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晓军:姚明是人不是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2: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先说句大实话:我不懂篮球。媳妇儿比我厉害,她说,火箭六连败了,季后赛彻底没戏了。我不评论篮球,是怕被篮球迷和行家笑话,更怕媳妇儿说我“班门弄斧”,但此次忍不住了,斗胆说一次,但只说姚明。

  首先,姚明太累了,这是事实:身体上的累大家都看得见,背对背的连续两场球,作为支柱球员说不累太违心了;心理上姚明更累,姚蜜和姚黑的任何期待或辱骂,都无形变
有形地考验着他的承受力。身心都得不到放松,姚明这场比赛没趴下,下场比赛也肯定会倒下。

  其次,姚明独木难支,

火箭的天下不是姚明的天下。火箭队员实力严重不均衡,这也是事实,傻瓜也能看出来。姚麦两球星联手打天下的场次本来就不多,现在麦蒂一撂挑子,火箭的板凳们就只能让火箭把垃圾时间不断提前,指望姚明救火箭太不人道。

  再次,本赛季姚明运气不太好。受伤病拖累的事就不提了,单就最近的比赛来说,

马刺和小牛是西部成绩最好的两支球队,都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事实是:火箭最近的六场败绩,其中有四场是输给他们两队,虽然说赛程是早定好了的,但谁也预料不到火箭的季后赛会在这几场比赛中葬送,而姚明尽管最近连续八场比赛平均每场拿下30分的战绩,但火箭还是输掉了其中的五场比赛,而且是惜败,所以这里面有天不遂人愿的成分。

  最后,其实难说是最后,从一而终的思想也让姚明不胜其累。姚明自火箭登陆NBA,并成就大明星(恐怕还不是巨星)声望以来,不断有人出谋划策要火箭引进谁谁与之搭档,而没有人或者很少有人说让姚明到哪支球队去更适合。在范甘迪之前,姚明不是火箭的全部,到本赛季姚麦成了全部,至于现在姚明成了全部,假设没有姚明的天价合同,他也可以“人挪活”吧?都说范甘迪无能,我反而痛惜姚明太过执著。

  我很同情姚明,因为姚明所承受的已超出了作为人的范畴,那些期待,那些辱骂,都是将其非人化之后的不同形式的表达。真的,也许姚明不应该承受这么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