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手打造首场白卷德比 申花用遍前锋张玉宁成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39 上海青年报

  20000,虹口足球场已经很久没有那么多球迷捧场了;0:0,这是本赛季虹口足球场所遭遇的第二次,不过在历次的上海德比战中,交出一份空白答卷还是第一次。

  主裁判吹响终场哨的时候,众多的摄影记者奔向两边教练席:一边,卡洛斯面对着电视摄像镜头侃侃而谈;另一边,在众多闪光灯的映衬下,吴金贵低头似乎思索着问题。随后,他跑向蓝魔所在的那个看台招手示意,而反馈而来的则是高喊着“吴金贵”的支持声。

  这样的一个0:0,对于申花队而言,已是主场三连平;对于倡导攻势足球的申花队而言,则是更深程度上的失败。

  (记者陈敏)

  “威峰”表现好于前锋

  “本场比赛最佳球员是申花队23号李玮峰……”

  赛后,球场广播发出最后一个有效信息,只是在球队没有获得胜利的背景下,一个“最佳球员”让李玮峰提不起兴趣。“德比,这是我的第一次,但是我更多是当作联赛第四轮的比赛。不过德比从逼抢、还是激烈程度而言,确实是不一样的。没有拿下比赛,我感觉有些遗憾吧,不过对手的防守确实很严实。”

  在李玮峰看来,申花队应该是有一个进球的,而进球者就是他本人:第83分钟,尤万中路渗透传球,大头领球后射门中的。当他开始庆祝的时候,助理裁判的旗子早就举了起来……

  事实上,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上,大头都成为了申花队本场最为活跃的球员。在下半场的一次进攻中,李玮峰的一次剧烈冲击造成了肋部岔气,倒在地上半分钟,直到队医将他搀扶着吐出胸腹的一口闷气,大头在球迷的呼喊中再次恢复了生龙活虎。“威峰”重出江湖,李玮峰的做好防守的同时屡次助攻,而杜威的表现也要好于前两轮,他在本场比赛中更多地在后场做好保护。“现在我们的防守比进攻要成功。”吴金贵在赛后谈到申花的几轮比赛,“李玮峰在我们球队中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他的气势的确带动了全队。”

  0:0,没有进球也没有丢球,至少说明申花队在防守上还没有太大的问题,除了一次被对手的直接任意球打中门柱。

  

中锋用遍,还是大张

  进攻破门靠李玮峰?毕竟他是中卫而不是中锋。下半场13分钟,张玉宁换下郜林;下半场37分钟,谢晖换下路易斯。四大中锋终于在德比当中悉数亮相,但是频繁更换前锋现象背后其实是锋线乏力的无奈。四大中锋中,唯有张玉宁几脚看似平淡的打门,恐怕让他在后面的几轮比赛都可能成为主教练倚重的对象。

  “本场比赛,第一就是当对手进攻时候,我们要从中场就开始破坏;第二,注意定位球的防守;第三,就是按照既定的方式打出自己的进攻。”

  “既定的方式”,其实就是延续了和青岛队的进攻方针,在前场设置两个高点,两肋起球寻求高点摆渡,然后第二线的球员插上起脚打门。这意味着,无论是路易斯还是郜林,两个人都不是直接用来打门,而事实上两人的特点也不适合作为突前解决问题的杀手。

  此时,一直在球门后面的张玉宁成为了焦点,不过这个10号毕竟有近半年没有打过正式比赛了。

  “大张肯定会上的,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一位申花球员在赛前向记者透露。事实上,张玉宁在上周末就已经进入了18人的大名单,但是早早的两个进球,让张玉宁没有获得出场的机会。而在本周,张玉宁和队友陈雷在训练中的撞击让他的头顶缝了针。金贵在比赛前夜表示:“比赛当天他刚刚需要拆线,所以用头顶恐怕不行。”但是张玉宁的特点并不是在头顶,作为技术型中锋,他有的更多是在于前场的启动过人突破以及打门———其他的中锋恐怕都在这个方面有所欠缺。

  在上场后,张玉宁的表现有目共睹:第69分钟,张玉宁中路得球之后,摆脱对方防守,转身一脚抽射,可惜稍稍偏出球门;70分钟,郑科伟中路抢断快速前插,将球传给右路的尤万诺维奇,尤万诺维奇晃过一名防守队员传中,张玉宁禁区左侧倒地头球攻门,球擦门而出;第71分钟,张玉宁亲自主罚直接任意球,皮球越过人墙,可惜角度太正,被联城年轻的门将王大雷轻松得到。

  在路易斯和张玉宁的配合期间,很明显申花的进攻有所体现。但是一次张玉宁在禁区边送出直塞球,在边路的路易斯只能望球兴叹,速度慢是这位新9号的致命伤,张玉宁恐怕还在想念当初的那位快马9号。

  定位球,尤万站出来!

  按照申花队此前的战术部署,定位球是一个进攻的重要手段,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角球还是前场的定位球,申花队的定位球并没有形成足够的威胁。

  从此前的四轮比赛来看,队长肖战波还是主罚定位球的主要人选。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竞技状态势必有一定的下滑。在上一轮和本轮比赛的排兵布阵中,主教练吴金贵把中场防守的任务更多地交给了郑科伟。而在定位球方面,虽然肖战波的脚法依然有着很好的技术基础,但是定位球的主罚其实有着更多的候选人。在上半场,尤万的一次角球从弧度和距离来说都算得上上乘,而且在康桥基地的训练中,尤万的任意球在旋转度方面是最好的———不要忘了,他在申花队的季前热身赛中有着一脚角球破门。

  面对对手联城队的犯规战术,申花队在前场难以把握定位球,这也让赛前的这一部署打了折扣。主教练吴金贵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在定位球的把握上,我们的确需要着重演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