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金贵高空为大雪烦心 肖战波戏言一天感受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6:4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杜旻沈阳报道

  “雪!雪!雪!”机身还没停稳,机舱里的申花队员们就一个接一个发出了惊叹声。颗粒状的雪片拍打着机窗,足以让人们全然忘了进入4月的日历。

  “沈阳经常4月还下雪吗?这几天都会是这样的天气吗?”主教练吴金贵已经迫不及
待地向当地的空姐打听起来。“什么都被我们赶上了,换帅的,换老板的,整风的,现在轮到下雪的……”吴金贵一脸苦笑,只能感叹申花队今年开局的运气实在太“好”了。在他的印象中,他还从来没有在雪中指挥过一场比赛,“如果明天还是这样下雪,那将是第一次……”

  飞来沈阳之前,

申花队已经对沈阳可能出现的低气温做了些准备,但是前一天的气温还在十度以上,申花队一落地,沈阳的气温竟然降到了零下。“好大的雪啊,我已经好久没看到雪了,没想到在这里碰上了。”出生长春的李玮峰对雪的记忆只停留在童年的打闹中,转会南方后再也没机会看到雪景。

  其实,申花队内大多都是南方球员,对雪战显然相当陌生。香港人吴伟超笑着说:“香港从来都不会下雪,我还只有在中甲的时候,到长春去打比赛碰到过一次下雪,那是唯一的一次。”

  出得机场大厅,队员们都被扑面的冷空气给吓坏了。郑科伟用仅有的一件大衣把自己从头到脚给裹了起来,外援拉米雷斯和尤万诺维奇更是冻得瑟瑟发抖。

  “看来我们冬天用的棉衣棉裤收得还是太早了,这种天气如果坐着看球不动,还真要冻出关节炎来。”随军督战的总经理吴冀南对阴冷的天气也特别不适应。

  沈阳人李毅男承认,4月还下雪的确是很反常的,在过去都很少出现。“今天的雪还不小呢,应该说是雨加雪,从积雪的程度看已经下了好一会了。”

  “其实我们对冷空气和雨雪天也有所准备,”领队戴春华不忘给全队鼓劲,“星期三的时候上海也下了雨,气温也挺低的,可能就比现在高一点点,我们在雨中练了一下午,练得还不错,就是为雨战打的预防针,不见得就是坏事。”

  申花对付这种恶劣天气甚至还武装到足球选用上。“一般来说,我们冬天训练都会用黄颜色的足球,5月开始才会使用白颜色的球,这和不少赛场的草皮质量是很有关系的,一旦碰到下雪或者气温极低,只有黄颜色的球才看得清楚。”戴春华说。

  外面是白雪皑皑,大巴内倒是暖气逼人。原来,沈阳的司机为了给车厢供热,自己接了好几根排气管在车厢内,利用

发动机的燃气给大巴取暖。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球队的大巴倒是安全,运送行李的一辆

柴油车却出了岔子。由于气温太低,油箱几乎都被冻住,每开一路车子都会自动熄火。司机不得不用燃烧的报纸给输气管加热,但这个可能在沈阳较为平常的举动,却把申花的随队工作人员吓坏了:“怎么能这样解冻呢?万一把油箱点燃了,还不统统报销了?”

  情急之下,申花果断采取措施,让柴油车停在路边,调派了另一辆车前来运送行李,这才避免了一场可能闯下的大祸。

  “如果一直这么下去,估计场地也没法适应了,最多在场边跑跑,也不知道草皮怎么样了。”吴金贵不无担忧地说。

  有意思的是,从机场所在的郊区一路开到沈阳市区,雪势逐渐减小,中午时分雨和雪基本上都停了下来。但申花队员们一个午觉醒来,拉开窗帘又看到了另一幅奇特的景象:沈阳上空阳光普照,看上去还暖洋洋的,积雪也早已不见了踪影。

  前往著名的五里河体育场,杜威还不禁自顾自嘀咕道:“也不知道五里河现在怎么样了,五年前,这里的场地多棒啊……”的确,五里河就像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圣地”,它似乎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又立刻成为一个时代的结束。

  设施都有些简陋,看台也没有任何变化,五里河的草皮质量远比传说中的要好很多。申花队赶到的时候,沈阳队还没有结束训练,但大家都对这样的草皮质量赞不绝口。

  “没想到天变得那么快,现在就出太阳了,谁能想到早上还在下大雪?现在倒好,下雪以后草皮反倒更软了,连水也不用浇了,真是天助申花啊。”申花人都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精神也顿时好了许多。

  “这就是我们沈阳,让你一天感受一年四季啊……”又一个地道的沈阳人肖战波在回程的大巴上笑得特别灿烂,整个申花队都像这古怪多变的天气一样,仿佛迎来了新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