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津门虎成中超唯一不败之师 定位球之王强大还是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30 新浪体育
津门虎成中超唯一不败之师定位球之王强大还是尴尬?
蒿俊闵飞身起脚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1-1,第九个定位球破门,中超唯一不败之师。在与老冤家北京国安的对话结束之后,天津泰达显然比对手更有理由对平局感到满意。然而两场胜利之后三连平的不败显然无法让泰达队将帅感到十足的满意,六轮比赛运动战进球为零,这一巨大反差在职业联赛史上堪称空前。如今的天津队就是正身处这样的尴尬中,在积分榜上人们丝毫看不到于根伟退役之后带来的影响,而比赛场面中这位城市英雄身后的空白又如此清晰地存在着。

  首先让我们回放天津队进球的全过程,下半时73分钟天津队等来了期待已久的前场第一个角球,蒿俊闵开出的角球强烈旋转飞向远门柱,徐云龙不敢怠慢将球蹭出底线;右侧角球开出之后,皮球经过禁区内混战打到外围王军脚下,葫芦顶无人干扰的王军稍作调整拔脚就待怒射,周挺防守中动作过大被吹罚禁区内蹬踏。蒿俊闵和吴伟安等五名球员围在球前商议片刻,最终小蒿轻拨吴伟安起左脚大力轰门,埋伏在国安人墙边的曹阳跳起一晃,皮球打在国安人墙队员脚上之后变向,缓缓从杨智扑救的反方向滚入网内。这便是天津队六轮联赛中迎来的第九次定位球得分。

  纵观从获得角球开始到完成最终进球,不难发现天津队的角球和定位球战术的确是经过了日常演练中的反复雕琢。在此前的八个进球中除了一次点球之外,其余七粒入球分别是两次禁区外任意球直接得分,三次角球禁区内抢点,一次边路任意球抢点,一次角球外围远射。而此次吴伟安的进球则又开辟了一个新的定位球得分方式——角球外围远射制造间接任意球,而后主罚射门得分。国安球员们尽管在大多数时间内有效避免了后场的犯规,但最终依然未能逃脱天津队定位球的致命一击,这一点值得天津主帅刘春明引以自豪。

  然而,定位球进攻能力愈是强大,天津队运动战得分能力的苍白就愈发被显露出来,这种尴尬从联赛第二轮结束便已被球队和媒体有所意识,但直至今日依然难有改观。毫无疑问的是,天津队并未无法从运动战中赢得机会,但就是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上的不足,加上整体进攻效率的下降以及那么一点点坏运气,使得球队至今540分钟运动战未有斩获。在于根伟从球场走入俱乐部办公室之后,填补这位进攻核心的空白便是天津队的重点课题之一,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天津队短期内不可能再出现一位前场核心策动已往那种赏心悦目的中路突破分球和配合。而刘春明刻意演练的两翼进攻也始终无法转变为进球,后腰出身的外援奥里欧扮演突前棋子,这是目前球队最无可奈何的尴尬。

  此外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本赛季天津面对的是一个相对有利的赛程,赛季初期不强的对手让球队有充分时间磨合,而从下一周开始,天津泰达将在四天内先后主场战山东客场战

申花,面对两支整体实力和战术素养更强的对手,泰达的定位球还能否继续发威,运动战能否破荒,这都被打上一个问号。

  (张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