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力帆5连败保级心不死 达科愤然离场凸显中外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22:08 新浪体育
力帆5连败保级心不死达科愤然离场凸显中外矛盾

(重庆力帆队庆祝进球。新浪体育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1比2输给武汉后,力帆的保级形势立即变得严峻起来。从开局的两连胜到现在的五连败,力帆不但褪去了黑马的成色,更让局外人担心内部的矛盾会让力帆越走越远。不过,上到俱乐部高层,下到球队队员对于保级仍没有死心,“我们和乔尔达斯之间谈不上矛盾,只是中外文化正常的冲突,在经过这几场失败后,我们反而和老外之间有了更好的沟通,希望这些变化能给我们带来成绩上的进步。”

  从连胜到连败 力帆感到运气没了

  说实话,开局的两连胜多少有些运气的成分,最典型的就是打

亚泰的比赛,在对方点球没进后,力帆立即抓住机会打进了一个关键性进球。像这样的情况在去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去年我们总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方打进制胜的球,有时候全场占据优势居然会被对方莫名其妙地进球,但今年不一样了!运气回来了!”这是一位队员在两连胜后说的话,当时他的表情极其自信,甚至喊出了前六轮全胜,力争冠军的玩笑话。不过从打厦门开始,运气似乎就脱离了力帆,三个点球让力帆一下子变回了去年的那支难以取胜的队伍。随后青岛在洋河轻松地四度破门,联城、深圳、武汉都是一打一个准。今天状态相当不错的李健每次完了都说不出话来,“这些球队不知道怎么了,打的全是死角,我根本就没办法扑救。”在昨天和武汉的比赛中,李健总算是发挥了一番,他三次将对方急具威胁的远射托在了门框上,不过最终还是没能挽救球队。更令他郁闷的是,在五连败中,对方总能在前10分钟就打破他的球门,“也不是我们队员注意力不够,有时候真是一个运气问题,如果不是开场丢的这个球,我们至少可以平三到四场。”

  从狂攻到防守 力帆战术举棋不定

  乔尔达斯在本质上是一个崇尚进攻的教练,但在打深圳和武汉之前,正是这样盲目的进攻战术导致了力帆的连续失败。输厦门、输青岛以及输联城,力帆都为进攻后后防线上的巨大漏洞负了代价。厦门依靠两个老外的冲击力赢得了三个点球,而青岛速度奇快的反击让力帆吃尽苦头,联城更不用说,力帆在这场比赛中进攻防守都不行,输得无话可说。安排两名前腰加强进攻的阵型让力帆在禁区弧顶处显得异常空旷,对方的前卫大多时候是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起脚射门。而乔帅主张边后卫大胆压上的思想也使得球队经常回防不及,常常是三个后卫直接面对对方的前锋,一旦被后插上或者套边拉空,几乎只能坐以待毙。不过,从打深圳开始,乔帅也听取了意见对阵型和用人进行了调整,尽管双后腰的战术在局部上取得了一定的优势,但不成型的防守以及没清晰的盯人战术还是让他们频频失球。以昨天打武汉来说,队员们下来就表示中场的盯人防守没有明确目标,三个中场在对方换位后如何防守根本没有目的性,很容易被武汉这种技术型的球队搞乱节奏。郑斌的进球就是最好的体现。“其实该进攻还是该防守我们自己也有些犹豫,从这样来看,我们似乎多进攻更有威胁一些。”一位队员如此表示。他的话也说出了乔帅的心思,现在的力帆该进攻还是该防守,乔尔达斯自己也举棋不定。

  从不沟通到沟通 外援外教都有变化

  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力帆在五连败后惟一的收获就是老外们主动寻求改变和沟通的局面。首先是固执的乔老头,过去被大家认为有些狡猾的他总是对俱乐部的意见敷衍一番,表面上说得很好,但下来后还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办。但惨败给联城后,他却主动找到俱乐部高层征询意见,随后也在用人上和阵型上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过去他对我们有一些不理解的地方,不太愿意相信我们说的话,有时候我们处于对主教练的尊重,也由他去了。”一位俱乐部官员如此表示,“现在不仅是他主动寻求改变,我们也要在很多方面给他更多的意见,特别是战术上,中方教练需要更多地站出来。”不过,老乔的变化也赢得了人心,俱乐部认为他主动承担输球责任的勇气是一个好教练应该有的气质,至少现在俱乐部没有让他下课的意思。

  然而,另一个让人担心的问题却出现在外援身上,达科在场上的脾气越来越大,核心的傲气模样以及见谁就骂的态度让队员们都有些心烦。尽管很多人也理解达科对于胜利的渴望,但骂队长魏新、骂王锴、霍智宇这些老队员的确让人有些受不了。“他的激动情绪很容易让其他队员产生错觉,该冷静的时候就冷静不下来了。”打武汉之前,一些队员也通过各种渠道向主教练反应了他们的意见,在遭到自己恩师的训斥后,达科的态度也收敛了很多。输球后,感到万分沮丧的达科拒绝了和对方队员握手,愤然离场。在休息室内他一脸痛苦地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看到达科的模样,很多队员也消了气,“他的初衷是好的,我们也希望可以和他一起去争取胜利,现在是要想办法解决大家之间的矛盾,而不是去恶化他。”

  对于这样的情况,俱乐部的一位资深翻译也解释说,这主要还是中西文化的一种冲突,谈不上什么大矛盾。以前马克、米伦、比坎刚来的时候也很不适应,但一个是个人性格的问题,另一个是时间的问题。力帆现在这两名老外还没有完全融入中国文化中来,显得有些陌生,时间长了就会好多了。(赵扬羽)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