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员自救背后隐藏股东之争 落魄辽足难逃降级厄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1:14 新民晚报

  

球员自救背后隐藏股东之争落魄辽足难逃降级厄运
球员自救背后隐藏股东之争落魄辽足难逃降级厄运

  明天,中超第七轮上海联城将在主场迎战“一穷二白”的

辽足。目前,受资金困扰的辽足在中超积分榜上位居倒数第二。

  肇俊哲、张永海、徐亮、张鹭4名辽足国脚,在上海参加国足集训期间,一直被这样
一个问题烦扰着,“你们队是不是因为缺钱,喝不起牛奶,改喝豆浆了?”对此,很多人当作“笑话”,但辽足的国脚却怎么也笑不起来。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辽足已经开始从牙缝里省钱。而队员的工资、奖金,更成了没影的事。“年年这样,我们都麻木了,只是今年又严重了一些,但虱子多了不怕咬,也就这样了。闹、告,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俱乐部一破产,倒霉的还是队员。”一辽足主力队员表示。

  自救球员要收购

  在双料博士张曙光的操持下,这些年辽足没少“忽悠”人,从移师北京,到力邀赵本山,一切都是那么有创意。然而,辽足最终不但没能风生水起,反而惹了一身官司,落下一屁股债务,名声越来越臭。长袖善舞的张曙光,彻底失去了公信力,不得不抬出大股东——锒铛入狱的幕后老板张海的密友李浩杰,试图扭转乾坤。

  然而,以肇俊哲为首的辽足队员,早已“自学成才”,俨然一副“反忽悠”专家的架势,坚持“自救”,提出了收购大股东股份的要求,并制订了3套方案:一是希望大股东“零转让”,由球员负责偿还辽足债务;二是由球员收购大股东股份,同时承担辽足部分债务;三是如果大股东不同意转让股份,就请大股东尽快解决困难,兑现发放球员工资、奖金的承诺。

  目前,辽足队员的收购计划,已得到了广泛支持。肇俊哲向记者确认,身在英国的李铁正在帮忙联系赞助商;而一家辽宁省内的

房地产商也有意协助肇俊哲完成收购;在国足集训期间,国家队的不少队友也向肇俊哲表示了支持;而好友祁宏的妻子甚至联系了一位律师朋友对肇俊哲进行义务的法律支持。

  僵局大股东不卖

  据知情人士透露,10日晚,肇俊哲同大股东代表陈家松长谈了一次,并正式向其提出了辽足球员“自救”的方案。

  然而,陈家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肇并没跟我当面说过要收购大股东的股份,我是通过媒体才了解到这件事的。如果球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球队的处境,提高球队的成绩,我是非常支持的。但如果是想收购俱乐部,我认为不太合适。收购是一种商业行为,与球员的身份不符。”

  陈家松强调:“大股东根本没有考虑过要卖掉股份,大股东也不缺这个钱,我认为球员收购俱乐部的问题就不要再探讨了。”此外,陈家松还说:“现在辽足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再困难大股东也会保证球员的工资、奖金和比赛费用,这一点球员完全不用担心。”

  事实上,辽足大股东还是非常看好足球产业的,除非有人开出一个让大股东心动的条件,即原价(3800万元)购买大股东股份,然后再负责偿还辽足近2000万元的债务,否则,大股东是不会转让的。不少人都在怀疑肇俊哲能出多少钱?对此,肇俊哲回答十分强硬:“只要大股东愿意卖股份,只管开价,筹集资金就是我的事了。但他们也不能乱开价,我们会找人评估的。”

  暗战二股东较劲

  辽足是由多家企业入股组成的股份制俱乐部,其中辽宁省体院作为辽足的二股东,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次肇俊哲如此坚决地撑起收购辽足大股东的大旗,据悉也是得到了二股东的强力支持。“从表面来看,收购是小肇牵头,辽足球员响应,但实际上是二股东在和大股东暗暗较劲。”一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省体院对大股东这几年‘只卖血不投入’的做法早已不满。只是作为行政职能部门,省体院不好站到前台与大股东直接对着干。”

  前景很可能降级

  尽管在拒绝收购上,辽足大股东表现得很强硬,但在资金投入上,却迟迟不肯出手。辽足的外援问题至今未能得到解决,11日虽有两名外援来辽足试训,但费用全部是由经纪公司承担的,而这两人在训练中并未表现出过人之处,因此,签约的可能性非常小。

  如今,面对倒数第二的尴尬战绩,辽足主教练唐尧东半开玩笑地说,现在辽足急需罗纳尔多救驾。如果大股东再无实质性动作,辽足今年很可能会降级。

  本报记者董进宇

  张曙光(右)对陈家松说:“我玩不下去了,你接着玩。”(设计台词)图TP

  徐亮(左)问:“肇哥,人家不卖,咱怎么办?”(设计台词)

  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