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实德弃将今成联城主力 历经磨难打造全能战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0 半岛晨报

  科萨没看过我训练

  尽管不是第一次代表异乡球队回到大连比赛,但这一次他们与实德队的交手是双方实力最为接近的一次。经过几年的磨炼,这些被称为“实德漏”的球员如今在联赛中已经可以与大连实德队相抗衡了。

  提起当年没能进入实德一线队的往事,赵志鹏现在还感觉很遗憾。“谁都想进实德一线队,毕竟那是一支冠军球队,最终没进去当然遗憾了,不过好在我们现在还能在中超征战,这多少能够弥补一点我们当年的遗憾。”

  2000年,科萨刚刚接手大连实德队,当时实德队正面临新老交替的难题,因此塞黑人决定起用更多的新人征战甲A联赛,于是他执教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带领教练组到实德二线队选秀。当时正在赛季前冬训期的实德队所有队员都在恢复体能,每天的训练以跑圈和冲刺练习为主,并没有进行过任何技战术的训练。

  几天之后,赵志鹏被抽调到国青队参加集训,当他结束了国青队的集训回到大连后,得知科萨的选秀已经结束,塞黑人已经找到了他需要的球员。从此赵志鹏便没有升入实德一队的机会,只能跟着二队继续训练了。

  “其实科萨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看过我的训练,因为当时大家都在跑圈,很难看出谁有实力。后来我到国青队集训,而且时间又很长,科萨就更没有机会看我的表现了,等我回来才知道,选秀已经结束了,所以我就阴差阳错地错过升入一队的机会。”赵志鹏略带失望地说道,“后来我们这些二队队员组织成赛德隆去打

乙级联赛,也就再没有机会回到实德一队了。”

  从那一刻起,这些被称为“实德漏”的球员们从低级别联赛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赵志鹏随着实德二队一起到了大连赛德隆队,开始征战乙级联赛,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顶级联赛梦而从最低层开始打拼。

  我对足球很执著

  每个球员都有自己对足球的独特理解,赵志鹏在经历了职业生涯的种种坎坷之后,对足球也越发执著。

  “其实我从小就开始踢球,踢了这么多年,肯定喜欢足球了。”赵志鹏如是说道,“而且我们这些队员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后来又在一个队里一起拼上来,所以大家的感情特别好,踢球也越来越有劲。现在能够在中超球队踢球,实现了自己多年以来的梦想,还可以享受足球带给我的快乐,这是最美好的事情。”

  我们有体能硕士指导

  新赛季,“黑马”联城一向以敢打敢拼而著称,不论是遭遇山东

鲁能队还是上海
申花
队,上海联城总能在与对手的拼抢中占得上风。对于这样的表现,赵志鹏笑言:“这都是我们那个巴西体能硕士苏利万的功劳。”

  苏利万虽然只有36岁,但他在巴西不仅指导过像里瓦尔多、埃德蒙多、儒尼尼奥等这些让他感到自豪的大牌学生,最值得他骄傲的恐怕还是他体能训练专业的硕士学位。只要体验过苏利万体能训练课的人,都一定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就是训练量超大。有的时候,一堂训练课下来,很多队员都累得爬不起来了。

  “你还不知道吧,我们的体能教练特别厉害,他是巴西的体能训练硕士,这回卡洛斯把他带过来,对我们的帮助可大了。”谈起体能教练苏利万,赵志鹏似乎打开了“话匣子”,“苏利万总是能想出一些花招来让我们练体能,而且每次量都很大,不过他可不像国内教练那样除了跑圈就是冲刺,他总能带给我们新奇的东西来。一开始我们还以为这样的训练量不会很大,也不会有什么效果,可没想到几个月下来,大家的体能都提高了,球队在场上拼抢也就有劲了。”

  除了体能上的优势外,俱乐部的后勤工作做得很到位,让队员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去。“本赛季,新老板不仅加大了奖金的投入,而且在后勤工作中也做得井井有条,每一次比赛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得很到位。”赵志鹏欣慰地说道,“你想这次我们来大连比赛,俱乐部特地给我们这些大连球员的返程机票日期往后拖了一天,让我们放假回家探探亲。”

  赵旭日吓我一跳

  “赵旭日的冲劲很足,脚下功夫也不错,而且他还年轻,相信以后他会有很大的发展。”谈起赵旭日,赵志鹏对其评价颇高,“这场比赛他有几脚远射确实很有水准,还有一次射门很有威胁,吓了我一跳。”

  记者崔昊剑

  输球后,更想家了

  从乙级联赛开始,打拼到甲B,后来又转战中甲,再到中超,这批大连球员辗转大连、珠海和上海,经历了职业生涯的起起伏伏,最终才杀回中超,其中的辛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在外面漂泊了这么多年,想家是很正常的事情,特别是输球后,更想家了。但我觉得能够在赛场上踢球,帮助球队赢球才是我最快乐的事情。”提起自己在外面闯荡多年的感受,赵志鹏最愿意说的一句话就是快乐,而在其职业生涯中,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当年随珠海中邦队冲超成功的那一刻。

