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泰还乡团体面拿1分 辽宁弃儿引爆雷锋体育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4: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个人搅得辽足防线鸡犬不宁的杜震宇、率先为亚泰队破门的曹明(改名为曹添堡)、右边外号“猴子”的姜鹏翔、替补出场的高健、王睿,长春亚泰队中有太多的沈阳人、被辽宁足球抛弃的沈阳人。

  虽然都是辽宁人,但是在球场上没有人讲亲情。曹明在中场拿球准备打反击时,徐亮从背后冲上来一脚将他踢翻在地;杜震宇带球杀入辽宁队的禁区时,张永海飞奔过来连球
带人一起送出了底线。看台上,球迷编着各种口号高声这叫骂着这些当年从大院(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号称辽宁的金牌工厂)走出去的辽宁人,而这些球员的家属团也集中在看台上,并零星的指责球迷的人身攻击。

  1989年,前不久刚刚从

辽足离职的黄祖钢与杨玉敏一起组建了绿荫足校,校址就在辽足原来的基地的大院。在这批横跨79到84三个年龄段的孩子中就包括了现在已经成名的郑智、王霄、徐亮、王新欣,也包括现在
亚泰
队的杜震宇、曹明、姜鹏翔、高健,甚至还有家就住在大院里的王睿。

  然而在1995年,因为省体院无法解决这些球员的编制问题,这些年龄较小的球员被刚刚树旗的沈阳高丰文足球学校整体收编。

  1996年的这个季节,当时在长春亚泰俱乐部工作的于伟华(后来曾任沈阳金德俱乐部总经理)在得知这批球员的情况后,带着大笔现金和一辆大巴车从长春赶到了沈阳西郊的高丰文足球学校,以每交2万元就领走一名球员的原始方式收编了这支辽宁队,当时只有十五、六岁甚至十三、四岁的小球员被装了满满一辆大巴车开往长春。

  此后的几年里,这批球员经历了太多的坎坷,2000年

乙级联赛决赛中他们曾与杜威、于涛、孙吉、孙祥等国青主力的上海02队(号称同年龄中最好的一支球队)相遇,结果年龄稍小的亚泰队在上半时比赛中将对手毫无还手之力,不过缺乏比赛经验的他们在下半时里被对手连追三球扳成3-3平,并在加时赛中输掉了冲上甲B的机会。

  2001年,借壳升入甲B的他们又成功的冲上了甲A,但是足协的一低罚单又取消了他们的升级资格。2004年,他们所在亚泰俱乐部甚至为了中超名额还与辽足俱乐部进行了一场一对一的PK,结果他们仍然没有如愿升入中超。直到今年他们才名正言顺的成为中国顶级联赛的一员。

  如果说十年前的春天,那辆将他们拉出辽宁的大巴车满载前他们的足球梦想,那么十年后的这个春天,当他们被另外一辆大巴车拉回了辽宁队时,他们已经梦想成真。

  这场比赛是杜震宇、曹明这批辽足弃儿第一次回到家乡的土地上打顶级联赛,不过归来时他们底气十足,因为他们在新赛季的前三轮比赛中表现不俗,而上一轮主场战胜卫冕冠军大连实德队更让他们的这次回归增加了点衣锦还乡的味道。

  虽然面对两战两负的辽宁队,亚泰主帅陈金钢却丝毫不敢大意。为了扼制辽宁队的进攻,他甚至大胆的放弃了前三场比赛中表现不俗的守门员郭昊。前两年,打中甲的亚泰和打中超的辽足多次进行教学比赛,在比赛中守门员郭昊吃了辽宁队不少苦头,他甚至曾在一场教学比赛中被徐亮50米开外吊射成功。撤下了对辽足有阴影的郭昊,换上了对徐亮的任意球极为熟悉的原国奥队替补门宗垒,陈金钢对首发阵容中做了一个大胆的调整。

  比赛开始后,客场作战的亚泰队率先发动攻势,前场的杜震宇表现得极为活跃,他的大范围的穿插让辽宁队的防守球员无从盯防,连突带传的他连续在辽宁队门前创造杀机。在错过了一个门柱和一个门前两米处的抢点后,杜震宇利用角球的机会在上半时结束前帮助亚泰队取得了领先。他开出的角球被外援卡巴列罗头了一下后,门前嗅觉十分敏锐的曹明在远门柱以一个不规范的动作用脚背外侧将球垫进网。这个国奥后期的主力前锋,连续两轮在比赛中进球,而两个球分别打进了实德队和辽宁队的球门。

  虽然下半时的比赛中辽宁队利用亚泰队造越位的失败由徐亮将比分扳平,但是场上的主角仍然是被辽宁足球抛弃的这些沈阳人。曹明下场后速度奇快的王睿的开始了表演,而右边前卫姜鹏翔也几次上演边路突破的好戏,这几个沈阳人的出色发挥甚至让主帅陈金钢开始对外援前锋埃尔维斯感到不满,他又用沈阳人高健将其换下。

  虽然终场哨吹响前,亚泰队在辽宁队门前错过了一个全取3分的机会,但是1-1的比分足以令这些辽足弃儿相互击掌,庆祝自己重返家乡的这场汇报演出。

  (西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