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夫科维奇任意球打破鸡肋地位 假宝玉抢了郑智风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06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宝石总要发光的,尽管在未经打磨前宝石看来只不过是一块普通的石头,鲁能外援日夫科维奇按照这样的发展规律“成长”的:在鲁能俱乐部最初的想法中,他本来是前锋伊尔戈的替补,但如今,伊戈尔只能从他那里“讨来”十来分钟的上场时间。

  尽管拥有多年日本J联赛磐田喜悦队效力的经历,日夫科第一次进入鲁能俱乐部目光中的时候仍旧没有取得足够的信任。不信任基于以下两点:一方面,鲁能的目标是要寻找一
名优秀的外援前锋,中场外援的定位是“第三外援”,是“替补”;另一方面,鲁能要选大牌,日夫科名头并不算太响亮,而且离开日本J联赛的时间也有一年多了。

  在塞浦路斯期间,

鲁能总算给了日夫科的经纪人一个面子,答应让他前来试训。2月8日,日夫科赶到了塞浦路斯和鲁能会合,开始了他的试训之旅。他的到来并没有在鲁能队引起多大的涟漪,甚至第一天的训练结束后,他还没有得到俱乐部方面人士出面介绍情况的待遇,以至于一位鲁能队员奇怪地问记者:“这个外国人是谁啊?怎么一声不响地跟着我们训练?”当时还纠缠在
墨西哥
国脚级外援德尼格里斯事情上的鲁能确实没有心思答理这位名不见经传的球员。接下来,日夫科发现了自己的地位更是岌岌可危,因为同胞伊戈尔到了,当时还在荷甲球队效力的伊戈尔在鲁能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甚至没有经过试训过程,伊戈尔象征性地在球队中走了一遭,鲁能便确定与其签约。

  一位鲁能内部人员回忆起了当时的情况,“日夫科给我们留下的最初印象就是中规中矩,技术不错,但防守能力一般,为人方面不过分张扬”。这是一个完全符合中国人思维的“中庸”外援,他被鲁能有关人士笑称为“鸡肋”,“总觉得感觉不错,但又不是那么突出。”

  在2月17日鲁能动身返回济南前,日夫科最终获得了一纸合约。一个细节说明了日夫科的“鸡肋”地位:在鲁能结束塞浦路斯集训准备回国的时候,球队往大巴上搬行李。“大牌”伊戈尔的行李箱就在自己身边,但他却没有动手,由小队员帮他搬上了车,但日夫科则只能亲力亲为。到达济南之后,日夫科再次体会到了受冷遇的滋味,记者们迎接外援的时候,都盯着伊戈尔,谁都没有在意他。“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让大家看看我在场上的实力”,日夫科反而认为那段时间的不快让他坚定了决心:“我来中国踢球不是为了当替补的。”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日夫科相当卖命,他的投入也打动了图拔,主教练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他的身上。在一次常规训练结束后,日夫科留在场地上没走,他在加练任意球,图拔刚好在场边看到了这一幕,被其精神感动之余,图拔还被他的任意球功夫所打动。“他能打一脚漂亮的任意球”,图拔心中的天平在向日夫科倾斜。

  在首轮和厦门比赛前,鲁能内郭仍有两种看法。在去厦门之前的时候,记者和一名鲁能工作人员聊天,他告诉记者日夫科首发的可能80%,甚至他把日夫科和郑智相提并论:“你没发现他在场上的时候,郑智就不显得那么耀眼了吗?”但在厦门,另外一名鲁能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我可以和你打赌,肯定是伊戈尔首发。”最终的结果是日夫科首发,并且完成了一次助攻。上周日和青岛的比赛,日夫科继续首发,助攻一次,并且打进了一个直接任意球。在第72分钟下场的时候,日夫科获得了全场的掌声,分贝度比起第15分钟郑智入球后还高。

  现在日夫科剩下的唯一问题就是防守。“球风偏软,防守能力不是很好”,这是高层对他的评价,不过不容否认的是,这个原本被鲁能视为“假”宝玉的塞黑人已经显露了他的光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