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陆俊解读厦渝战四点球 首个判罚最存悬疑(视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以“恢复升降级”作为切入点的中超III,果然不同凡响,不但是上座率有了大幅提升,比赛本身的质量也是获得了认可。以刚刚结束的第三轮为例,升班马集体爆发,鲁能惨遭屠戮,八星实德也是阴沟翻船……诸多看点让越来越多的目光再次拉回到了绿茵场。而在第三轮之中,也再次有一个关于裁判的话题引起了极大关注。原因就是在厦门与重庆的比赛中,主裁姚庆一口气判罚了四粒点球。

  关于年轻的姚庆的这个“大手笔”,各届也有不同的看法,比如朗效农认为这场比赛姚庆判罚基本上准确,个别判罚可能存在问题,比如第一个点球可能是误判,但他还是强调,能判罚4个点球挺有魄力的。而不算俱乐部和球迷,和朗效农观点有些排斥的某媒体则表示:为姚庆叫好。该媒体裁判专家称姚庆的4次判罚都属于应该判罚,并表示从提高中超的观赏性和技术水平出发,中国足协应该内部嘉奖姚庆。

  然而实际情况究竟是如何呢,一切录像为证,熟悉裁判判罚规则的各届人士和球迷可以通过视频得到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而笔者也就着新浪体育的中超视频集锦,向陆俊进行了咨询。在仔细看了厦门与力帆的四个点球判罚过程后,陆俊表示实际上本场前两个判罚都存在问题,唯一毫无疑问的是第四粒点球,他以他多年执罚的经历和对规则的掌握,就视频中姚庆的四个判罚与笔者进行了解析:

  第一个点球:应判罚任意球 重庆门将该红牌罚下 [点击观看视频]

  第一个点球的判罚,从镜头来看,力帆队员拉人犯规第一下是在罚球区外,这是一个长传反击球,拉人非常清晰。而最初从镜头上看不出裁判员的具体位置,但是从画面上来看感觉裁判员位置比较远,他很难当时看清犯规地点,所以虽然知道是拉人犯规,但在犯规地点上,裁判员产生了一个不敢确定的情况。随后力帆队的5号队员拉人犯规,但并没有拉住,同时裁判员迅速地往罚球区内走,在罚球区之前守门员已经也迎上来了,也在罚球区外,再次用手拉了一下厦门的乔基姆 ,虽没有拉住,但球继续往前走的时候,后者倒在罚球区内。

  从这个场面来看,这个判罚应该是在罚球区外,正确地讲应该是判罚罚球区外的任意球。因为两个犯规动作,虽然说是在罚球区内,从裁判员判罚的时候是以介入点到底在什么地方为最终的判罚,因为两个犯规点都在罚球区外,应该判罚罚球区外的直接任意球,并把守门员这个犯规红牌罚令出场,因为是明显的得分机会,他却破坏厦门队的一次机会。因为此时他已经出击了,而后方并没有防守队员了,这时重庆队的大门已是空门了,只要一推肯定就能进了,当然这是后话。

  所以,第一个点球判罚,应该是主裁和边裁在配合上出现了问题,因为厦门队是一个长传反击,在中场位置,主裁判和边裁的配合比较困难。实际上,当时主裁判是判的罚球区外的直接任意球。但随后他和助理裁判一个简单的旗语的配合,助理裁判提示,这个球应该犯规在罚球区内,自然主裁就判定在罚球区内,而这时候队员也上来了。而姚庆毕竟还比较年轻,显得有些紧张,队员也干扰他比较正常的思绪了,这是一种突变情况下的判罚,第一个球使他产生了一种心理的变化,自然就出现了第二个球的判罚。

  第二个点球:心态发生变化 受外界影响干扰较多 [点击观看视频]

  第二个球的判罚,我不认为他是故意去找平衡,因为确实存在着队员的动作比较夸张。但这个动作作为目前在中国掌握的判罚尺度来讲,还不太构成判罚点球的判罚。这个点球我主观地分析,是否裁判员在前一判罚当中产生了一种思想的波动,由于之前一个是禁区外改罚到禁区内,队员提出异议,干扰他平稳的心态,所以有这方面的影响,所以判给了重庆力帆一个点球。这主要还是裁判心态变化,导致了在正常、按照规则去执行时遇到了问题。这也是一些年轻裁判员今后需要提高的一方面,不要受外界的影响和干扰,坚决地去执行自己在场上根据事实做出的一些判罚,

  第三个点球:模棱两可 裁判场上位置更有说服力 [点击观看视频]

  对于第三个点球,这个球在画面上感觉并不是很清晰,应该是厦门直传到罚球区内。但这两个距离比较远,看不太清楚到底有什么手上犯规动作,至少从画面上看不清晰,杨晨离守门员很远他就倒了。虽然这个球杨晨肯定拿不到,是他与重庆队员争抢,准备去抢这个位置的时候,具体是什么动作使他倒地,因为从画面上感觉比较远,看不太清楚。我想作为裁判,他的位置还是比较有说服力的,当时的位置也不错,从我作为裁判的角度来讲,国际足联也有这个规定,在拿不准,别人看不清画面的时候,应该要尊重裁判员在场上的判罚和他的位置的判罚。

  第四个点球:判罚点球没任何问题 也最干净利落 [点击观看视频]

  第四个点球,没有任何疑议,镜头上比较清晰,这是一个非常清楚的点球判罚,这个裁判员的判罚是非常正确的。

  应该说这个裁判员(姚庆)我以前也接触过,他是从山东这一批年轻裁判员重点培养出来的。前段时间经过足协筛选和俱乐部的投票选出来的,他在前期是一个表现不错的裁判员,他才因此获得执法中超这种资格和机会。但是就这场比赛的表现情况来看,一个年轻裁判员还需要很长时间的一种磨炼,特别是对复杂的环境,抗干扰能力,主要是指外界球迷的压力和场上队员的压力,抗干扰能力、坚定地执行规则,我们需要给他们一个时间,让他们逐渐去锻炼和提高的过程。在这点上,从一些裁判显示得还是比较稚嫩一些。

  对于这场的判罚,从俱乐部角度讲,让他去对裁判员的错误谅解,我想这块要求有些过高,因为这本身就是错误,让别人去谅解不合适。但是从一个事物发展来看,我觉得这个(错判误判)有时候也是不可避免的。年轻人一步步往前走时,也都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但是希望这个过程不要代价太大,因为这对一个俱乐部来讲,你一年可能就一次失败和错误,但是对一个俱乐部来讲就是100%损失。这一点上,年轻裁判要加强学习,尽快地去成长。希望他们多看一些国际的比赛,国内的比赛,认真去总结,减少在中超这种顶级联赛当中一些错误,将之降低到最低点,这是必须的。

  (红色弧线)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