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耶利奇引发国安球迷极度伤感 怎么才能对得起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25 中国足球报

  在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为国安俱乐部错失了这样一个射手由衷地伤感。这种伤感在耶利奇第二次将球射入网中的时候突然涌上来,来得猝不及防。

  耶利奇究竟以多少钱转到了厦门?我查了一下资料,大致得到的情况是,厦门俱乐部支付给伏伊伏丁那俱乐部的租借费用,约为20万美元。吸引耶利奇的并不是这个价格,而是他每个月能分到多少银子。关于这个数字,媒体的报道是躲躲闪闪的。大概其中的真实情
况大家并不清楚。有消息说,耶利奇的工资约为40万美元。此外,还对赢球、战平和进球分别有奖金要求。

  这样一个人,是不是真能物有所值?考虑的角度不同,最终决定取舍的态度也就不同。所以,国安选择了放弃。

  耶利奇在上海虹口忙着证明他物有所值的时候,央视一套正在重播山西票号大王乔致庸的故事。故事正说到当年乔家在包头的起死回生。一个名叫马荀的伙计正打算离开乔家的复字号。

  乔家的故事我以前看过。那个叫马荀的伙计后来担当了乔家复字号的大掌柜,将生意做到了整个蒙古大草原,而且乔家历次生死关头,马荀都立下了汗马功劳。

  乔致庸靠什么留下了马荀?

  电视剧上有一句话记忆深刻:你说要我怎么做,你才能不走?

  乔致庸问马荀。马荀提了他的要求。总体意思是,他要以他的身价抵两厘的股份。乔致庸答应了,而且为此修改店规,并在山西商人间引起一场人力资源的革命。

  说这些,并不是想对国安当初放弃耶利奇的决策吹毛求疵,毕竟,各人有各人的难处,国安的隐痛也许不足以为外人道也。即使在戏剧里,林林总总的山西商人中,也只有乔致庸将生意做到了极致。

  只有那一句:“你要我怎么做,你才能不走?”透着爱才人的不舍,也透着伯乐的眼力。这眼力,说透些,就是披沙拣金的功夫。

  3月18日的下午,那一块名叫耶利奇的早已露出成色的真金闪出的报复性光芒,使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隐隐地心伤。

  “哪里有空间,哪里就有存在”,这是一位后现代主义思想家说的,他还说,“为了改变生活,就必须改变空间”。这句话看起来有些深奥,可看了丰台体育中心的简单

装修后,觉得既有哲理又很实用。

  上周六去丰台体育中心看球队适应场地。此时距离丰体的第一场中超联赛只有24小时。

  赛前24小时,球场正在浇水,据说已经足足灌溉了一中午,球场四周的跑道也收拾干净了,连参赛两队主教练的活动范围都画了出来,球门也终于装上了网。看台上的座椅被擦得干干净净,据说擦一个椅子的费用是5毛钱。

  赛前23小时,武装警察的现场保卫工作也进行了好几遭演练,看着武警战士在空空如也的看台奔跑,确实辛苦。“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至于那些自动翻转的广告牌,经过工人们“艰苦卓绝”的努力,也在太阳落山前安装完毕,可以顺利翻转了。“爱

福克斯”中超联赛的广告牌看上去很有气势。

  赛前22小时,上海联城开始适应场地。踏上草坪,球员很有意见,“偌大北京,就找不到一个像样的足球场?”

  丰台体育中心,经过简单装修,加上中超球员、广告牌还有警察和球迷,竟然也像模像样了。“哪里有空间,哪里就有存在”果真如此。

  丰台体育中心,经过简单装修,加上中超球员、广告牌还有警察和球迷,竟然也像模像样了。

  丰体24小时

  3月18日的下午,那一块名叫耶利奇的早已露出成色的真金闪出的报复性光芒,使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隐隐地心伤。

  耶利奇值多少钱?

  焦林芳

  最近有两个著名的老头子,因为看不惯某些人和某些事而发了些著名的言。一个的发言引起轰动,并招到当事人的强力反驳。另一个的发言则照样沉入死水,连小波纹都没溅起一个,更别说有当事人出来反驳。

  一个是文坛的老头子白烨。不知道出于何种目的,在这个春暖花开的三月间,突然想起来要教育一下后生,于是以“文学评论家”的身份,用“过来人”的口气,把教育的重点放在了“80后”作家身上。

  白大爷的话很冗长,段落大意是这样的,“‘80后’作者和他们的作品,进入了市场,尚未进入文坛;这是有感于他们中的‘明星作者’很少在文学杂志亮相,文坛对他们只知其名,而不知其人与其文;而他们也似乎满足于已有的成功,并未有走出市场、走向文坛的意向。”

  另一个是足坛的老头子徐根宝。在这个球市回暖的阳春三月,受邀担任某场怀旧友谊赛甲A明星队主教练的徐大爷,也忍不住教育了一下后生,矛头直指中国足协、俱乐部老板、职业球员和国家队(包括球员与主教练)。

  徐大爷的话很精短:“现在的中国足球可以用九个字概括:市场乱,环境差,球员骄!现在的国家队水平不行!光有疯狗精神有什么用呢?疯狗要最终咬到人才是好狗,否则只能被人耻笑!”

