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骏掀起中超奖金风暴 翻开数据库缴税问题再受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09 新闻午报

  新赛季中超给人最大的印象不在场上而在场下,资本先于球迷重新拥抱中国足球。前三轮联赛15家俱乐部的老板们就狂撒1370万,而中国足球这场迅雷不及掩耳的金元风暴,中心就在上海,主角就是朱骏,100万人民币、300万人民币、50万美金,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第一天价赢球奖,使用的货币单位是美金。炫目的美金,让人漠视了上海德比中致命的德比元素先天不足,也诞生了近两年中超最火爆也是最成功的一场比赛。难道是金钱净化了中超?巨额奖金,是医治中国足球的良药?或只是暂时麻痹中国足球的鸦片?

  国企:靠大树好乘凉

  上海申花:奖金套奖金

  前5轮1胜3平1负

  总奖金100万

  历史最高:2004年主场4比1胜国际得200万

  基本模式:

  基本奖金,赢一场40万、平一场20万(输球没有奖金)

  奖励模式:

  4轮联赛为一个循环,按照所得分数发放奖金4轮积8分,另奖50万4轮积9分,另奖100万4轮积10分,另奖120万4轮全胜,另奖150万

  今年奖金发放更科学

  2006赛季,申花队内进行了降薪,大多数队员的年薪被砍掉大半,而作为激励和弥补,球队相应地提高了奖金发放的标准,相比较去年,今年的奖金总额更大,发放形式也更加刺激。

  2005赛季,申花单场赢球奖40万,第二场连赢,在40万的基础上追加20万,即60万,在连胜的情况下,以每场20万的额度递增,并设封顶,上限为100万元。这个制度的弊病在于,一场球的失利甚至是平局,都会葬送球队之前的努力。而今年的发放形式,则更加注重球队一个阶段的持续表现,也更加科学。

  除单场奖金和阶段奖金之外,目标“保三争一”的申花,在赛季末还给球队制定了高额的名次奖,数额从上百万到四五百万不等,虽然没有2003夺冠后的千万巨奖,但在中国足球限薪的大背景下,申花的奖金制度相比其他球队已经非常优越。

  赛季奖金预算,1500万

  联赛前四轮,申花3平1胜积6分,没有达到8分的阶段奖金底限,奖金方面球队实际只发放了100万元。而球队原本的目标是8到9分,奖金的预算就是170万到220万,对一贯精打细算的申花总经理吴冀南来说,这近百万的差额或许是他最不愿意省下的一笔钱。老吴曾经不止一次的说过,“今年的某一天,我希望自己向董事会写申请资金的报告,是因为球队的奖金预算超标了。”

  申花这个赛季的奖金预算为1500万,这个数字略低于去年实际发的放奖金额,俱乐部对于更好成绩的渴望,由此可见一斑。而如果赛季末这1500万预算没有透支,则证明申花又度过了一个平平淡淡的赛季。

  吴冀南一年换一种玩法

  作为申花俱乐部的大管家,申花现任总经理吴冀南与前任相比,在奖金发放上更加科学,申花也从2003-2004赛季那支乱花钱的球队,逐渐过渡到一个初具现代企业财政管理制度的正规俱乐部。其中吴冀南上任的第一个赛季,全年只临时嘉奖了一场比赛,就是主场2比1力克大连实德,吴冀南豪爽地拍出了80万元的翻倍奖金。

  对于这个赛季申花奖金发放形式的变化,吴冀南笑称队员腻烦了去年的方式,所以换一种玩法,“一种新的形式,对于球员来说也是一种新的激励。”

  奖金回顾

  12年赢球奖,6万起步

  职业联赛起步之初,上海申花已是国内的豪门俱乐部,不过在发放奖金方面,相对比较理性,奖金额在全国处于中游水准。据悉,1994年申花队的单场比赛奖金是6万元。一旦赢得比赛胜利,每个主力队员大约可以“收获”2700元。而当时2700元对于球员的诱惑力并不亚于今天的一百万。

  1995年,申花取得“十连胜”,并首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那一年,申花的赢球奖金有了很大的提高,单场比赛奖金突破了10万元的大关,主力队员可拿到6000元。

  而随着2002年德比对手中远的介入,申花的奖金才逐渐脱离理性,动辄上百万元,成了申花与中远攀比的重要内容之一。

  阿尔贝茨把钱藏在狗窝里

  2003年11月3日,申花客场击败八一队后,已经取得四连胜,他们也同时拿到了球队到目前为止最高的奖金:620万。作为球队的绝对主力,德国人阿尔贝茨从俱乐部拿到了近80万元的现金。

