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老板入辽足无法改变现状 一旦降级各方利益成泡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7:17 辽沈晚报

  

  辽足俱乐部股东会推举出了新的法人代表陈家松,这位被张曙光称为辽足俱乐部新老板的商人显然并不是辽足的救世主。辽足的生存与发展必须以解决俱乐部的根本问题为前提,否则不论是大股东还是二股东,都无法让辽足踏上良性循环的轨道。陈家松,在危难之际进入辽足,却只能有限地设法维持俱乐部基本生命指数。

  大股东控制

辽足模式未变

  新老板根本不会注入巨资

  新老板陈家松在成为俱乐部法人代表之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俱乐部的一把手,张曙光称其为辽足俱乐部的董事长。这个董事长与曾经的董事长赵本山存在本质的不同。按照张曙光的说法,陈家松是辽足俱乐部真正的董事长,而曾经的赵本山仅仅算是俱乐部的名誉董事长而已。

  作为李浩杰的盟友,陈家松旗下的广东骏业集团有限公司是辽足法律上的大股东北京嘉华的大股持有者,但是陈家松的到来并不意味着辽足幕后的大股东会向俱乐部注入巨额资金。据记者了解,这次张曙光将幕后的河南“大股东”李浩杰等请到沈阳来并不是让大股东继续投资,而是与辽宁省体院探讨辽足如何继续生存,其根本目标还是希望辽足通过托管方式来解决问题,并且希望辽足俱乐部能够得到辽宁省内大企业的支持。对于大股东是否继续投入资金,他们仅仅在“俱乐部实在维持不下去”的前提下才会给予考虑。

  2003年年底,张海以3800万资金收购辽足,尽管最后只兑现了2800万,但这笔支出是现实的。任何形式的追加投入,都将提高辽足的成本。而李浩杰在关键时刻接过了张海的烂摊子,也没有任何追加投入的计划。他们已经数次明确表态,作为大股东,他们并不会给俱乐部追加投入。

  李浩杰派遣陈家松来接替张曙光,接替的是法人代表资格,而俱乐部的日常事务依然交给张曙光操持,张曙光的执行董事身份并没有改变,辽足俱乐部没有总经理的现象还是会继续下去。事实上,张曙光还是俱乐部的日常管理者,履行俱乐部总经理的职责,依然可以继续自如地操持辽足。陈家松则坐在了张曙光的身后,在辽足重大决策上行使法人代表的权利,并且承担责任。大股东控制辽足的基本模式与过去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变化。

  辽足面临的尴尬现实未变

  新老板继续寻求企业支持

  在陈家松入主辽足的时候他强调,自己的到来是为了给辽足注入新鲜血液。不过,血液尽管是新鲜的,但辽足的肌体并没有任何本质性的变化,辽足的癌症并不会因为这次输血而痊愈。接下来,陈家松信誓旦旦地准备将更多的时间留给辽足,他本人将常驻沈阳,并且已经向俱乐部要求更换沈阳手机号码。但是,不论是张曙光作法人代表,还是陈家松作法人代表,他们都必须面对同样现实的问题。目前,辽足没有冠名商,

球衣上依然没有任何广告,球市经营低迷,主场广告经营惨淡。因此,陈家松上任后发出了与张曙光几乎完全一致的声音,那就是准备继续与有关部门沟通,继续向辽宁省内的企业寻求支持。

  球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未变

  一旦降级各方利益成泡影

  事实上,并不用大股东追加太多投入,而且这些投入很可能是可收回的,就可以让俱乐部坚持到年底。据张曙光透露,辽足目前账面上的储备资金还能让辽足继续残喘到联赛中期。如果大股东能够出资500万左右,如果俱乐部的日常经营收入提供一定的支持,俱乐部完全可以坚持到联赛结束。联赛一结束,另一个生存契机也就来了。届时,如果辽足问题再没有根本解决,俱乐部可以通过球员转会收益偿还拖欠的工资奖金,也可以收回垫付的运作资金。而俱乐部的招商行动会继续进行,如果能够获得冠名和球衣广告等赞助,辽足又可以在2007年联赛当中亮相。

  替张海维持辽足,李浩杰的任务就是保证俱乐部不会“死掉”,让张海血本无归。目前大股东最清楚的事实就是,一旦因为俱乐部动荡导致球队出现问题,那么一切都将成为泡影。辽宁省体院方面提出,一旦辽足因为俱乐部影响而降级,那么大股东和二股东的利益都无从谈起。这是最为现实的问题,李浩杰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目前也只能在现有的游戏框架内来维持俱乐部的生存。陈家松在观看了辽足的一场比赛之后就决定,辽足引进外援前锋的步子应该加快,他似乎充分意识到了危机的到来。

  但是,目前来看,引进外援的投资依然会以辽足的现实为基础,并不会有奇迹出现。

  球队代表大股东利益未变

  新老板仍在描绘美好未来

  上周末在厦门,辽足客场与厦门蓝狮队打平,赛后陈家松作为辽足的新老板接见了球队,并且带来了10万元作为比赛奖金。对此,他不称之为奖金,仅仅是他代表大股东向球员们表示的一点心意。队长肇俊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时候,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最关键的是让我们球员看到希望。看看人家厦门队,要什么有什么。我们呢,要什么没什么,这场比赛我们如果有一个耶利奇那样水平的前锋,也许就不会错过那么多的必进机会而遗憾地打平比赛了。我觉得,我们球队的兄弟们已经做了最大努力,打出这样高水平的比赛,所有人都应该有所感动吧。如果我们这支队伍有像厦门队那样的投入,肯定不是现在的战绩。”

  据记者了解,陈家松接见球队的时间并不长,发言也非常简短,期间多是希望球员们给予理解,能够在以后的工作当中予以支持之类。按照球员们的说法,新老板说话很谨慎,没有许下什么诺言,也没有惊人的计划抛出,还是老生常谈,为球员们描绘了美好的未来,希望球员们好好打比赛。对此,肇俊哲对记者说:“无论是谁来当老板,都应该让我们真正能触摸到这样美好的未来。总是以未来作为动员,时间久了大家都麻木了。辽宁队这么多年来经历了无数困苦,一直在等待美好的未来,我们还能等多久呢?如果能有辽宁省内的企业站出来帮助辽足,我想还有出路,其他的都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而已。”

  陈家松在厦门接见球队之后并没有再与球员进行深入沟通。对于目前存在巨大争论的球员收购辽足的计划,这位新老板表态要在本周与球员们进行探讨。不过,此前张曙光已经代表大股东提出,小肇他们的收购计划可行性不大,因为他认为球员收购辽足的前提是政府托管,这样可以摆脱债务。不过,二股东方面认为,大股东对球员收购方案不“感冒”的主要原因是他们不可能放弃利益,就是无法接受俱乐部零转让的条件。肇俊哲透露说:“目前确实有一些辽宁企业与我们沟通过,我们也考察了一些,也排除了一些,但是他们都表示,不可能为辽足承担债务。2000多万的收购款企业可以出,但他们无心再额外支付2000多万债务。加起来5000万的投资,对他们来说太不划算了。这是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

  可以肯定的是,陈家松上任之后,“陈氏辽足”与“张氏辽足”都代表着大股东的利益,他们无法也无权放弃这些利益。

  本报记者 刘志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