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受信任球员反成定时炸弹 国安阵容仍存一个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20: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谁是北京国安阵中最受信任的球员?数据统计给出的答案是徐云龙。近四个赛季除了2003年因受罚停赛缺席数场比赛之外,迄今为止徐云龙在全部联赛中首发出场,堪称历任教练手中的头号宠儿。但在北京主场战平天津一战中,赛季前六轮打满540分钟的徐云龙却出现了数次让人提心吊胆的失误,这也让人不由得再次发出疑问——将徐云龙放置在中卫位置上,是否是国安目前排兵布阵的最佳选择?

  让我们回放一下本场比赛发生在徐云龙身上的几个惊险镜头,上半时26分钟天津队后卫大脚解围到北京队后场,徐云龙在对方前锋开始上前逼抢的情况下停球过大,幸好皮球在跟进的天津球员与徐云龙对脚之后滚出边线之外,此时在徐云龙的面前左中右已经有三名天津队球员准备伺机上前,如果他的停球失误真的被成功断下,那么将为上半时零射门的天津队带来一次颇佳的就地反击机会。

  类似的一幕出现在下半时15分钟,徐云龙同样是在对手的拼抢之下停球动作不合理,天津锋将毛彪几乎形成了对皮球的控制,好在徐云龙在身材和反应速度方面都不处下风,转身用一个合理的卡位动作将球抢回,不过这一镜头发生在国安禁区正前方不远处,如果毛彪启动稍快一些或者徐云龙的反应慢一些,那么形成的将是一次单刀机会。徐云龙全场最接近“致命”的失误出现在比赛结束前10分钟,天津队反击形成禁区内险情,徐云龙在队友张帅已经在后点准备抡腿解围的情况下抢出一脚,把皮球“恰到好处”地捅到了小禁区前卢彦脚下,所幸卢彦的转身射门偏出门柱之外。

  纵观徐云龙职业生涯中所踢过的几个位置,右后卫(或右前卫)位置上的表现为他赢得了米卢的青睐,一度成功在国家队中把持主力位置,突前前锋的位置则让他在2002年奉献了近乎联赛MVP的表现,从单纯数据层面上他奉献的入球和助攻甚至超过了当年甲A足球先生郑智。而作为中后卫的徐云龙则明显缺乏亮点,相信在绝大多数人眼中,中后卫都不是他最适合的位置,而至多只是“球队最需要他打的位置”。徐云龙本人也曾经坦率地对记者们表示:“崔巍等年轻球员出现的失误我在防守中也都曾经有过,只不过大家对我比较宽容。”徐云龙在身体条件上完全具备了中后卫所需的一切素质,但这一位置上扮演后防中坚的人物还需要具备乱战压力下保持最清醒头脑的能力,这一方面徐云龙并不具有出众的天赋。在当年国安客场3-3战平青岛的比赛中,徐云龙便曾经在混战中上演解围失误被对手得分,而今天这一幕险些又给天津带来了最后时刻翻盘的机会。

  诚然,本赛季首个主场在徐云龙突前的情况下,国安队在攻防两方面表现都不尽如人意,锁定徐云龙中卫位置,沈祥福指导在这一方面应该经过了充分的深思熟虑。但这当然并不意味着徐云龙在位置上没有变动的空间。首先一种可能是京城媒体从首轮便提出过的,将徐云龙与张帅位置对调是否更能发挥其在进攻中的能力;其次便是继续发挥徐云龙在锋线的冲击能力,重现昔日“徐云龙+科内塞”的前场组合,特别需要一提的是,丰体的尴尬场地已明显让精于地面球的科内塞和陶伟等人感到了配合中的不适,那么在某些情况下,徐云龙突前发挥身高与速度,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张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