  阿尔贝茨虽然在巅峰时期的年薪远远超过在申花时的收入,但从来没有一个欧洲俱乐部会将如此大把的钞票以现金的形式发给球员。揣着一叠叠厚重的钞票,阿尔贝茨忐忑不安地回到浦东的家中,将钱埋在自己最熟悉的地方———狗窝里,以免遭窃。

  山东鲁能:中超最大“金桶”

  前5轮4胜1负,总奖金250万

  历史最高:1999年客场赢大连得150万

  在球迷和媒体眼中,鲁能和申花同为中超最富有的俱乐部,但如果论奖金发放,申花与鲁能相比就显得缺乏霸气了。

  和申花一样,鲁能的奖金也是以4轮为一个周期,但不同的是,没有单场奖金,只是每4场联赛结束后一起发放,如果4场全胜总奖金高达450万元,3胜1负积9分奖金250万,积8分奖金200万。与之相比,申花4场全胜的310万奖金,就相形见绌了。

  关于奖金,鲁能不久前还有一件中国足坛众人皆知的新闻,球队1比5惨败给上海联城后,球队高层一怒之下宣布停发球队前两场的赢球奖金,幸好鲁能周六用一场胜利走出大败阴影,队员也能够准时拿到250万的奖金。

  除了天文数字的全胜奖金外,中国足球最大的夺冠奖金也是鲁能制造的,2004年山东省政府为夺得“双冠王”的山东鲁能泰山足球队召开表彰大会,不仅给鲁能俱乐部和有关个人记一等功,而且分别给予俱乐部和球队2000万元及800万元的重奖。

  天津康师傅:最低调的富人

  前4轮2胜2平,总奖金250万

  历史最高:2006年赢武汉得100万

  近几年来,天津康师傅队逐渐从一支甲A弱旅成长为中超豪门,这与其背靠实力雄厚的天津泰达集团密不可分,但同样是有钱人,泰达却比鲁能和申花低调得多,场外新闻稀缺,媒体曝光率非常低。但这对天津康师傅队员来说,却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他们得以在俱乐部低调的庇护下,享受并不低调的比赛奖金。其中60万元的单场赢球奖金,在中超里是最高的。

  新赛季天津康师傅战绩不俗,特别是主场战胜武汉后,俱乐部负责人宣布派发100万,创造了球队奖金的历史纪录。在奖金发放的形式上,天津康师傅也有着开拓进取的传统。上个赛季,天津泰达俱乐部为了奖励球队的出色战绩,在联赛第6名的基础上做出了每提高一个名次就额外奖励100万元的承诺。因为天津足球在职业化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取得过前三名的荣誉。

  其他国企球队

  北京国安:前5轮2胜2平1负,赢球奖金60万,平球奖金30万,总奖金220万(其中第一场胜利100万)。

  武汉光谷:前5轮2胜1平2负,主场每得1分奖励15万,客场20万,总奖金150万。

  厦门蓝狮:前5轮1胜3平1负,赢球60万,平球20万,总奖金160万(客场逼平奖60万)。

  长春亚泰:前5轮1胜2平1负,赢球40万,平球20万,总奖金80万。

  青岛中能:前5轮1胜1平3负,赢球40万,平球15到20万,总奖金60万。

  私企:发钱看老板心情

  上海联城:50万美金只是“烟花钱”

  前5轮3胜2平

  总奖金340万元历史最高:去年中邦赢一场得30万

  朱骏获誉“朱百万”

  早在与申花的德比打响前四天,朱骏就早早地放出话来:“如果赢了申花,全队重奖50万美金!”本赛季,联城接手中邦以后,在与球员的合同中是这样约定的:平球奖金20万元,赢球奖金50万元,这样的划定在国内足坛中位居中游。但喜欢标新立异的朱骏,似乎并不受此约束,往往抛出更加高额的奖金。

  回顾此前的三场中超联赛,再加上与武汉的一轮足协杯赛,高额奖金让联城成了圈内最受关注的话题。这笔账可以这样算:3月11日联赛首轮客战西安,朱骏一口喊出100万元的赢球奖金,并用一个密码箱把现金带到了西安,在开赛之前还打开箱子让球员们看了个究竟。不过,最终平局的结果,让朱骏带回了60万;3月15日在足协杯首轮中迎战此前从未赢过的武汉,一球小胜让队员们拿到了50万元的奖金;3月26日,联赛次轮爆冷掀翻国安,朱骏的100万元奖金终于脱手;再到3月26日主场5比1狂扫山东鲁能,百万重奖再次脱手。直到德比开战之前,朱骏砸出了50万美金的天价。(实际发了50万人民币)

  如此一算,联赛四轮,保持不败的联城队已经发出了总共290万元的奖金,加上一场足协杯,短短一个月不到,朱骏手中竟然放出了340万元。在中国足球萎靡的今天,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大大的刺激。也难怪,在首个主场中,有球迷会这样吼出一嗓子:朱百万!

