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姜坤:出色发挥因心无旁骛 最大遗憾当初八一队解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20 上海青年报

  联赛前5轮4次助攻,还有一粒精彩入球,本赛季联城队的好成绩背后,老将姜坤功不可没。伴随着好成绩而来的是姜坤自己也入选了最新的国家队阵容,成为了新一届的国脚,这也是姜坤第一次入选国家队。28岁才入选国家队,姜坤算得上大器晚成。对于姜坤,联城主帅卡洛斯的评价相当高,“基本功扎实,球风朴实,胆大心细,看上去很不起眼,往往容易被人忽视,但却是最有威胁的一个队员。”和山东鲁能队的比赛是姜坤本赛季的得意之作,在中场他不仅防守住了郑智,还送出了3次漂亮的助攻,有人甚至在比赛结束后认为是姜坤一
个人打败了鲁能队。对此,姜坤的评价是:“年龄到了,球差不多也该出来。”本报记者曹杰

  出色发挥是因为现在心无旁骛

  记者:你觉得你今年的突然爆发到底是什么原因?

  姜坤: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心态好了,过去踢球总是心态有些放不平,对于输赢看得比较重。现在上场比赛基本上不大会去想结果,就是想发挥好,打好比赛。也可能是到了这个年纪了吧,一般来说中国球员真的能够淋漓尽致发挥自己的能力,总是要到25岁以后,太年轻受到外界干扰总会多一些。另外,今年我觉得自己的体能状况好了很多,我们的体能教练非常不错。

  记者:印象中你的体能似乎一直都不错?

  姜坤:和年轻的时候当然不能比了,其实从八一队出来之后,我觉得我的训练一直不是很系统,这个有我个人的原因,也有一些外界的原因,一直比较动荡。今年这样的感觉没有了,训练也自然就系统了。今年前6轮比赛加上与武汉队的一场

足协杯赛,7场我打满了6场,还有一场也踢了70多分钟,说起来真多亏了联城队的外籍体能教练。

  记者:你目前是联赛的助攻王,你觉得赛季结束后能拿下这个桂冠吗?

  姜坤:这个不好说,其实不管是助攻还是进球我觉得都不重要,只要球队能赢球就行了,个人的荣誉和球队的整体相比还是渺小的。我想只要我们一直能赢下去,我的助攻肯定也不会少,我的助攻多了,球队也肯定能赢更多的比赛。

  记者:你也接触过不少教练了,你觉得老卡到底神奇在什么地方?

  姜坤:他在比赛前能够把对手研究得非常透彻,然后明确告诉我们对手的战术,我们应该怎么来应对。小到对方守门员的大脚球习惯开在什么位置,点球往什么方向扑,他都会研究。所以我们在场上执行起来心里也特别清楚,不会有什么犹豫,大家思想统一比赛就好打多了。而且老卡在临场指挥方面远远超过了一般的国内教练,他对于场面变化特别敏锐。

  记者:与实德的比赛你们中场变阵为442,一直把对方压着打,这个阵容之前你们练习过吗?

  姜坤:这个阵容其实在我们训练中练得非常多,但当时是为了加强进攻所以才打这个阵容的。我个人感觉442在进攻方面的效果要比352好很多,但是老卡的主力阵容还是352,毕竟我们还是一支主要打防守反击的球队,352在反击的时候更加有效果。说实话,我觉得这场球下半场能打成这样太厉害了,我们获得的机会要比他们多出很多,对手毕竟是大连实德啊!居然能压着他们狂攻,我自己都想不到。

  最大的遗憾是当初八一队解散

  记者:你踢球到现在有什么遗憾吗?

  姜坤:以前是没进过国家队,但是现在也进了。我觉得现在最大的遗憾是当时八一队的解散。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聚集在一起非常不容易,可惜八一队的体制决定了它很难与那些豪门长期抗衡。而且八一没外援,如果当时我们有几个好的外援的话,八一队完全有争夺冠军的实力。

  记者:那支八一队现在看来真是人才济济。

  姜坤:我们这拨人是八一队最后一次在全国招人,应该说招的都是各个地方最好的,起码是拔尖的球员,所以现在想想当时的八一解散真是太可惜。像现在的江津、黄勇、贾胖(贾文鹏)基本上都是各个俱乐部的绝对主力。

  记者:作为武汉人,当时四川冠城把你挂牌的时候为什么不去武汉队呢?

