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重生路线浮出水面 三步走张曙光下课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2:23 时代商报

  第一步:省体育局参与分析小肇的收购计划

  当张曙光将辽足所要面临的四种选择以文字形式通过省体育局递交给省政府时,省体育局已明确表示,其中让政府帮助辽足找赞助、或者是球队主场迁出辽宁省以及球队就地解散的三种选择可行性为零,惟一能选择也是可操作的就是队员成为大股东。

  据悉,省体育局已把辽足的现状汇报给省里有关方面,包括俱乐部大股东在内的所有人都在等待省里的批示,而这一次省里很可能会给出结论性答复,其中不排除让辽足“死掉”的可能。但这样的结局,显然不是省体育局和辽足球员所希望的。

  因此,无论是主管部门省体育局还是

辽足队员,现在能做的就是自救,而自救的第一步就是拿出可行的收购方案。昨天,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小肇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球员,现在足球走市场经济,球员有收购股份的想法也正常。”但他同时表态,对于球员收购一事的具体情况他并不了解,如果球员们找他的话他也想了解一下球员的想法。昨晚,当记者将这一消息转述给肇俊哲时,他相当兴奋,“光靠球员的力量来自救肯定是不行的,我希望我们的行动能得到官方的支持和肯定,如果时间允许我会尽快联系孙局长,悉心听取他的意见。”

  第二步:队员联手二股东逼大股东放权

  早在肇俊哲萌生收购想法之时,便得到了俱乐部二股东(省体院)的全力支持。当时,省体院副院长周铁民还向小肇建议,要想当辽足大股东只要收购目前大股东手中的31%股份就可以了,因为加上省体院手中的20%股份,占有51%的股份足以在俱乐部中享有决策权。

  不过,现在摆在球员面前的问题是持有70%股份的大股东能否放权?事实上,辽足大股东根本不可能通过转让再收回一些股本金。相反,如果继续维持的话,只能增加负担,为了不继续在辽足身上亏钱,只能牺牲原来的投入,也相当于自断一臂,而不至于整个身子陷入泥潭最终无法脱身。因此,肇俊哲当初提出的“在接过大股东全部债务之余,希望大股东同意零转让”的方案应该是可行的。可现在的问题是,大股东代表张曙光并无“全身而退”的意思。据知情人士称,几年来张曙光用年薪已经换得辽足的12%股份,张曙光代表大股东所持有的70%股份中,还有其自身的利益夹杂在其中。

  第三步:张曙光全身而退难题迎刃而解

  正是有着经济利益搅在其中,张曙光才迟迟不肯放手,而他一直希望省足协托管球队,也是另有其考虑和打算。

  张曙光一直声称,如果政府不选择托管,那么球队只有死路一条。地方足协一旦托管了辽足,大股东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不过,记者却获悉,张曙光声称的“托管”并非是无条件托管,而是进行产权转移。表面上看,张曙光希望省足协托管球队,是为了让球队能够活下来,甚至活得更好。但实际上,张曙光是希望以托管的名义使其成为俱乐部的最大股东。正是看到了张曙光的这一用意,省足协最终放弃托管球队。

  现在,无论是队员还是商家,对张曙光都毫无信任可言。如果说张曙光在进入辽足的这几年的确为俱乐部“忽悠”进一个亿的收入,但经过一系列债务纠纷的曝光,张曙光已经不可能再为俱乐部“忽悠”进一分钱了。所以退出成了张曙光没有选择的选择,而企图在辽足身上再捞一把的打算,只能将辽足逼进死胡同。首席记者 赵姝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