  50万美金拿来造气氛

  在德比战前,记者曾就高额奖金一事,与联城董事长朱骏有过探讨。对于为何要这样重金刺激,朱骏的解释是:“德比不能像温开水,它需要刺激。我拿出这50万美金就是来搞气氛的,就像过年一定得放烟花一样。”

  朱骏说:“谁家过年不放几个烟花爆竹?德比也是一样,需要刺激气氛才能上来。我希望能够用重奖,把久违了的德比气氛搞出来,别再像去年一样。这也表明,我们球队的目标就是想赢球。”记者问道:“但有人说你这是头脑发热。”朱骏笑道:“真要算是头脑发热的话,也就热这一场吧。”

  尽管最终0比0与申花战平,朱骏依然拿出了50万,只不过单位变成了人民币。如此粗略一算,联城相当一部分球员在一个月内,平均每人能拿到13万元奖金。

  缴税问题再受关注

  不过,在逼平申花、赢得尊重之后,联城高层却出言谨慎起来:今后球队的奖金,将回归正常,也不会在赛前对外公布。问起原因,一高层开玩笑似地说道:“现在税务部门盯我们盯得很紧啊。”的确,在相继开出巨奖之后,球员的缴税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

  “前段时间大家奖金都拿了不少了吧,现在我做一个随机调查,拿完奖金之后主动去缴税的队员举一下手。”德比之后,朱骏的这个问题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很多队员都被一下子问呆了,“看看,我没有猜错吧,果然一个人都没有。你们一定要去缴税,不缴怎么行?这可是犯法的行为。”

  据了解,朱骏发给队员的奖金是税前的,也就是说,队员在拿到奖金后,个人要去税务局缴税。而为了培养队员的纳税意识,据悉联城俱乐部打算请一个税务专家到联城基地给队员讲解税务方面的知识,不至于出现偷税漏税的情况。

  对此,俱乐部副总刘骏表示:“奖金只是激励球员的一个手段。我们要告诉外界的是,联城俱乐部不缺钱,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在用心经营的。”他说:“今后的比赛,我们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赛前就喊出奖多少,反正按照合同,赢球奖金是50万,至于后面老板是不是愿意重奖,搞一个‘50万+’,那就看他心情了。”

  联城受到足协严重警告

  在《中超奖金制度》中规定:中超比赛奖金标准为1分20万元,即胜一场奖金60万元,平球20万元。在此标准上,俱乐部根据自身财务状况最高可将奖金数额上浮30%。另外,制度中还规定低于22周岁的队员所得奖金不得超过全队平均水平,这也意味着像郜林、周海滨、赵旭日、王大雷等年轻国脚虽然在联赛中打上了主力,但在奖金分配上还是要受到限制。

  为了保障中超俱乐部财政状况健康,中超委员会要求各俱乐部的所有支出项目不得超过全年投入的55%。一旦有俱乐部出现亏损,第一年委员会将进行警告,如果第二年情况持续,委员会将强制勒令其退出中超联赛。

  上周五,中国足协在联赛专门会议上,点名批评了上海联城违规发放奖金的情况,并给予联城俱乐部严正警告。

  大连实德:豪门未出重奖

  前4轮2胜1平1负总奖金110万

  历史最高:2001年主场8比0胜八一队赢得140万元

  大连被称作中国的足球城,从这里也涌现出大批足球苗子和明星,所以在这里愿意为足球投资的商人比其他地方更多。作为老牌强队,虽然大连实德的奖金不算很高,却是国内运作最为规范的俱乐部之一。

  大连实德球员的工资水平在所有中超俱乐部中只处于中下游。去年,球队中像胡兆军、季铭义这样的主力,月收入为2万元。而像冯潇霆、赵旭日这样的年轻球员,月收入只有5000元,今年恢复升降级以后薪金也没有大幅上涨,不过球员们并未有太大意见。

