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放德比战前申花六小时 全队竟还一起讨论网游魔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2:18 东方体育日报

  11点 德比当天上午 吴冀南为球队搞定球裤广告

  阳光普照,云淡风清,德比当日的康桥格外清静。一条5米长的警戒线,将偌大的康桥基地隔成了两个半区。这一天,是战斗的日子,在警戒线的里侧,申花一线队的赛前休息以及其他相关活动,都将因为德比变得神圣不可侵犯。另一边,申花队沪A·L9898的蓝色大巴车,安静地停靠在申花楼西侧车棚里,每一片玻璃窗,都擦拭得干干净净……

  11点整,吴金贵带着一线队队员走出了申花楼,一脸的神清气爽。根据前一天的安排,一线队的二十余名球员,比赛当天早上还将有一次小量的训练。这种基于晚场比赛设置的训练安排,在欧洲早已经非常普遍,上一次使用的人,是2004年时的英国人——威尔金森。等到球队全部离开之后,领队戴春华以及总经理吴冀南才相继走了出来,看上去,老吴的心情显然很不错。

  上午10点多,老总吴冀南便乘着自己的

奥迪座驾来到了基地,德比前的这些天,他几乎是天天到康桥这边报到。昨天是工作日,吴冀南也是处理完手头的事情,才从汉口路的俱乐部办公室过来的。在来之前,他刚刚为球队搞定了一桩新的单子,是关于申花球裤单边的广告的,价值也在百万。这一次,出钱注资的是一家健美品牌,广告类型与足球运动的性质颇为吻合。

  联赛开始之后,申花俱乐部招商方面的动作,却并没有因此而停止,陆续还有不同的商家主动登门,这也让吴冀南喜笑颜开。“联赛开始了对我们这个工作不影响,合作的事情大家都好谈的。我手头上还有一个客户,想买我们

球衣背后下方的广告,现在还在谈,顺利的话,可能过段时间也就看得到了。”

  事实上,早在昨天签约完毕之前,申花俱乐部就已经加紧把这家赞助商的logo,印上队员们第二天比赛用的球裤上面。只不过,印字用的机器昨天一整天,却还是沉甸甸地摆放在传达室的桌子上。“现在满脑子都是德比,机器的事儿,等比赛结束后再说了。”一位基地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12点 午餐菜谱提档 甲鱼、黄鱼羹、菠萝虾伺候队员

  上午训练的目的,只是安排队员们动一动,除了简单的放松训练之外,还专门练习了边路包抄中路打门。从头到尾,整个训练只持续了四十分钟左右。对于申花队来说,当天比赛前最重要的安排,无外乎是休息和吃饭。

  足球赛是极度耗费体能的运动,而安排在12点整的这顿午饭,也将是队员们最重要的一顿食物来源,这一天,基地为一线队准备的食谱可谓丰盛,蔬菜沙拉、豆角、土豆丝,荤菜方面,有菠萝虾、黄鱼羹、鳝丝、红烧小排,甚至还有甲鱼。至于主食方面,除了米饭之外,还准备了馒头和面条,面条方面除了汤面,还有更易消化的

意大利面。相比其他队员,谢晖、李玮峰、刘云飞意大利面吃得更多一点,而老总吴冀南则因为牙的问题,要了一碗汤面。“烂污面,越烂越好。”看着食堂的师傅选配料,老吴忍不住加了这么一句。

  面要烂的,球赛则另当别论。这一个星期,有关德比的话题炒得火暴异常,这无形当中也炒热了德比的球市。据申花俱乐部昨天上午的不完全统计,德比战的票房就已经接近两万张的数量,而随着比赛的临近,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增加,对此,吴冀南显然最开心。“这两天要球票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弄得我电话都接不过来。”德比这几天,光从吴冀南本人手上出去的球票就达百余张。而申花队里,给队员的标准是每人两张球票,对于德比这样的比赛,这显然不够用。于是,很多队员都开始向吴冀南讨要球票,以至于老吴都被弄得不可开焦。

