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零进球创造最差开局 历史数据揭示保级前景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2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1日下午,偌大的五里河体育场里只坐了稀稀拉拉数千名球迷,虽然南下的冷空气让沈阳风雨交加,但球迷不愿来看球的主要原因恐怕还是沈阳金德成绩太差。4场比赛下来只拿到1分,进球数是刺眼的0,谁会花钱来看没有任何观赏价值的比赛,末了还得受气?在0比1负于北京国安后,沈阳金德不出意料地跌到了积分榜榜尾,凄风苦雨中,场边的霍顿肯定感受到了丝丝寒意,降级的警报已经不可避免地响起。

  即使在排名最靠后的两个赛季里,沈阳队也至少在前4轮都有进球。1994年,当时的沈阳六药最终只取得1场胜利而降级,但是这场胜利就出现在第2轮,他们1比0击败了最后夺冠的大连万达。当时,他们前4轮是1胜3负,进了5球。去年则是沈阳顶级联赛历史上第二次排名倒数第二,开局虽然也是1平3负,但进球也有4个。雄心勃勃重返中国的霍顿在不经意间创造了1平3负,一球不进的沈阳队顶级联赛最差开局。

  最简单的道理是,进球了未必能赢比赛,但不进球肯定赢不了。沈阳金德从2003年的甲A开始,到今年的中超联赛,进球能力一路下滑,联赛排名也一降再降。2003年,28轮打进35球的金德成为黑马,最终名列第四,仅次于

申花、国际和大连,外援阿尤也以14粒进球与马丁内斯分享金靴。但随后的2004赛季,阿尤出走国际让金德的进球能力大减,金德进球数锐减到22轮20球,每场比赛入球已经不足1个,赛季排名也降到了第八。如果说这一排名还不足以反映问题的话,那么去年金德26轮19球的进球数与倒数第二的排名就不能说没有关系了。这19个进球只为他们带来了可怜的4场胜利,可按照今年4轮不进球的趋势,打破这一低分纪录的可能性已经大增,一旦如此,等待金德将士的恐怕只有降级了。

  霍顿不可能不知道这个道理,但是他手中实在是没有可以信任的前锋。陈涛总算复出,但他的锋线搭档普科并没有显示出过人之处,两人之间也没有什么配合可言。在中场,包办前场任意球与角球的李振鸿俨然是出任进攻核心的角色,但他的能力就更不足以将一支资质平平的球员串连起来了。事实上,在阿尤出走国际之后,金德队就一直没有找到合格的替代者,转会市场上资金有限,几任外援前锋都是能力平平,基本不到一年都会走人,而由于俱乐部之前的高压政策和并不优厚的待遇,国内的其他优秀前锋、前卫也从来不会考虑这个城市。没有好攻击手导致成绩下滑,而糟糕的成绩又让好前锋望而却步,沈阳金德陷入了锋线引援的一种恶性循环中。虽然涌现出了陈涛这样的天才球员,但没有人跟他配合,他一个人也无法挽回整球队的颓势。

  解决进攻问题不是每个教练都能做到的,尤其对于比较固执的教练而言。霍顿是442阵型的忠实执行者,他在战术方面的严谨性能够帮助球队保持纪律性,发挥出应有的战斗力,不至于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但金德队现有队员的能力就算全部释放,在中超也是下游水准,霍顿如果不另辟蹊径,多想点进攻战术,恐怕金德队今年联赛的第一个进球还要等上一段时间。与此相适应的,俱乐部也要舍得投入,就算不能像朱骏那样一掷万金,至少当年为了省10万美元阻止阿尤上场的情况是不能再发生了。(晓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