  姜坤:价格问题。另外当时武汉队已经有了马成、胡卓伟、罗昊,位置上和我有点冲突,不过当时冠城给我开的280万元的转会费也确实把我的路封死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离开武汉的?

  姜坤:很小的时候我去了八一队,1997年进入一线队踢球,到今年已经是第10个年头了。除了去年在上海九城队踢了一年中甲,其他时候我都是在国内顶级联赛效力。踢了10年球如果再踢不出来,我就应该考虑退役了。我想按照我现在的身体状况,起码可以踢到33岁吧,我是1979年的,到2009年也才30嘛,在国外这是球员最好的时候,我也想保持到那个时候。

  记者:当时去踢中甲的时候是不是很失落?

  姜坤:失落肯定是有的。但是不踢球,难道这么年轻就退役?所以也没多想什么,大环境不好也没办法。现在看我来联城也是正确的,今年我们队的情况真的很不错,球员实力都比较平均,能踢比赛的人很多,而且几个年轻的也都很强,后备力量又没问题,我想我们这支队会越来越好的。

  记者:去年联城在中甲也算强队,为什么成绩不理想?

  姜坤:一个球队成绩好不好主要还是看整体的实力,去年有一些比较好的球员,但是大部分球员都是第一年打中甲,球路方面还没有适应联赛,所以球队的整体配合比较糟糕。

  进国家队相信能发挥自己能力

  记者:老卡和朱广沪对你的评价都很高,你觉得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姜坤:我防守和进攻都比较平均吧,以前大家都觉得我是一个防守好于进攻的球员,但实际上我自己感觉我的进攻比防守更加突出,以前只是没有太多的表现机会。因为不管是八一还是四川或者是中甲的联城,对于我在防守上的要求比较高一点,现在老卡在中场大部分都安排防守型队员,只有我还算是进攻比较突出一点的球员,所以我的防守任务轻松了很多,这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记者:这次入选国家队,刚刚听到的时候你的心情怎么样的?

  姜坤:说实话也没有特别的激动。进国家队是我刚刚学踢球时的一个梦想,但踢了这么多年,当这个梦想变成现实的时候,反而很平静,这一点连我自己都有些奇怪。现在我就想好好踢球,我也非常自信,过去还总是做些成为世界巨星的梦,现在已经不做了,该怎么踢就怎么踢,不切实际的想法都不应该有。

  记者:其实你成名很早,现在才进国家队不觉得可惜吗?

  姜坤:进国家队这个事情有时候是可遇不可求的,有些很优秀的球员直到退役也没有这个机会,而有些球员刚从青年队上来就成国脚了,这个事情真的很难讲。有时候是教练没注意到你,有时候是你的位置和打法不符合教练的要求。

  记者:你觉得自己能适应国家队现有的打法吗?

  姜坤:没问题。从进八一队一队起,我一直就是打后腰这个位置,对于这个位置我很熟悉。我觉得我的优势是攻击力,在后腰位置上的攻击力,我看了国家队的几场比赛,是比较欠缺的。另外国家队今年的两场亚洲杯

预选赛我都看了,有一些了解。作为球员,我有能力适应各种打法的能力。国家队的442阵型,今年在海南的时候联城队也练过,我觉得不管是什么阵型我都可以适应。

  记者:但是在国家队后腰的竞争中,你面临的对手都很强大,你觉得自己能胜出吗?

  姜坤:李铁、肇俊哲、李彦这些球员我们都在一起踢了好多年,还是比较熟悉的。我觉得他们都属于比较偏重防守的类型,因此我对自己的特点还是有信心。我应该更多的发挥我在进攻方面的优势,不过一切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