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变化彰显中超上升势头 球市回暖土炮宣告反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0: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到现在为止,06赛季中超的第三轮七场比赛已经全部战罢,长春亚泰、厦门蓝狮两支升班马在自己的主场,分别击败了各自的对手,尤其是长春亚泰,更是发挥出了了惊人的状态,以2-1的击败了联赛的八冠王大连实德,而其他几场比赛也异常激烈,总共七场比赛攻入了22粒入球,此时,回顾起06赛季的前三轮,从首轮赛事的火爆到第二轮的球市回暖,再到今天的疯狂爆发,我们发现,06的中超没有如同人们预测的那样滑向低谷,反而变得越来越好看了。

  媒体与球迷的关注程度

观众人数最多场次
山东鲁能 3-1 青岛中能 | 中超第2轮 | 2006-03-19
(35000人)
观众人数最少场次
大连实德 2-0 辽宁队 | 中超第2轮 | 2006-03-18
(8000人)
总观众人数 2轮13.1万人(平均1.87万) | 第1轮10.3万人(平均1.47万)

  经历了06中超首轮的火爆之后,中超第二轮赛事依然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在中超第二轮几场比赛中总共有13万多人亲赴现场观看,为主队加油助威,平均单场比赛观众人数达到了1.87万人次,尤其在山东的主场,更是吸引到了三万五千名球迷,这一数字不光超过了首轮比赛的人数, 即使在近两年的中超赛场上,也绝对不多见。

  尽管本轮比赛相比下到现场观看的球迷人数有所减少,但依旧显示出了联赛强大的吸引力,例如深圳的主场,深圳队在去年联赛中经历了种种的风波,在加之本赛季处俱乐部将队中的数名国脚相继挂牌转会,早已失去了以往的号召力,但根据足协的有关数据统计,昨天与北京现代的主场比赛,依然吸引了多达18000名球迷到现场观战,在前两轮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深圳还能保持这如此的上座率,这实在不能不让人在惊讶的同时,又多少感到有些欣喜,这至少证明了球迷并没有对联赛失去信心,依然关注足球,关注着中超联赛。

  另外,由于联赛开幕前足协敲定了联赛主赞助商,不光使得06赛季的中超终于告别了“裸奔”的尴尬,而在很大程度上进一度提高了联赛整体的吸引力,在中超第一轮结束后,不仅仅国内的各家体育媒体进行了大量篇幅的报道,数家综合媒体也对此进行了关注,亚足联、国际足联等一些机构组织,也纷纷对06中超中超的强势开幕表示了祝贺,就连以往很少关注中国足球的法新社、路透社等国际知名通讯社,也大篇幅的对中超联赛进行了报道,如此高的媒体关注度,这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中超未来将愈来愈激烈

  此外,由于今年的中超联赛恢复了以往的升降级制度,使得国内各家俱乐部都加大了对球队的投资,从另一个角度上也提高了联赛整体的竞争力。本赛季初,两支刚刚从中甲升级的球队,厦门蓝狮和长春

亚泰,纷纷签入了数名强援,球队的整体实力得到很大提升,已经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再将其当作“弱旅”来看待,联赛三轮过后,两支球队果然向众人证明了自己强大的竞争力,本轮又各自在自己的主场,战胜了强大对手,尤其是长春亚泰,在上届联赛冠军队大连实德面前,打出了漂亮的攻势足球,以2-1的比分战胜了大连实德,而厦门蓝狮也战胜了保持连胜的重庆力帆,升班马双双取得连胜。

  平心而论,今年两支升班马的整体实力绝对强于以往的各届,也正是这样,今年联赛的升班马将告别以往“陪太子读书”的现象。另外,不光升班马有着如此惊人的状态,就连近几年一直积分垫底的重庆力帆,也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告别了往日的形象,联赛初期,力帆集团聘请了乔尔达斯为球队的新任主教练,接着又签下了数位强力外援,联赛前两轮,出人意料的以两连胜排名前列,让众多也那人士对此大跌眼睛。这些角色的变化无疑让联赛变的更加充满悬念,也使得联赛更加具有吸引力。

  大连垄断局势将被瓦解

  除去各支保级球队的“力争上游”外,今年联赛几支渴望夺冠的球队也纷纷加大了投资,上海

申花在去年与心仪以久的李纬峰“擦肩而过”后,今年终于花重金将其招致帐下,又从苏格兰召回了租界期满的杜威,足以显示出夺冠的决心,尽管前三轮的比赛并没有显示出强大的实力,但相信在吴金贵的率领下,势必会慢慢的走入正规,向大连发出强有力的冲击。

  而联赛中另外一直夺冠热门山东鲁能依然延续了以往“重金投入”的势头,俱乐部高层人士的变更也并没有影响他们夺冠的决心,联赛初期的转会市场上连续签下了王亮、李雷雷等国脚级球员,在外援的引进上,也从塞黑引进了日夫科维奇这位中场核心,相信山东队在今后的联赛中,必将成为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将以往“连沪争霸”的格局演变成“连、沪、鲁争霸”格局,这无疑也给联赛带来了一丝新鲜的空气,毕竟联赛冠军若长期被一支球队垄断,很难提高联赛的整体竞争水平以及激烈程度。

  比赛精彩程度提高 本土射手开始反击

  相比以往颇为沉闷的比赛,今年的联赛由于各队整体实力颇为接近,导致比赛的精彩程度不断提高,就本轮比赛来讲,七场比赛总共为球迷奉献了22粒入球,平局每场比赛的进球数达到了3粒,如此高效率的比赛也让球迷们大呼过瘾,也整个中超的历史上也是绝对不多见,各队,其实这点上与今年联赛恢复升降级有很大的关系,以往的联赛由于没有降级的压力,各俱乐部或多后少的减少了对球队的投资,这让联赛的激烈程度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今年则不同,由于降级意味着数千万的投资将付之东流,巨大的压力下促使各俱乐部不得不加大对联赛的重视,加大的投资的力度,这无疑使得比赛的精彩更多有了更大一部的提高。

  此外,由于近两年足协加大了对于外援人数的限制,由原来的四人三上制改为了如今的三人二上制,尽管很多球迷对此表示不理解,但此举无疑最大程度上保护了本土球员,以本轮比赛为例,联赛的整个22粒进球中本土球员包办了绝大多数的进球,国内球员总共打入了16粒入球,而“洋和尚”们仅仅有六球入帐,这在以往的联赛中绝对不多见。与外籍球员相比,拥有更多出色的本土球员才会吸引到球迷的关注,例如欧洲的诸多豪门球员,之所以拥有众多的当地支持者,一方面与自身的成绩相关,另外很大一部分在于拥有一名出色的本土球员,

罗马的托蒂,切尔西的兰帕德等等,而并不在于队中重金引进的强力外援,这也是为什么卡塔尔联赛尽管引进了无数优秀外援后,联赛的整体吸引力很难得到提高的主要原因。

  在加之近两年联赛中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年轻球员,很多年轻球员已经成为了球队的主力,更有甚者早已成为了球队的核心,这些都为联赛带来了一丝清新的空气,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相比以往,2006赛季的中超会更加的好看。

  (谈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