  本赛季,大连实德并未对外公布赢球和平球奖金数,但据透露,一场赢球奖金在30万到40万元人民币之间,这个数目和他们在国内足坛的霸主地位有点不相称。不过,实德的赢球场次却算得上是最多的,所以球员的收入其实并不低。

  重庆力帆:重奖刺激

  前4轮2胜2负总奖金100万

  历史最高:2000年足协杯夺冠时赢得200万

  被看作降级最大热门的重庆队,在今年的中超联赛前两轮表现之好让人诧异。开局接连战胜辽宁和长春,一度位居前三甲。随后的两场输球中,都只是一球小负,四轮过后排在第8位。这其中,奖金的刺激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今年重庆开出的胜场奖金为50万元,在两连胜之后,球员已经拿到了100万,在所有15支俱乐部中,这样的奖金位居中游。尽管重庆一度被看作最没钱的俱乐部之一,但在2000年足协杯夺冠时曾开出200万的巨奖,2004年联赛中赢下四川队也得到了120万。而今年,俱乐部不惜花重金请来外教、引进几名颇有实力的外援,这也让人对这名老资格的“副班长”刮目相看。赢球奖金50万,这样的标准甚至高过了一些老牌强队。

  重奖原因

  升降级的刺激

  阎世铎先生的振臂一挥,中超两年时间暂停升降级。而今年与去年最大的不同,就是重新恢复了升降级,尽管降级的名额只有一个。但在有竞争的环境里,足球人的热情又被点燃起来。

  也许,阎主席在作出联赛“停摆”的决定时自有他充足的道理,但事实证明,取消升降级,已经对联赛的正常运行造成致命一击。而今年足协恢复原有的制度之后,重新激活了一池死水。毕竟,投资足球的代价不算小,养活一支球队一年至少也要三千万,谁都不想最后把钱白白打水漂,所以加大投入、争取超过对手就成为最实在的选择。

  金钱激励球员

  有一句老话,叫做“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放在足球圈内,你会发现很适用。用朱骏的话说,联城今年采取的是“低工资、高奖金”的做法。尽管合同中与球员约定的月薪不算很高,但赢球奖金却不输给别人。

  打破了“铁饭碗”之后,球员的风险意识加强,干劲自然更足。所以,设置奖金也成为各俱乐部老板最有力的武器,往往在重要比赛前提高奖金数。

  防止假球

赌球

  赛季开打之前,联城一度爆出罢训风波,起因就是俱乐部在与球员签订合同时薪水偏低。而当时,有球员就这样跟记者说道:“吃青春饭的人,一年辛辛苦苦拿这么点钱,这不是逼着我们去赌球卖球吗?”

  的确,赌球一直以来是中国足坛的毒瘤。前几年,在中超和中甲赛场上,频频出现“疑似赌球”,而卖球的又往往是一些小俱乐部。其中,抛去个别老板和球员私欲膨胀的原因外,球员的正常利益得不到保障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现在不少行业和部门都在推行“高薪养廉”,球队的老板也把这一招学到了手。想想也是,既然靠自己踢球能得到丰厚的奖金,又何必冒着巨大的风险去参与赌球呢?

  奖金,球员没有选择的权利

  经过数年的萧条,中国职业足球早已经由买方市场进入卖方市场,球队不会再迁就大牌球员无底洞般的高薪要求,相反,我们越来越多听到的是球员对于底薪的无奈,至于比赛奖金也是一样,决定权不在球员而在于老板,老板看球看得舒服了、高兴了就多发钱。对于球员来说,奖金的多少,都在老板的一张脸上。

  朱骏有一条让人瞠目结舌的经典奖金理论,“如果我是

皇马老板,我就只给罗纳尔多100万欧元的年薪,但是他每进一个球能拿50万欧元的奖金,你看他还给不给你玩命踢。”这样一种典型的
足球经理
游戏风格的做法,既是玩家朱骏超前思路的体现,却也是中超俱乐部老板轻易玩弄奖金杠杆的现实写照。

  联赛开始之前,联城队员面对朱骏不容还价的低薪合同,也只能选择无奈,“俱乐部已经说了,明天中午之前必须要签约,否则他们就会取消和我们之间的谈判。说实话,我们根本就没有选择,你说我们会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吗?现在也不可能转会了,只有签合同,否则歇了一年之后人都废掉了。”而仅仅几个月后,现在的联城队员,则一边数着让众人羡慕的奖金,一边毕恭毕敬地对朱骏重复说一句话,“谢谢老板。”

  图:联城老板朱骏

  -本报记者|关尹程绩|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