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金贵点出申花软肋:问题出在中场 定位球仍续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4: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杜旻

  主场三连平,是装备豪华的申花队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开局。少帅吴金贵现在的压力可想而知,赛后他坦言申花的问题主要就出在进攻上,而进攻的问题主要就出在中场。

  东方体育:没能在主场赢下德比战,是不是就等同于一种失败?

  吴金贵:这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大家对足球的理解不同,有些球队认为打平就是胜利,有些球队认为打平就是失败,我也没办法。今天我们的防守工作做得不错,除了中场有一两次自己的失误、造成一定的威胁外,他们的快速反击并没有打出来。在我看来,联城队是很有实力的,比如他们前锋堤亚哥,个人能力比较突出,作用很大,其他队员也配合得不错,他们的反击很有特点,所以一般情况下他们总能进球,比如打山东打出个高比分,这种打法是很难防的。但有一点我比较遗憾,像联城这样的球队,为什么从进入球场的第一分钟起就只想要一分,而不是三分,特别是德比战,好象他们是为了平局而比赛的,胜利他们好象并不关心。

  东方体育:

申花在场上占据了相当大的优势,控球时间、射门次数等等,为什么没能取得一个进球呢?

  吴金贵:的确,所以我认为,今天我们在防守成功的同时,进攻做得并不好。队员们都已经很努力了,也很想赢下比赛,但是总得说来,我们投入进攻的人数还不够多,特别是中场对前场的支持很不够。我现在是打4312,前面三个人却得不到中场三个人的足够支持,所以很难打破对手的密集防守。如果我们中场的队员能够上去更坚决一些,能够在两个边路打开,传出更多的球,我们在禁区里的高空优势就能够发挥出来了。赛前我曾经想过要改变一下阵容,但是考虑到上一场比赛刚刚获胜,所以还是想再用一下,现在看来,这个平局可以让我下定决心做点变化了,要在现有攻势足球的基础上,打更有攻势的足球,这是中超这个现实逼迫我们这么做。

  东方体育:申花获得了很多定位球,为什么效果总是不好?

  吴金贵:定位球我们已经充分考虑到了,无论是角球,还是前场各个位置上的任意球,我们也都在训练中做了些布置和配合。但是我感觉今天我们的队员还是有些紧张,没有把训练的东西打出来,按道理这么多的机会应该把握住一两个的。这个问题的确有待于我们今后在训练中更加细化,去好好地磨练。

  东方体育:下半场您接连换上了孙吉、张玉宁、谢晖等人,是不是要给对手更大的压力?

  吴金贵:这是肯定的,他们一直缩在后面,不给连续的压力是不行的。张玉宁上去后作用还是很明显的,一个禁区线上的射门,一个和拉米雷斯的配合,还有一个头球,没进真的很可惜。他的状态不错,在禁区前面能够拿住球,包括谢晖、李玮峰等人,他们在禁区里是有威胁的。我觉得今天我们的队员都是拼出来了,包括中场抢得也很凶,没能拿下来说明我们的进攻方法还是需要改进,就是要解决一个如何把优势转化为胜势的课题。

  东方体育:联赛四轮一胜三平,是否打乱了您的整体计划,接下来申花应该具体做哪些变化呢?

  吴金贵:按照计划,前四轮至少要拿到8分,现在只有6分,的确比较遗憾。还好现在各个队的分数还没有拉开。前四轮可以让我们的队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联赛的残酷性,如果在进攻上加以改进,以申花队的实力,失去的分数我们是完全可以补回来的。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心态上的起伏。我们的队员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每场都必须获胜,这就在无形中增加了很大的压力,我们教练组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帮助队员们化解这种压力,要敢于超越自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