  “昨天,我还特地让有关方面加印了2000张票,都是50元和80元的。现在还是有很多人管我要票子,但我就帮不上忙了,因为实在是没有了……”吴冀南说,“早知道球市那么闹猛,这前几天的球票就不该这么轻易地出手。”对于申花老总来说,这显然是甜蜜的烦恼,

  洗完澡,越来越多的队员到了食堂。期间,几个盛素菜的盆很快就见了底,反倒是甲鱼、鳝丝之类的荤菜“销路”并不顺畅……喝着佳得乐,外援拉米雷斯坐在位子上大口地嚼着意大利面,“相信我们,申花肯定赢!”一口气吞完,老黑忍不住打了一个饱嗝。

  12点30分 申花队员为老吴详解《魔兽世界》

  德比前的这顿午餐,主教练吴金贵也是素食为主,他一连给自己的盘子里兜了五大勺蔬菜沙拉,而相配的肉类只是一点点……

  毫无疑问,如今的中超联赛当中,联城队老板朱骏无疑是一个话题性的人物。都知道朱骏是靠着网络游戏发家的,但之前的《奇迹》以及现如今的《魔兽世界》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这个问题,对于坐在一个桌子上的吴冀南、吴金贵、戴春华、蔡建林、朱炯一干人来说,显然有些摸不着边际。“网络游戏到底哪能玩法?”一干人把这个问题抛给了隔壁桌的肖战波,接过话的他张口就来。

  “嗨,就是练级,杀怪,打装备,把一个角色从低级打到高级,很费时间的……”按照肖战波自己的说法,偶尔,自己也会打一点玩玩,但因为太粘人,早就不怎么碰了。“打久了,还可以一帮子人出去打怪,或者是接任务、攻城什么的,很有劲。但初期的时候比较惨,经验值、等级都低的时候,有时候运气不好,碰到级别高的人心情不好,一箭就把你给射死了……那时候心情就特郁闷,就想着怎么把自己的级别练高。倒不是说为了去胡乱‘杀’别人,而是不至于莫名其妙被别人‘杀’掉……”

  “‘杀人’有快感吗?”对于网络游戏,吴冀南听了半天还是有些不太明白。“有,有快感!”几乎不假思索,肖战波笑着说道,“这一点,刘云飞最有体会了,是吧?!”一边说,他一边用手用力地拍了拍一旁刘云飞的肩膀,就是这一下,差点没让老天津感觉噎着。“在游戏里,刘云飞等级高,老是扮演杀人者的角色……”肖战波的“敲边”还没完,刘云飞也抓紧时间为自己说两句,“哪儿啊,没有的事儿!那么‘低级’的游戏,我早就不玩啦!”说完,他禁不住用手拿起一旁的纸巾,擦了擦额角的汗。

  听到这边的两桌子对于网络游戏讨论得热火朝天,含着一嘴巴菜的谢晖,也忍不住回过头来参合了一句,“别提了,在这个网游这个事情上面,我跟他们都有代沟……”另一边桌子上的问题,还是一箩一箩的。“这游戏,真的有开发智力的作用吗?”“对青少年的影响好吗?” 饭桌上,几拨人对于网游的评论各执己见,还是“小李子”李诚铭后来的一句话最实在,“魔兽世界?我可没那么多时间,我不会去给联城赚钱的!”

  13点休息 预备队训练像作贼

  13点,是申花队昨天规定的休息时间。吃完饭之后,队员们都陆陆续续地回了房间,吴金贵也不放过适时休息的机会。“饭照吃,觉照睡!”随手拿了一个苹果,主教练也回去休息。

