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前主帅今率南美豪门 追忆昔日时光只识范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6:52 新闻晚报

  又是440公里的飞行,终于降落到了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落了地,感觉像一只大鸟找到了栖息的大陆。马不停蹄地赶往圣保罗球场,一个来自中国的我见到了那个1998年率领申花获得联赛亚军、足协杯冠军的那个在队员中口碑很好的巴西人墨里西,虽然已经过去7年,墨里西还是1998年那个模样,那个表情,天天日晒雨淋却一点都不显老……

  经过440公里的飞行,我来到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匆忙着将行李往宾馆大堂一搁,
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市中心的圣保罗球场,装修豪华的圣保罗俱乐部就设在这座能容纳7万2千名球迷的巴西第二大球场里。听说我是从中国来的,俱乐部官员热情地找来了当初专门负责申花少年队训练的安东尼奥·卡洛斯,并通知:“下午你可以去我们的一线队训练营看看,那里会有主教练墨里西的采访。”

  墨里西?还真就是1998年率领申花获得联赛亚军、

足协杯冠军的那个在队员中口碑很好的巴西人墨里西。这个周末,圣保罗州联赛将迎来最后一轮,墨里西执教的圣保罗队距离卢森博格执教的桑托斯队只有1分,紧张的夺冠情势吸引了几乎所有圣保罗州的足球记者前来采访,出现在媒体面前的墨里西,竟还是1998年那个模样,那个表情,天天日晒雨淋的他怎么一点都不显老呢?

  巴西人的采访真是尽兴,几乎是主教练把记者们挤得实在没问题了才离开,所以时间也就拖得特别长。一拨群访之后,又是3家独家专访,轮到我的时候,已经站得腿肚子抽筋了,可墨里西还是神采奕奕。听说我是从上海来的,他热情地伸出手:“你好!”说的是中文。“谢谢你们来看我,也谢谢中国球迷到现在还记得我,我在此要向中国的球迷问好,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向申花的球迷问好。”

  墨里西说,离开上海这些年,他跟上海从来没断了联系,在上海的巴西朋友,或者以前的翻译都常常会跟他通电话,传递一些信息。所以他虽然没有再回过上海,也仍然对申花有所了解。“我知道,中国去年的联赛冠军还是大连,申花还是差一点,可见在中国拿冠军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我相信,无论是我在时还是现在,申花都是一支强队,而我也将申花改变了很多。以前中国球员总是更多地依靠体能,我到申花之后,特别强调技术,我认为他们必须在根本上加强技术。中国足球应该走巴西的路子,球员的身体条件跟巴西比较像,不如欧洲球员强壮,所以更应该技术细腻,走灵活、快速的路子,跟欧洲人拼体能是行不通的。”

  虽然知道中国队并没能进入德国世界杯,墨里西还是安慰着说:“中国已经比以前好多了,改变不是一天能完成的。中国足球的提高,需要你们很多人很多年持之以恒的努力。”而2002年世界杯上的中国国家队,墨里西很自豪地发现有好几个他当年的队员:“范,他后来有段时间去了英国,他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

  离开申花后墨里西先后执教过巴西的国际队、弗鲁米嫩塞、格雷米奥、葡萄牙人队等很多家球队,本赛季刚刚来到圣保罗,显然2005年圣保罗俱乐部百年历史上的第三座丰田杯(世界俱乐部冠军杯)跟他是没有关系的。但即便这样,能执教先后出产过14位金杯球员的圣保罗队,对墨里西来说已是莫大的荣耀。“如果中国方面再邀请我去带队?那得看是什么样的邀请了,毕竟我现在是在圣保罗啊!”