  白大爷的批评教育遭到了“80后”的疯狂反驳。在以天才少年韩寒为代表的“80后”大部队日夜围剿之下,白大爷魂飞魄散仓皇逃生。捡回半条命的白大爷,估计从此再不敢说一句“80后”的不是了。徐大爷的批评教育,却和以往任何一位足坛大爷的批评教育一样,落地即化,不但没起到任何警示提醒作用,甚至连一句象征性的反驳都没出现。

  一样的批评教育,为什么一个能引出那么大的动静,而另一个去说了等于没说呢?为什么“80后”的作家可以搞出那么声势浩大气冲斗牛的反击战,而“80后”的“踢家”们,面对那么尖刻狠毒毫不留情的批评,却连一个字的反对意见都不能提呢?

  原因只有一个。前者才有反驳的资本。出过许多的书,都很畅销;培养了许多的粉丝,都很铁杆;市场无限广阔,前景相当光明。所以反驳起来底气十足,从业务讨论到人身攻击,全面开花大获全胜,从而让白大爷和他的一帮战友,不得不赶紧关门,封嘴。

  而被徐大爷批评着的目前的中国足球,实在是没有反驳的资本——“脏乱差”是世人皆知的,国家队水平越来越低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只有“疯狗”没有“精神”也是摆明了的。

  所以徐大爷比白大爷幸运——怎么批评都可以,没有人敢跟你计较。

  把

球衣也换了,把主场也改了,球迷去看球也不利索了,球场的草坪也更像枯草了……就在这么一个背景下,北京现代队的第一场比赛开始了。

  对手是上海联城,中甲新军。别看北京队第一场没有拿下青岛,但很多人更愿意相信回到家门口的北京队肯定会鸟枪换炮。我的同事李刚说,按北京队的脾气,第一轮赢不了,回主场后的第一场肯定会赢,而且十有八九会是大比分胜。

  相信很多北京球迷也是抱着这样的希望来到位于北京西南四环外的丰台体育中心去看球的。赛前,北京的电视台、电台、报纸玩命给国安的新主场造势,又是介绍球场的清洗过程,又是介绍行车路线,就差派个班车把球迷给请到球场了。

  还甭说,只能坐两三万人的丰台体育中心,到比赛开始的时候也坐了不少人。虽然也空着不少座位,但与赛前人们的担忧相比,上座率还是可以的。

  照样是呐喊助威,照样是疯狂为主队加油,照样是客队来神的时候看台上会发出或零星或雄壮的“京骂”声。除了主场变了,国安队的队服颜色和款式变了之外,似乎一切都没变。

  但是,预测比分一向很准的李刚同志,这一回看走眼了。北京队不但没有大比分拿下上海联城,反而在最后时刻惨遭逆转,以1比2被噎。

  “对不起这么多来看我们比赛的球迷……”赛后,沈祥福这样说。

  “今天挺对不起球迷的……”赛后,陶伟这样说。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这是古话。用在北京球迷的身上,也能说明一些问题。对于那些铁杆级甚至是“骨灰级”的国安球迷而言,北京队就好比是自己的家,北京队到哪儿,家就到了哪儿。2006赛季,北京球迷的“家”从无论是名气还是模样都相当不错的工体搬到了既偏远又难看的丰台,但球迷不嫌弃,仍然来捧自家人的场,但不料却遭到闷头一棍,当头被浇一盆冷水。

  按说,北京队即使是它最牛的时候,也不敢说主场不输球,输球是件正常的事。但是,这次输给上海联城,意义不寻常。本来北京队主场迁址就闹得满城风雨,说什么的都有,虽说有不少球迷去现场看了球,但是还有一些球迷坐在家里看电视,说不定还在边看边笑话那个球场,最后还要笑话一下北京队。

  这场失利,其实无所谓,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它可能会对北京现代队今后的主场票房产生负面影响,这却是件大事。现在,我们听到沈祥福和陶伟都说“对不起球迷”,相信他们是发自内心,是真诚的,相信这也是北京国安俱乐部一些领导的心声。

  但话说回来——“如果道歉管用,还要警察干嘛?”已经做了对不起球迷的事了,这事无可挽回,但将来北京国安、北京现代会以什么样的实际行动来表明自己不再做“对不起球迷的事”,这其中却很有学问。

  怎么才能对得起球迷呢?请国安的领导们想想这个问题。

  已经做了对不起球迷的事了,这事无可挽回,但以什么样的实际行动来表明自己不再做“对不起球迷的事”,这其中却很有学问。

  (丁力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