共只有三百多人,但他们的欢呼声却足以覆盖整个球场,不是因为他们的阵容齐整,声势浩大,而是他们的球队更加配合、更能满足他们的快乐要求。

  天津球迷终于等来了今年在泰达足球场的首场比赛,尽管没有爆满但上座率依然将近七成。开场后,天津队的确按照刘春明的部署猝然猛攻,张烁显得尤其活跃和兴奋,10分钟之内他包揽了球队全部三次射门,而后李本舰30米之外的精彩吊射更是险些率先破门。天津球迷似乎开始相信:这一次自己将不虚此行。于是天津人率先掀起热浪,此后两地球迷开始了分贝角力,场上场下一片热火朝天。

  天津人的快乐没有持续多长时间,2分钟之内的两个失球几乎让他们失去了全部热情,当比赛还有15分钟结束时,已经开始有人退场了。他们有理由,更有权利选择提前终止自己昨天的看球计划,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得到预想中的快乐和满足,尽管此时场上比分仍然停留在2:0。

  在主场与西安国际队的比赛中,天津队同样处于落后,但一万两千名球迷制造出了异常火爆的氛围,一种让在民园里的人能够产生出置身古迪逊公园、锐步球场错觉的氛围。

  大球场被橙色覆盖

  昨天的泰达足球场内,随着天津队渐渐散乱的步伐,没有人再焕发出激情,甚至连球队的教练们也很少起身指挥了。在落后时唯一让大家稍稍振奋的只有李本舰下半场开始不久的那记远射,李蕾蕾毫无反抗地目送球重重地砸在门楣上。

  临近结束,天津队松散的防线帮助李金羽完成进球,山东队前场三叉戟都有斩获。此时仍然有球迷带头高喊着:“泰达队必胜!”声音执拗,但毫无生机,仅仅两个轮次下来,声音渐渐低沉,直到第三遍时除了鼓声,再也无人相应。

  山东球迷在比赛即将结束时肆无忌惮地挥洒着自己的快乐,《我们是冠军》的歌声一遍又一遍地被唱响。山东汉子们很爽,天津球迷却只能感觉到无比的刺痛感,以及遭受嘲讽的挫伤感。

  天津人很机械地点燃火红的焰火,只是显得如此冷艳。

  下半场天津队迟到4分钟

  上半场比赛结束了,山东队每一个人的心情都格外轻松,在走进球员通道时,很多人都注意到了面前等待出场的足球宝贝。他们竟然轻松得可以评头论足天津的足球宝贝;可以为这些女孩儿瑟缩在寒风中唏嘘感慨,“我看了都替她们冷得慌。”

  2:0的优势在山东队看来,已经足以确保延续胜利。在1:5惨败于上海联城队后,山东队已经取得了三连胜,如果想拿到俱乐部规定的最高奖金数额,这是一场必须要获胜的比赛,现在已经提前完成任务。鲁能俱乐部规定:每四轮比赛发放一次奖金,如果四场比赛拿到10—12分,每名主力球员可以分得20万元奖金;如果拿到7—9分数额减半。战胜天津,回到济南只需战平国际队就可以完成目标了,此时的山东队想不乐都难。

  天津队当然没有这样的好心情,不过中场休息时刘春明并没有像与国际队比赛时那样大发雷霆,他只是说着,比分已经成为现实,与其沉沦其中不如干脆忘掉痛苦的上半场,一切从头再来,“打好第二个开局还有机会。”除了激励队员,他也重新布置战术,着重要求队员“脚下一定要干净,注意动作的合理性”。此后宽敞的房间里陷入一片寂静。

  15分钟很快过去,山东队早已经列队进场,但天津队的休息室里毫无动静。没有看到对手身影的图巴要求队员们在等待迟到的天津队时,不要让身体冷却下来,一定要继续活动,来回跑动。山东队的确没有因为2:0而冷却下来,山东队和山东球迷在下半场的45分钟之内继续享受着比赛和胜利。

  事后据第四官员范崎说,他按了三遍出场铃催促天津队,但天津队球员却说,他们只听到了一声铃音,就马上准备进场了,当他们走出通道时蓦然发现所有人都紧缩在寒风里等待着自己。“我们一直在休息室里等着比赛开始,根本没有发生任何事情,我们为什么要故意迟到出场呢?”一名主力队员赛后也很不解地向记者说道。

  只能靠水瓶发泄郁闷

  0:3,津鲁对决以这样悬殊的比分结束了,天津队休息室里一片沉寂,很少有人说话,大家都在默默地收拾着自己的衣物、行装。刘学宇只能一个劲地大声鼓动着队员的情绪,“没关系,不就是一场比赛吗?这毕竟才是我们第一场失利。”“没关系,这场比赛已经过去了,好好调整一下,准备下场和申花的比赛。”

  刘春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如此说道:“比赛结束了,就让它过去吧。我们会好好总结失利的原因,而且我们也已经发现了一些问题,但既然比赛结果已经成为了现实,那我们还是要向前看。”

  刘春明所发现的问题并非进攻,而是防守上的。如果说他对于昨天的比赛还有一点满意的话,那么只能是态度了,“队员们都很努力,但2分钟内连续丢球,极大地影响了队员的心态。失球的原因在于我们的防守不够严密,在盯人和补防中都出现了失误。”几分钟后当刘春明走在狭长的走廊中时,他低声和身边的人说着,“防守时怎么这么‘虚’呢?怕什么,他们有这么可怕吗?”

  图巴以胜利者的姿态恭维着天津队,几乎每一次坐在泰达足球场的新闻发布厅里,他都会说出同样的赞美之词:“天津是一支强队,我在比赛前就已经预料到了这肯定将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难能可贵的是,两支球队始终都坚持着攻势足球,这样的足球才更加有意思,更加好看。”

  图巴很开心,因为他现在拥有国内最成熟的球队,“比赛开始后15分钟之内,天津队的确打得非常出色和主动,但是每一个主场球队都会这么做的,如果客队是一支成熟的球队,就可以顶住主队开场后的一连串进攻,然后渐渐稳定住阵脚,将比赛节奏重新掌握在自己手里。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做得非常好,所以我自信山东队就是一支很成熟的队伍。”

  鲁能老总康梦君更是得意,实际上在比赛还有将近10分钟才结束时,他和领队韩公政一起从位于球场三层的包厢走出,在走过球员通道时见到了几名山东记者,一向不苟言笑的他毫无顾忌地开起玩笑。

  球场内很快安静下来,但场外却难以平静。天津球迷围住了山东队的大巴车,大骂着:“李蕾蕾,傻×!”汽车开动,一个矿泉水瓶猛然被球迷扔出,飞过排成人墙以阻隔球迷和大巴的武警们的头顶,重重地砸在李蕾蕾面前的车窗玻璃上。一声闷响过后,李蕾蕾没有丝毫惊惧,这种遭遇和发泄,对于他和他的山东队来说,早已经习以为常,被骂和被颂扬随时随地都在发生着,昨天他们在天津遭遇到的愤懑,和他们在其他某座城市取得胜利后相比,根本没有质的分别,只是城市换了,只是他们胜利的喜悦心情足以冲淡一切不快。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