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场连换两人险葬胜果 武汉技术流受困体能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2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武汉光谷与重庆力帆的比赛上半场开赛仅仅14分钟,武汉队后卫2号杨昆鹏就一边按着自己的大腿,一边示意主教练裴恩才自己无法坚持,而且没等裴恩才做出回应,他就痛苦地倒在了球场上。而前14分钟,他并没有遭到对手的严重犯规,或是做出什么非常规的技术动作导致自己受伤,从他的举动看,应该是瞬间的肌肉拉伤。

  无奈的裴恩才只有换上第三外援——5号后卫卡洛斯,而由于只允许上两名外援,这
次换人又直接导致了同时的第二次换人,吉奥克斯被上一场打进一球的小将谭斯换下。比赛仅仅进行了不到15分钟,武汉队就在被动中用掉了两个换人名额,这必然会导致后面比赛中裴恩才的调配,不到最后时刻,他肯定不敢轻易“出手”。

  好在

武汉队凭借个人能力上的优势,基本控制了比赛节奏,裴恩才才无须进行战术上的过多调整,这种局面一直维系到下半场十多分钟。但是第57分钟开始发生的一系列变故让裴恩才有些坐不住了。先是武汉队防守中严重漏人,被力帆队的20号于洋在小禁区内获得轻松射门的机会,虽然门将王宇将球扑出,但却无法阻止力帆队外援达科的补射。比分变成1比1后,武汉队的13号莫家晟竟然又出现抽筋,被担架抬出场外后半天也没有起来,虽然武汉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再次破门,但裴恩才却不得不再次进行非战术性换人,刚刚结束禁赛的3号孙峰换下莫家晟。落后的力帆队拼抢更加凶狠,武汉队员接二连三地倒地,郑斌、吉奥森先后坐上过担架,第85分钟,王文华也因为抽筋在场上接受治疗。频繁的体能问题让武汉队不敢再压上,进攻的气势也开始减弱,而一直被武汉队牵着鼻子走的力帆队在最后阶段仍然能拼能跑,可惜配合上显得很粗糙,没有对武汉后防造成实质性威胁。

  问题在于,武汉光谷与重庆力帆的比赛只是一场普通的联赛,拼抢的激烈程度也并不很强,尤其对于脚下技术占据绝对优势的武汉队来说,既没有像大连实德那样频繁经历一周双赛,这场比赛又主导着全场的攻势,控球率超过60%,体能根本不应该成为问题。这种频繁出现的非战斗性减员引起了网上很多武汉球迷的不满。试想,不到60分钟就换完3人,一旦后面的比赛再有意外,武汉队就将陷入人数的劣势,力帆队没能扳平比分是能力所限制,但如果换一支球队的话,最后的比分很可能就不是2比1这么简单了。事实上,在面对力帆这样的弱队时,除了郑斌突破造成的进球外,武汉队下半场也几乎没有什么精彩配合与射门。

  在之前数场比赛中,武汉队的体能一再出现问题,“半场好球”成了他们的代名词,比如第5轮比赛对山东

鲁能,下半场就被鲁能完全压制,号称队内体能第一的吴鹏最后也顶不住了,其他队员可想而知。郑斌当时说:“上半时我们领先后,跑动不太合理,山东队中场的空当很大,这个时候如果快打快接,跑得更聪明一点,就不至于出现最后20分钟大家都跑不动的场面了。”

  跑位的合理性只是用来分配体能的,但如果体能储备本来就不多,那么半场比赛就足够消耗干净。去年七连胜时,从来没有觉得武汉队有体能问题,今年球员没有大的变动,战术打法也基本是一脉相承,难道说队员们就变得不会跑动了?这只能说明在赛季前的准备期和现在的训练中都没有重视体能问题,教练和队员过分沉醉于所谓的技术流配合,导致训练强度欠缺,这样带来的后果就是像今天这样上半场精彩,下半场被动。下一场客场挑战大连实德,要是武汉队体能表现得还不如实德,那武汉球迷可饶不了裴恩才。(晓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