  2004年,已经更名为珠海中邦的赛德隆队以联赛第二名的成绩冲超成功,队员们异常兴奋,因为他们终于有机会重返顶级联赛征战了,这些在外漂泊多年的大连队员终于可以圆梦中超了。“你想想,我们从乙级联赛开始,熬了一年才升上甲B,后来又在中甲打拼了三年多才升上了中超,当然高兴了。毕竟可以到顶级联赛中证明自己的价值了,仅凭这一点就值得庆祝了。”赵志鹏现在还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当时,全队都兴高采烈地回到基地,俱乐部给我们开了庆功宴,大家痛痛快快地大吃了一顿,唱着跳着,像过年一样的快乐。”

  除了与俱乐部一起庆祝外,远在异乡的大连球员又出去自己庆祝了一番。“毕竟离家那么远,我们这些大连的球员就像亲兄弟一样,有了这样高兴的事情,我们当然要庆祝一下了。”

  后来这些球员在中超联赛中继续打拼,感情自然更深了,再加上本赛季上海联城俱乐部又加大对球队的投入,赵志鹏正在享受着足球带给他的快乐。“现在踢球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俱乐部和老板都很好,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了,只要安心踢球就可以了。而且这么多好朋友在一起,当然更高兴了。”

  柳忠长:他属于实用型队员

  虽然赵志鹏给我的印象没有常琳等人深刻,但是对赵志鹏我还是有一些了解的。前卫队员中,他算是那种攻守平衡,作风顽强的队员。赵志鹏属于实用型的队员,他的能力其实不用怀疑,尽管名气不大,但却能在中超球队中打主力,这本身就说明问题了。另外,长期在外的生活也让他更加成熟了,从场上表现来看,发挥更为稳定,对足球的理解能力肯定比过去提高了一大截。今年联城队状况不错,相信他会越来越好的。一支球队就是这样,有些队员名气不大,并不显眼,但却很实用,这也是一支球队必备的队员。首席记者迟凤利

  高惠辰:他比过去成熟多了

  当年高惠辰一手将赛德隆带上了中甲,现在弟子们已经都打上了中超,老帅也感到非常欣慰。在谈及赵志鹏的表现时,高惠辰连称“比过去好多了”。“原来赵志鹏在对时机的把握上还差了一些,但现在他的提高确实很大,对球的控制明显有了进步。”

  在高惠辰看来,赵志鹏是一个比较全面的球员,“中后场很多位置都可以打。”与实德一战中,赵志鹏司职右前卫,而以前在赛德隆时,他是球队的右后卫。“从比赛来看,赵志鹏比以前成熟多了。当年我带他的时候,他也就是十八九岁吧。经过了这些年的锻炼,他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不过高惠辰也坦言,赵志鹏等联城队员与实德队员相比,现在仍有一定差距。“2000年实德选了一批队员到一队,没选上的大多去了赛德隆。选人的时候是怎么一个情况,我不大清楚,当时应该是科萨挑选的吧。但客观地说,到了赛德隆的这批球员,综合能力确实比被实德选上去的差一些。经过了这五六年的发展,现在他们也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高惠辰进一步评价说:“实德和联城这场比赛,双方都有机会,联城打得也确实不错。可能有些人觉得,实德把握住了机会,联城没把握住,这场比赛他们就差在这一点上。但实际上,实德队整体还是更好一些。从比赛内容上看,应该是四六开吧,联城占四,实德占六。最后的这个结果,应该还是比较合理的。” 首席记者隋海涛

  赵旭日:他速度特别突出

  实德队中场猛将赵旭日曾效力于赛德隆,虽然他的年纪比队友们要小,但大家彼此之间却十分熟悉。“让我来评价他们?我辈分不够吧。”赵旭日开玩笑说。不过,从位置上看,赵旭日确实很“贴近”于赵志鹏。“没错,我们队打433,但我主要还是靠右一些。”

  对于这些昔日的队友和大哥,赵旭日的评价非常中肯,“他们没能留在大连,绝对不是说能力不行。只不过,他们的运气可能差了一点吧。”赵旭日说:“不过,他们现在也踢上了中超,再打两年,肯定也都有很好的发展。这场比赛里,联城的表现不就挺好?他们也有很多机会,而且拼得也非常凶。回家了,谁不想好好表现一下自己啊。”

  而在具体提及赵志鹏时,赵旭日坦率地说:“他的能力确实有了很大提高,比以前我们一起在赛德隆时强了很多。其实,以前赵志鹏的能力也很好,他的脚下活儿相当出色,意识也很不错。另外,赵志鹏最突出的就是速度。在赛德隆时,他是队里速度比较快的一个。” 首席记者隋海涛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