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姜宁绝杀堪称力帆克星 乔帅必胜法宝反成中能利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9: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下午,2006年中超联赛第四轮的比赛继续进行,重庆力帆坐阵主场洋河体育场迎战青岛中能。在本场比赛中,小将姜宁上演帽子戏法,帮助青岛中能在客场以4比3的比分一举“掀翻”重庆力帆。再度诠释了其力帆终结者的角色。

  事实上,在去年中超联赛第22轮上演的青渝大战中,重庆力帆就曾以1比2的比分饮恨青岛中能主场天泰体育场。而该场比赛中青岛队的两粒入球皆来自于86年出生的小将姜宁
,尤其是他在比赛临近结束时的一记绝杀,让重庆力帆至今回想起来仍如鲠在喉。

  而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今天的青渝大战赛前,背水一战的乔尔达斯就曾扬言要以杀手锏定位球战术来破青岛的“铁桶阵”。青岛一度以4-2的比分领先后,力帆在贯彻主教练的破桶术时始终不得要领。尽管小将黄希扬在比赛临近结束时冷静推射打入一球让力帆开到了扳平比分的希望,青岛全华班却凭借出色的防守很快将这种微小的希望扼杀在了终场的哨声中。

  上半场开场仅仅16分钟,姜宁就接队友传球先下一城。8号史汉军在禁区右侧带球快速前插,面对防守队员时一个假动作用左脚将球轻轻一拨,传给左侧后插上的姜宁,姜宁拿球后未加停留直接起右脚打门,皮球直挂球门右上角。

  上半时第34分钟时,范赟在禁区前右侧的地方故意绊人被裁判出示黄牌,同时,青岛也获得了一个任意球。青岛队员在中场附近将球开出后,埋伏在球门左侧的姜宁高高跃起争顶到第一点头球打门,门将李健迅速回身扑救,但是皮球已经从他胳膊下面漏过反弹入网。事实上,从慢镜头回放来看,皮球在落地反弹之前就已经越过了球门线。青岛的定位球战术取得了意外的收效。

  尽管在赛前乔尔达斯就一再强调要用定位球战术来破解青岛队的密集防守,但是从比赛的结果来看,充分利用了定位球战术的却恰恰是青岛中能,在青岛中能总共打入的4粒进球中,有两粒都是利用定位球得分的。除了姜宁在上半时第34分钟利用任意球机会打入的那粒进球之外,青岛队长刘俊威在上半时第28分钟打入的那粒进球也恰恰是利用角球机会打进的。6号吕刚在左侧开出角球后,刘俊威中路冲顶,李健还没有来得及作出反应就眼睁睁地看着皮球飞入网窝。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中能的两粒定位球都是争得第一点打进的,这也可以反映出青岛队的定位球主罚质量较高,而进攻球员也往往能够更好地控制第一落点。乔尔达斯的致胜法宝却反倒成了殷铁生反戈一击的利器,这也多少有一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味道。

  (李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