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祥福回归442再掀进攻狂潮 因人变阵才是取胜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22: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开局一平一负,无论是北京国安还是沈祥福本人都迫切需要一场胜利。想取胜就要进球,但是加强进攻不代表增加前锋,上一场沈祥福祭出343的强攻阵型,却没有收获一个运动战进球,说明队员并不适应这种打法或者能力上达不到相应要求,盲目增加前锋只能削弱中场的控制力和调度能力。

  客场与深圳金威的比赛,沈祥福重新回到了第一场的442阵型。不能说国安打客场就
非得442,但事实证明这个阵型更有利于目前国安队员的发挥。打进4个进球固然有对手失误的因素,但更应该看到,运动战中国安占据了明显优势,边路的配合和突破、中路的渗透远远好于上一场与联城的比赛。

  本场比赛各进一球的杨昊和李尧是两个亮点,而他们恰恰是左右两个边前卫。他们分别顶替了上一场的两个边前卫高雷雷和阎相闯,却发挥得相当出色,说明球员特点与阵型的契合才是比赛取胜的关键。高雷雷和阎相闯都不是能不惜体力,前后奔跑补位,能够兼顾进攻和防守的队员,他们更多的时候喜欢游弋于前场,这必然会导致对手边锋或者边前卫在进攻时的特别注意,国安上一场的两个失球都是边路被突破后传中的结果。

  但是体能是杨昊和本赛季刚刚转来的李尧的强项。上半场他就多次在左路与周挺冲击对手防线,多次制造前场定位球,极大地压制了对手右前卫李建华的进攻,后者更多的时候只能回撤到后场防守,国安左后卫周挺甚至都基本不用助攻。直到下半场后半段,李尧还能冲到对手门前破门,足见体能充沛。而小将杨昊今年的首次亮相也十分精彩,不仅门前机敏补射得手,在右路的突破也让深圳队的左前卫袁琳疲于应付。可以说,两个边路的活跃是国安此役取胜的关键。

  442的回归让国安的后防线也重新平稳,毕竟两中卫加两边卫的防守体系更容易让球员理解和接受,中后卫也不再担心对方前锋拉边引起本方中路出现真空了。如果只有3名后卫,就不单要求边前卫的体能过关,还需要边后卫和中后卫的位置感和补防意识极强,发挥预判能力,才能保证后防稳固。而目前国安的后卫线显然做不到这么高的要求,简单一点的要求更有利于整体战斗力的捏合。

  442在首轮客场闷和青岛之后,曾经遭到一些人的诟病,但联赛首轮状态没有调整好是很常有的事,那些动辄指责球队和主教练的人无疑非常浮躁。作为主教练,沈祥福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如果第二场与联城的比赛他是迫于压力而改变阵型的话,那这种心理素质就是不合格的。国安目前的现实情况就是,边路进攻型球员一大把,有实力的中后卫却紧缺,根本不具备强攻压制对手的本钱,负于联城就是防守被牺牲、进攻还没得到加强的恶果。相信通过本场大胜,沈祥福会坚定使用442的信念,杨昊、李尧在球队中的地位会得到显著的提高。只要中场创造机会的能力加强了,科内塞好歹也是有实力的前锋,国安何必担心进不了球呢?(晓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