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实德低迷四大疑问 连续栽给升班马绝非偶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20: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连实德怎么啦?赛后记者接到很多球迷的电话,在看台上也有球迷表达了这样的看法。大连实德在两个升班马的身上仅仅拿到一分,而且整个球队的状态没有明显提升,对于今后漫长的魔鬼赛场来说,这样一个状态和表现是无法获得一个满意的结果的。

  大连实德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这个低迷仅仅是一种偶然的现象吗?

  球队是否疲劳?

  如果大连实德开局就是这样一个状态,或许球迷不会因为一平一负就坐不住了。关键是在此前他们刚刚1:0战胜韩国全北现代队,赢了一场全国人民都解气的比赛,紧接着他们的表现就让大连球迷泄气。

  在2:1输给长春

亚泰后,福拉多说:“我们队员比较疲劳,思想上也有一丝丝松懈。”这次主场被厦门蓝狮逼平,福拉多认为,场地和天气影响了球队对射门机会的把握。同样,杨晨也认为场地影响了球队的发挥。但在客场面前,实德的理由显得很牵强。

  在长春,不知是身体疲劳还是心理疲劳,实德队整体不在状态中,在这场和厦门的比赛中,虽然实德的状态有所回升,但他们还是让球迷看不到强队的影子。在长春表现很疲惫的胡兆军、翟彦鹏都被中途替换下场,在这场比赛中,赵旭日和权磊出现在首发中。这样一个调换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球员的疲劳,但整个球队的低迷还是没有缓解。特别是实德队过分依靠的扬戈维奇虽然在场上一直很卖力气,但他的疲倦让他鲜有神奇的发挥。一个三十多岁的老将没有替补,是一个很严重的隐患。扬戈维奇这场比赛中的一个神奇就挽救了球队主场落败的命运,我们越是在欣赏扬戈的同时,越要想一想,如果扬戈受伤或者黄牌累计停赛,谁来顶替这个位置?

  战术是否合理?

  福拉多在长春排出了一个424阵型,回到主场又恢复了433阵型,现在看,两次变阵都没有出现好的效果。在长春他们要用四前锋冲垮对手,没想到对手和他们对攻,依靠中场人多的优势很快占据了领先;回到大连后,厦门蓝狮密集防守,大连实德却依然保留四名后卫,433对付对方防守阵型,实德还是没有拿出有效的破阵秘笈。

  破密集防守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强加强边路进攻。在中路无法推进的情况下,两个边路飞起来,是搅乱对方防线的一个有效办法,但是在福拉多433战术的指导下,大连的两个边路进攻明显被忽略了,而一味强调中路的推进,在拥有三名个人能力强,能突能带能传能射的前锋情况下,实德的两翼齐飞战术遭到了冷落,现在实德的两个边路是依靠两个边锋在做文章,很少有边后卫的突然插上传中这样的场面出现,两个边后卫王圣和刘宇在比赛中主攻不是很坚决,一般都是在中后场游弋。

  在输给长春亚泰后,实德队员就对福拉多433阵型提出了质疑,现在还不是评价433是否适合实德的问题,而是大连实德如何适应433阵型。队员的不适应和抵触情绪,只能让球队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处境,回到442时代,福拉多不甘心,继续433试验,队员不是很适应,在这个时候,实德最重要的是要统一思想,无论用什么阵型,取胜是最关键的。

  替补如何使用?

  福拉多有一个习惯,就是他认为好的球员,只要在主力中,他不会轻易换掉,即使实力再强,在替补席上,福拉多也不会轻易启用。所以在上个赛季,实德的主力阵容十分稳定,无论外界如何评价,阎嵩、李明迟迟不能首发。正是这样倔强,让权磊这些小将很快出头,也让一些老将失去了上场的兴趣和激情。李明在做了一年板凳后退役,阎嵩也在等待中没有了斗志。

  这个赛季,实德无论是两线作战还是四线出击,一套阵容肯定是不行的。在和全北现代这样的比赛中,可能要消耗掉一个主力阵容的全部体能,如何在三天后,让身体和精神重新振作起来,是一个勉为其难的事情,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替补上去。在长春的那场比赛下半场,有人就质疑,为什么让体能透支的胡兆军、翟彦鹏上场。

  现在王寿挺、张鹏、唐田、朱挺等一批有实力的队员还没有上场的机会,而主力阵容在5场比赛后就出现了疲劳现象。福拉多是否应该考虑让更多的替补上场顶一顶,在艰难的四五月中,福拉多依靠一套阵容是无法坚持下来的。

  实力为何打折?

  和升班马的两场比赛中,大连实德没有取胜记录。从表面看,实德现在好像在抗韩的酣战中耗尽了体能,但从其他几场比赛的过程看,实德现在的低迷也是有原因的。除了和韩国全北现代的比赛外,实德这个赛季其他四场比赛都不是很精彩,在越南他们很艰难的2:0战胜大南城,而随后日本大阪钢巴打了大南城一个15:0,福拉多在越南就对球队的表现不是很满意。和辽宁队的比赛中,如果对方前锋能力强一点的话,失败的很可能是大连实德。

  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评价实德的整体实力,在和全北现代的比赛中,实德表现出一个强队的风范,但是在其他几场比赛中,实德的表现并没有冠军的风采。这个赛季前的调整,实德的整体实力并没有提升,而不少球队都在悄悄招兵买马补充自己。这样下来,实德在实力上比对手高出多少,就是一个需要作出判断的问题。

  还有一点,今年中超有升降机,比赛从一开始就白热化,每个球队都不会放弃任何一场比赛,而大连实德在两场对升班马的比赛中,似乎透露出这样一种信息,他们对今年比赛的艰苦程度预料和准备不足。大连实德没有料到长春亚泰会这样拼对手,他们也没有想到打厦门也这样艰难。

  (张林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