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进球难掩实德完败 抗韩后发飘布阵亦埋输球伏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9: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连实德输给长春亚泰,可以说是中超第三轮一个不算是冷门的“冷门”。为什么说不算冷门,因为赛前已经有不少人对于这个结果有预见性了,这跟山东鲁能毫无征兆的输给联城的“冷门”是截然不同的。但是又不能完全不算“冷门”,毕竟中超新军从8星大连身上踩过去并不普通,比赛场面几乎是呈现一边倒,长春亚泰没有给大连实德任何面子,要没有赵旭日最后打进挽回掩面的一球,大连实德就是个完败。

  然而,这个3分是在一个并不完全相同的起跑线下产生的,大连队在9天内打了三场比赛,从18号联赛对阵辽宁、22号亚冠对全北现代到26号再对阵亚泰,并且是一套阵容作战,因此大连队今天疲态倍出,而且毫不兴奋的表现就不难理解了。

  笔者这样说的目的并不是想为大连输球开脱,其实能够有中超球队敢于挑战大连实德的威严,敢于制造冷门对于整个中超球市的影响肯定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赛后,通过跟大连队一些队员的谈话和多年来报道足球的经验,大连实德队在抗韩胜利后产生了一种飘的错觉,这种错觉并不只是他们才会有的,这样的情况已经经过了事实的验证。去年山东

鲁能在击败日本横滨水手后的持续到赛季末的低迷就不用再赘述了,别说是洲际赛事的胜利能让人“飘”,就是国内联赛也是一样,翻阅去年的联赛成绩表,以北京和武汉两支球队为例,北京现代队曾经在联赛第11轮以4比0的大比分战胜了山东鲁能后,就出现了连续数轮的“低潮”,在从12轮到17轮的比赛中,分别以1比2输天津、3比4输大连、2比2平沈阳、0比1输
申花
,唯一的一场胜利是主场1比0小胜武汉、之后马上又0比1输给了青岛……至于武汉队,在第9轮3比2击败山东鲁能后,也在接连的6轮比赛中成绩不佳,三负三平。笔者在去年就跟这两支球队的球员就状态连续低迷沟通过,他们都表示在击败了一直都想战胜的强敌之后,心理上和身体上都会有一种不自觉的松懈。大连队去年一直都赢球,他们这口气没有懈下来,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把战胜国内的某个对手当做是特别值得兴奋的事情,因为他们本身已经习惯了在国内赛场夺冠。但是战胜全北现代却是另外一回事,毕竟大连队已经从亚洲战场上消失两年了,如今重新回到亚洲战场上,所有人都憋着一股劲要重振大连队的声威,亚冠的两连胜不仅让大连队上下,也包括福拉多在内,不自觉地轻视了国内联赛的水平,同时也确实让他们有些心理和体能上的疲惫和“错觉”:全北都打败了,打
亚泰
不说稳赢,至少也不会输吧?

  从大连队的排兵布阵上来看,说包括主教练福拉多在内的实德队上下有些“飘”不是没有依据的,今天大连队的两个失球都跟刘宇有关,刘宇在亚冠中就犯过错误,让他负责盯防的全北现代的金炯范把传中给传了出去,那个球还颇具威胁性,好在他身后有季铭义、张耀坤和王圣给他补漏,没有酿成大错。但是在对阵长春亚泰的时候,不知道是福拉多更加信任刘宇了,认为他在对阵全北现代队后已经足以胜任安迪尔森的位置了,不用再在他身后安插保护了,还是觉得亚泰队的水平跟全北不在一个档次上,根本不用多此一举,反正四后卫平行站位法让实德吃了苦头,让亚泰钻了空子。再看看潘塔的位置,还有扬科的位置,都跟上场不同了,扬科继续打前腰,潘塔回到了锋线但是也是全场乱飞,完全不如上场有章法,扬科牵制对手中场,潘塔牵制对手边卫主要负责进攻任务明确,邹捷一个人顶在前面有机会,扬科几次被对手多对一断球却无心回追,远远不如在亚冠中表现得顽强和不顾一切,邹捷倒是想好好踢但是能够得到的支持有限。加上全队都比较疲惫,已经天气的原因,长春白天的温度才零上4度,比大连还要冷4到5度,按说大连人是不怕冷的,但是寒冷对于在主场和客场、身心是否疲惫斗志是否足够顽强所体现出的作用是不一样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亚泰的主教练陈金刚是国奥队的助理教练,他对于实德的国奥队员的脚法和踢法实在太了解了,就拿第一个进球来说,完全是利用了张耀坤转身慢这个特点让外援埃尔维斯突破成功,在国奥旧将的对阵中,亚泰完全占据了优势。实德在明处,对于陈金刚来说,想要实德的资料实在是太容易了,但是亚泰在暗,而且前两场表现不稳,让福拉多也不好给对手定位,加上长春亚泰连续两个客场好不容易盼到一个主场,不管你是谁都得剥层皮,何况亚泰根本就不能被称之为弱队。

  不是唱高调,也不是老调重谈,输这场球对于大连实德来说,不是坏事,毕竟联赛刚刚开始,他们要走的路还长,在一开始输球提高警惕,总比像去年鲁能到了联赛中期输球一下子身心俱疲调整不过来要好,山东的球迷看到这篇文章肯定要不高兴说不定还会开骂,但是只要您仔细查阅一下历史战绩就知道笔者不是针对鲁能这个球队而只是举例说明事实。(小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