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狂人朱骏引发足坛新思维 德比文化悄然刺激中超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容纳三万五千座位的虹口体育场在一场所谓德比大战中鲜有的迎来九成票房,据粗略统计,门票收入将近百万元人民币。在中国足球俱乐部普遍限薪的趋势下,申花俱乐部一场比赛所得几乎可以付清球队核心主力的年度个人收入。这也难怪在赛后申花俱乐部总经理吴冀南虽然球队未能获胜,但球市的惊人表现仍令他聊以自慰。

  如此瞠目之举在时下并不乐观的国内足坛环境中,无疑令人振奋。在德比之前,这
位申花的掌门人曾表示“联城炒得越凶,申花球市越好”,结果印证了一切。从这个层面来说,吴冀南应该感谢朱骏。

  有媒体指出,在朱骏接受中邦之后,联赛仅仅开始4轮,朱骏旗下的“第九城市”的

股票最近在纳斯达克股市的势头一直上扬。昨天他们每股股价相对于去年12月的14美元,翻了将近一番,逼近历史最高点。如此利好的消息,怪不得朱骏心甘情愿的频频从口袋中掏出一袋袋美金放在球员休息室等待瓜分。按照他的理论,悬赏50万美金实际上是一笔巨额广告推广费用,因为它让全中国一夜之间知道了联城,让从来不接触网游的其他人群一夜之间知道了朱骏这个福布斯富豪,如果按照央视广告部的广告效果和广告价值,50万美金无疑要便宜许多。

  在时下中国足球俱乐部整体经济情况并不乐观的现实下,朱骏大撒美金的疯狂举动正在向传统发起新一轮颠覆,让其唯一无奈的就是跟随者并不多。朱骏善于炒作,他用商场的运作方式操作足球。上海滩虹口火爆的德比完全遵循了朱骏的理念,“足球就是游戏,游戏需要卖点。现在我们只不过这么炒作了一下,就能够带来这么好的票房,这说明足球不是没有市场,而是我们没有好好地开发出来。如果在经营上多下点功夫,中国足球的市场不是太小,而是太大了。”不知道此时两个月前决定西迁陕西的徐泽宪此时的心情。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的中心,拥有其他城市所无法比肩的足球资源,即使不算西迁的国际,上海也拥有两支中超俱乐部和一支中甲俱乐部,教练有吴金贵、朱广沪、申思等少壮派,吴、朱均是中国足球的旗帜,球员慕名者甚多。在此类意义下衍生的德比,应该来说是上海足球职业化以来对中国联赛的最大贡献之一。

  不可否认,上海已经率先诞生了“德比概念”,真正的“德比市场”、“德比文化”在狂人朱骏加入之后初现端倪。如果说球迷曾经爆发的斗殴还不够职业,那么其实德比俱乐部的建设和长远发展更不够职业:申花依然没有超越实德的霸气;国际受困资本、远走西安开拓疆土;联城的出现无疑给上海足球带来新的血液,但朱骏能坚持多久,除了挥舞金元,还会给上海足球带来哪些新的思维,还需时日观望。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类似朱骏的举动前有来者,原大连万达老板王健林就是这样一位人物。具备深厚底蕴的大连足球当年在王健林同样疯狂的举动下当时达到极致,但最终仍冲冠一怒,撒手而去,成为大连足球最大的遗憾。

  需要指出的是,在目前中国的足球俱乐部中,申花和大连的投资人虽然有国企和民营之分,但在俱乐部建设中都具备了科学的发展理念,并不追求短期投入,而是“放长线钓大鱼”。反观鲁能引进诸多国脚一心打造豪华之师,却不时遇到麻烦,球队气质仍需调整;北京国安与

皇马眉来眼去,被整体收购不成又来了“联营”的旗号,被皇马出具诊断书后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

  与鲁能、国安相比,究竟朱骏以后将沿着什么样的足迹前行,目前还不得而知。在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和高超的炒做理念之后,朱骏应该把心思放到球队的未来建设中来了。在这一点上朱骏还得向从王健林手中接枪的另一位福布斯富豪徐明学习,虽然大连球员的工资不多,但5年3冠的战绩和较为规范的球队经营方式仍可借鉴。

  对于中国职业联赛的管理者来说,中国足协尽管口口声声不认同朱骏的巨奖刺激方式,但在私下,中国足协肯定会为联赛重新迎来这么一位给中超联赛带来无数喧哗和沸点的新人而感到暗自庆幸。中国足协前日在接受笔者访谈时就曾表示,未来的联赛中,中国足协将奉行“嫌贫爱富”的新思维,一些长期受困于经济问题的俱乐部生存的空间将更加狭窄,而此刻朱骏的出现多少令中国足协看到了一丝曙光。(何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