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面剖解中超最大黑马 狙击联城难度无异克鲁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22: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2日,上海联城在主场干脆利落的3-0完胜重庆力帆,积分直逼山东鲁能。人们不禁惊叹:网游大鳄朱骏在中超联赛中制造了又一支黑马魔兽。然而,究竟这匹黑马黑在哪里?通过对比赛的仔细观察,笔者现对上海联城的战术加以比较详细的分析。

  首先要列出的是上海联城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

  门将:王大雷

  后卫:埃德拉尔多、张然、卞军

  后腰:姜坤、常琳(队长)

  前腰:张效瑞

  前卫:赵志鹏、刘志青

  前锋:蒂亚戈、杨林

  综述:本场比赛虽然比分为3-0,但实际场面并没有象比分这样悬殊,重庆队本场比赛一度给联城造成了不小的威胁,但是对于关键人物的盯防不足是本场比赛失利的根本原因,虽然在比赛中段的进攻很有威胁,但是久攻不下导致情绪急噪,导致最后时刻连失两球。

  联城队主要技术特点:反击速度快,几个重点人物个人能力非常突出,而联城的反击主要依靠蒂亚戈和张效瑞的前场护球,为后插上的其他队员制造机会,本场比赛中的三个进球几乎如出一辙,两个由蒂亚戈助攻,一个由替补上场的祁宏助攻。整体来看,左攻右守,左路的埃德拉尔多、姜坤和赵志鹏都是进攻好手,而蒂亚戈和张效瑞也更多在左路活动。右路则没有什么进攻能力,刘志青和卞军都是防守型球员。

  重点人物分析:

  头号危险人物:姜坤。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是蒂亚戈,蒂亚戈固然威胁很大,但是实际上在为联城寻找空当,制造杀机的是21号姜坤,他的视野非常开阔,传球到位,另外在防守的时候拼抢凶狠,更有一脚夺命的远射功夫,可以这么说,他就是联城的攻防枢纽,重庆力帆放松了对他的防守,失败也在情理之中。

  二号危险人物:蒂亚戈。蒂亚戈不仅身高体壮,冲击力更是超强,与重庆一战中,他数次带球连过数人,而后为同伴制造杀机,第一球和第二球都是如此,一旦他拿球启动,后果不堪设想。有人说张效瑞是联城的进攻核心,其实不然,真正的进攻核心是蒂亚戈,他虽然是前锋,但是比赛中他会经常撤回中场拿球,转身后直插对方心脏,等到对方兵力集中后再将球分给两侧插上的赵志鹏和张效瑞,通过这一战术,联城已数次得手。

  三号危险人物:埃德拉尔多,如果你仅仅把他当成一名勇猛的盯人中卫或者边后卫,那你一定会吃亏,埃德拉尔多在左路会经常带球突破直入禁区制造威胁。他的爆发力和盘带甚至比蒂亚戈还要强一些,这位不仅身强力壮而且速度奇快的黑人球员经常会通过盘带或者和其他队员的撞墙配合直接到禁区完成射门,绝对不可不防。

  四号危险人物:张效瑞,如果单算张效瑞的话,他还不足以造成太大的威胁,但是有了姜坤和蒂亚戈的存在就不同了,张效瑞现在更多的承担插上进攻的任务,而不是组织,比赛中如果被张效瑞的假象迷惑而忽略真正的几个组织和进攻核心,那么想在上海全身而退会有相当的难度。

  以上四名队员基本上就是联城进攻的全部发起者,加上老成的门将王大雷和经验丰富的后卫卞军、张然,就构成了现在这支所向披靡的上海联城队。

  在战术方面,主教练卡洛斯现在主要的套路有两套:

  1、通过前场队员的大范围扯动,由姜坤来进行球的调度,寻找对方的防守真空,瞬间发动快速反击,这一套路主要在客场使用。

  2、通过蒂亚戈、张效瑞和埃德拉尔多的盘带直扑对方禁区,待吸引对方防线注意力后分球,由后插上队员解决问题。

  而总结起来,就是想方设法的制造后卫站位的真空,进而通过后插上来制造机会。

  对于即将面对联城的中超诸强来说,应该采取的针对性部署主要有:

  防守方面:

  1、严格控制中后场两条线的距离,千万不能在两条线之间给对手宽阔的空间。对蒂亚戈和张效瑞要进行前后包夹,就算犯规也不能让他俩把球带起来,只要他们失去了控球直插的机会,那么他们的主要进攻线路也就宣告无效。

  2、右路的队员一定要吸取重庆队的教训,范云和王凯之间的呼应不够给了埃德拉尔多太多的发挥空间,导致丢球后由埃德拉尔多在左路直接盘带几十米,两名右路队员一定不要压上过大,至少应该留一人在中线附近,这样即使埃德拉尔多摆脱第一人后,第二人仍然可以配合后腰进行夹击。

  3、前腰对位盯防姜坤,姜坤是整个联城中场的总指挥官,他自身的护球能力使得他经常能在中路觅得出球良机,所以对21号姜坤要给予重点的照顾,前锋和前腰之间要形成默契,不要让姜坤在中场轻易得球。

  进攻方面:

  1、注意定位球,联城的三个中后卫,除了埃德拉尔多外,其他两人身体条件有限,能力也一般,整体来说就是缺乏高点,所以,定位球将是破解联城后卫线的一个重要武器。

  2、注意打两个边路,3后卫最大的弱点就是两个边路,一旦突破了边前卫赵志鹏和刘志青的防守,那么联城的后卫线就会出现大片真空,而联城两名边前卫的能力实在有限,所以两个边路的进攻一定要坚决,快速。联城的左路尤其是大空当,3后卫时埃德拉尔多的压上距离非常大,这样后卫线上实际留下的队员只有两名,虽然赵志鹏可以去补埃德拉尔多的位置,但是他的防守能力比起后者要差的远,所以,在中场包夹埃德拉尔多,寻找机会打对方左路的反击是一个进攻良策。

  3、以防反制防反,联城两次主场赢球,都是建立在对方大举压上的基础之上,而在破密集防守的能力方面,联城还有不足,虽然锋线上的杨林和蒂亚戈身高都不错,但是杨林还缺乏经验,只要安排专人进行防守,问题不大,蒂亚戈身高很高但不是头球型队员,只要在其起跳时多进行干扰,也不至于出现什么危险。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姜坤的远射,防守范围停留在禁区前30米左右,并有专人盯防,可保无忧,然后利用速度打联城左路的空当,或者左路强悍的球队可以去骚扰联城的右路,毕竟比强强悍的左路来,联城的右路相对薄弱。

  另外,卡洛斯会根据场上形式,撤下杨林改打451,这种情况下看死前面蒂亚戈,控制对方左路,进行稳守反击,或者通过定位球下分是上策,切勿贸然大举进攻,否则后果惨重。(jinrui376)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