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神奇旋风从西安刮到上海 翻译揭秘联城主帅卡洛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21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武汉晚报》 正如武汉队去年创造了7连胜一样,上海联城队今年也创造了神话,虽然这个神话没有武汉队去年辉煌,但是,5:1战胜山东、联赛五轮不败排在积分榜第二并不容易。要知道,在联赛开打前,上海联城是中超公认的降级大热门之一。

  这一切,

  或许归功于老板的有钱和敢发钱,或许是球员的搏杀精神,但是,主教练卡洛斯的功劳肯定是首屈一指。昨天夜里,记者联系上前武汉队的翻译、现在是卡洛斯的翻译白家麟老师,请他介绍了一下这位教练神奇在哪些地方。

  个性 从锋芒毕露到心态平和

  卡洛斯在执教陕西队时就取得了成功,虽然西安队在他手上最终降级,但这无损他“陕西足球教父”的地位,不过在随后执教北京国安队时,卡洛斯失败了。

  此后卡洛斯回到巴西呆了两年,期间他一直在反思,反思他在中国执教的成功和失败,同时,他也在关心中超联赛。卡洛斯的身体并不好,心脏做了搭桥手术。在陕西队执教时,他经常口出狂言。但在重新回到中国以后,个性明显平和多了。

  “或许有人认为这并不重要,但事实上这是非常重要的,”白老师说,“主教练的个性也影响球队的个性,上海联城队打到今天这个成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态平和,以弱者自居,以弱者去搏杀对手,球队上下都是一颗平常心。至少从现在来看,对这位教练而言,他从中真的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

  足球哲学 务实追求得分第一

  上海联城已经成为中超黑马,许多人为此请教卡洛斯,上海联城为什么不打攻势足球?卡洛斯的回答是:“我们不是山东队,也不是大连队,我们没有本钱打攻势足球,只能打防守反击。”

  这个想法是非常务实的,卡洛斯深知中超的任何一支球队,都怕密集防守,他对白老师说:“足球不是战争,战争是真枪真炮地干,不许可平局。但足球许可平局,平局就可以拿一分。保存自己的有生力量,就等于消灭了敌人。面对强劲的对手,拿一分就是胜利。”

  联城队打的是352阵型,但在防守时变为361,中场开始布防,只将外援堤亚戈突前,由于反击打得比较快,对手大多无可奈何。对山东队的比赛,上海联城队正是因为拼下了中场,才创造了5:1的经典。

  “即使不能赢球,我们也可以不让对手赢球。”白老师说,“这就是卡洛斯的足球哲学。而这一点,对于联城这支弱队而言,肯定是对的。”

  神奇秘诀 细心备战知人善用出奇制胜

  卡洛斯是一个细致的人,“联城队每一个对手的比赛录像,他至少看五遍,以前打甲A时他不需要翻译,也认识那些对手的核心球员。对对手研究得非常透,是他能出奇制胜的原因。”

  对本队的球员则能做到知人善任,他经常和白老师一起谈到哪位球员可以踢30分钟、60分钟或者全场。联城队的体能教练也是巴西的。像祁宏这样的大牌替补,卡洛斯也可以派上用场,祁宏现在已经有两次助攻。

  卡洛斯用兵并不拘泥于常规,而是依据对手来制定的。在刚刚结束的对重庆力帆队的比赛中,他把打右后卫的外援阿德诺提到中场左前卫位置上支援中场,被称为神来之笔。本报记者余国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