  谁的青春在流浪

  在圣保罗的一线队训练基地,我意外看见了两个中国孩子,下周他们将开始在这里训练,但并不是作为圣保罗俱乐部的球员。两个孩子都是从北京自费来留学的,一个叫王超,16岁,踢中后卫的,1.87米,另一个叫刘宾,18岁了,是个前卫,1.80米。3年前,巴西的球探把王超他们一共16个孩子从中国各地的青少年俱乐部挖到了圣保罗州,又分散到巴西各个二级俱乐部训练,今天早已都过了签证有效期,“黑”了下来。没有办法坐飞机,他们等待着突然有一天能被一家俱乐部签约,那便可获得身份,另一条路也只能是跟当地的女孩子结婚,或者假结婚,换得永久居留权。

  16个人中“混”得最好的是20岁的王庆,去年年底回国跟厦门蓝狮签约,终于开始做职业球员了。而留在巴西的这15个孩子,仍然要为在巴西的训练生活作每年将近12万元的投资,这笔钱何时能收得回来,他们还没有底。看着国内同龄的孩子,有的已经开上了

宝马,着急吗?王超笑着摇摇头。

  “3年没有回去过,你对国内的联赛水平了解吗?”王超还是摇摇头,“我们的目标是巴西球员。”再问他,他们这拨孩子谁将来会最有出息,王超自信地说:“我呀,当然是我呀”。

  王超和刘宾自来到巴西,一直在同一家俱乐部训练,他们每周会跟当地的二级俱乐部或者预备队至少踢一场球……

  圣保罗青少年训练专家:中国足球没办法合作

  在圣保罗俱乐部参观的一天里,我先后遇到两位当年与

健力宝和申花巴西少年队有过深入接触的人物,一位是负责日常带队的教练安东尼奥·卡洛斯,另一位是俱乐部运训主管马尔科。两人一个热情地怀旧,一个则理智地谈问题,他们的话对于仍然坚持着“请进来,走出去”模式的中国足球人来说,值得深思。

  卡洛斯:中国球员不滑头

  今年53岁的安东尼奥·卡洛斯,在圣保罗俱乐部常年负责青少年队员培养的工作,1993年中国健力宝足球队短暂挂靠圣保罗,以及1997年底申花少年队留学巴西,都是他负责接待训练的,“中国的足球与巴西类似,但发展却比巴西更快。申花那些队员非常有天赋,后来我又回上海去挑了27个来组织了第二批留学,但时间很短他们就回国了。那时候他们都能赢过达伽马,非常不容易的。”

  那批申花小队员中,当时谁最有前途?“王珂。”卡洛斯连名带姓脱口而出。听说他比卡卡踢得还好?卡洛斯笑笑,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让卡洛斯念念不忘的还有守门员朱建敏,“早两年过来训练,他都够格到欧洲去,他的先天条件非常好。还有李(大维),边锋,也是非常好的球员。他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当听说由于俱乐部重组,当年申花少年队的队员大部分都已离开职业队时,卡洛斯十分遗憾地感叹道:“足球的竞争是很残酷的,在巴西职业队员都是万里挑一。”

  跟巴西同龄孩子相比,中国的孩子有哪些明显不足呢?卡洛斯说:“中国球员少了点巴西球员的滑头,但只要在这里长期训练,久而久之他们是能够学会的。”

  马尔科:中国孩子来晚了

  马尔科担任圣保罗俱乐部运训主管已经13年了,健力宝、申花当年借住圣保罗都是他经手负责,现在他又新接受了两名辽宁小队员前来训练。对中国面向2002、2006,甚至是2010、2014年世界杯的造星模式,马尔科有着自己的见解,“申花是个例外,他们肯下真功夫培养球员。中国大部分俱乐部都不肯花钱,当年健力宝就是因为钱的问题,舍弃我们这里的好条件去了一个闭塞的小俱乐部,那样是培养不出球星的。即便是申花,我仍然替他们遗憾,他们接触到了真正的巴西足球,但是太晚了,年龄大了没有效果,而且回国很快就会退步。”

  “我们俱乐部之前只去过香港,没有去过中国内地,我们渴望对那里的足球有更多的了解。但这之前,我们不愿意贸然跟中国的俱乐部协议合作,不了解的合作是非常危险的,就跟结婚一样,没有共同的理念是不行的。”在马尔科看来,中国的理念显然与圣保罗的有很大差距:“中国的足球教练总是各自为政,不愿意接受别人给他的模式。我在日本呆了3年,日本的理念是‘请你来教我们’,而中国和韩国的理念是‘你要用我们的方式来教我们’,这根本没办法合作。比如墨里西到申花去,就应该是让他完全按照巴西教练的方式执教,而不是继续用中国教练的方式来教导队员。”

  荨多年不见,墨里西模样依旧,健谈如常,在他身上丝毫看不出岁月的痕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