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城开职业足球另类先例 一年三千万黑马自给自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14日下午,上海联城俱乐部与上海市几家球迷协会的代表一起召开了球迷座谈会,联城首次提出了以市场化手段运作球迷协会的概念。即所有球迷必须买票入场看球,同时取消俱乐部之间的相互赠票,让球迷协会独立于俱乐部之外单独运作,俱乐部同时为球迷协会提供一定的服务。

  在前段时间爆发出俱乐部与球迷不合的事件后,联城曾表示过认为成立球迷组织的
时机尚未成熟。联城俱乐部副总经理刘骏向笔者表示,自从国际西迁之后,部分国际和中邦的球迷转投联城,但是双方在争夺球迷市场时使出了一些不道德的手段,双方为了壮大自己团体的势力,甚至作出了花钱买球迷的事。部分别有用心的人甚至靠拉拢球迷来赚钱,因此联城俱乐部也提出了用比赛来检验球迷的办法。“很多俱乐部免费为球迷组织提供球票、球衣,甚至还拿钱对其进行补贴。这样就导致了很多球迷习惯于享受这些待遇,以能弄到免费门票为本事,很多人甚至只买冒牌球衣。而在国外的那些大球会,球迷全部都会购买正版球衣。同样赞助商对这些也很看重,国外的一些大企业都强调版权这个概念,中国的俱乐部如果一直延续这种旧的模式,永远也做不大。”

  在联城的理念中,中超球队在赞助商、电视转播权和球票等范畴内的开发尚处于一片空白。刘骏向笔者算了一笔帐,“如果一场球能够保证2万左右的上座率的话,一年15个主场的球票收入可以达到一千万左右,再加上电视转播权以及企业的赞助和冠名的收入,一支俱乐部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2-3千万,而这两、三千万的收入足够养活一支中超球队。”刘骏在阐述这个概念的同时也以

辽足为例,“辽足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俱乐部没有自己的造血能力,很多人认为做足球就是烧钱,但是我们的理念就是要利用足球去盈利,只有这样才能引导中国足球走上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

  一直以来,有三个条件制约了联城的主场上座率:上海多数球迷都是

申花的忠实支持者,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历史积垫的因素;源深体育场地处浦东,位置相对较为偏僻;主场附近交通不够便利,公车班次较少,地铁因为施工原因暂时也无法使用。这些都是促使联城进行球迷工作的原因。刘骏表示,国内多数俱乐部实际上很大程度上都是靠赠票来充门面,制造很高的主场上座率。而联城打到至今,两个主场都可以保证有至少三、四千名的球迷,“申花当初打亚冠也是在我们这个体育场,当时的上座率也并不比我们高,而且他们有很多都是赠票。”

  今天的座谈会上,几名球迷代表也对联城的决定表示了支持,“他们甚至还向俱乐部提出了要严格控制赠票数量的建议,因此我们对今年的赠票采取了一些变化,赠票范围仅陷于给上海市足协的工作票、工作人员的场地票和赞助单位的观摩票,并且在每张赠票上面都打上工作单位的标志,我相信这些做法对球市的提升会产生很多积极意义。”

  (李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