  午休时间,康桥基地显得寂静异常,设置的那根警戒线更大的作用就是体现在这个时候。见到这根警戒线,足球学校的孩子都要绕道而行,而平日往来于申花楼前路上的汽车,这时也变得少之又少,只有申花队的大巴车享有特权。昨天的这顿午饭,司机方师傅是吃得比较早的,吃完之后便急匆匆地离开了食堂。按照他的习惯,凡是申花队在上海比赛,不管大巴本身干净与否,比赛那天还是要开出去再洗一遍车。昨天下午两点不到,从外面洗完车回来的方师傅,就把车开到了宿舍楼前,敞开车门,静静地等待着……

  15点,依旧是队员休息的时间,只是预备队以及不报名的一线队球员还有一练的任务。为了不影响参赛队员的休息,队员们都表现得自觉,换衣服,蹑手蹑脚,谈话,细声细气。列队出去时,教练奚志康一边走,一边不时地对身后的队员们叮嘱说,“轻一点,轻一点!”一批队员前脚刚走,便有队员从二楼的房间里下来,下来的是外援尤万诺维奇。外人看上去,似乎是中国联赛的第一个德比战,让他感觉有些睡不着觉,其实,这只是塞黑人的作息习惯而已。

  前天晚上,按照球队规定,尤万也和其他中方队员一样在康桥基地里过的夜,只不过那天,他八点就睡了,早上11点钟的训练,他也是八九点钟便早早地起床,这比起他的队友来讲,实在有些不可思议。“训练?不,不,不。我只是出去走走。”被问到为什么那么早起来,尤万笑着说道。不一会儿,谢晖也下了楼,不过他不是去散步,而是直接去更衣室,整理起晚上比赛用的行头。“几点开会?”走到会议室随手把包放下,谢晖挠挠头问道。“四点五十。”“哦,那先去吃点心。”规定吃点心的时间是16点整,此时,距离开饭,还有那么几分钟。

  午休时间截止,平静渐渐被打破。只是不知道是为什么,康桥基地的上空顿时飘过阵阵浓烟,像是什么东西烧着了的味道。工作人员环顾四周之后,认定这呛人的气味是从附近工厂过来的。“这种情况是常有的事情,但这烟肯定不是基地里的。”远处,消防车的警笛声嗡嗡作响,也引来俱乐部官员二楼阳台的驻足远眺……

  17点18分 大巴驶离康桥

  赛前准备会的时间是16点50分,很多队员都早早地来到了一楼的会议室。眼见还有一些时间,坐着的李玮峰握着遥控器打开了电视机,屏幕里的画面不停地切换着,最后停在了一档娱乐节目《天使爱美丽》上面。此时,主教练吴金贵来到了会议室,不过坐在台前的他也和其他队员一道看起了娱乐档。看到节目中的一位女主持人,吴金贵和台下的队员开起了玩笑。“阿大,XXX的节目,你上去过的,真人和电视里比怎么样?”“都不错,就是有点痘痘。粉打得厉害,都遮掉啦!”听闻此言,台下顿时笑成了一片。

  虽然是德比,但这一天的准备会开得并不算长。其中,主教练吴金贵的战术布置占据了差不多七成的时间。“这场比赛,我们有两个方面要和对手拼争,一个是空间,一个是时间。这几天的训练我们练得很多,包括对方的定位球等等……在攻防转换的时候,大家都要按照布置的东西去做。联城就那点儿人,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接下来的时间,吴冀南给全队作了动员,戴春华也给球队着重强调了比赛的纪律问题。一阵掌声当中,准备会结束。此时距离比赛开始,只有差不多两个半钟头的时间了。排队走上大巴,申花队员一个个自信满满,“联城水平就那些,该炒作的也都炒作完了,也就那样儿了!”

  助教朱炯是最后一个上大巴的,上来之后,他环顾了一下车内,干脆一屁股坐在了台阶上。大巴的舱门渐渐合拢,但车却还没有开,只听到马达运转的声音。看了看时钟,司机方师傅放下了手中制动,踩油门的脚渐渐下压,大巴缓缓启动。此时,之前一直正襟危坐的吴金贵,向窗外挥了挥手,另一边的座位上,挥手的还有领队戴春华。5点18分整,申花,上路!

  (本报记者 赵新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