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拒签合同到球场上玩命 联城众将细说巨变缘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1:49 东方体育日报

  罢训派·常琳:冲着巨额奖金也该拼

  联赛和足协杯,两胜一平,这是联城队前三场比赛交出的答卷。应该说,这是一份比较意外的答卷。试问,在赛季前因合同闹出的风波当口,谁能想到?对于这种巨大的反差,联城队队长常琳昨晚在接受采访时,解释了其中原由。在他看来,由于今年有升降级,这就要求球队必须先拼,确保球队不降级。当然,他也承认,朱骏的巨额奖金刺激也让球队的士气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涨。

  “我承认,在赛季前我们球员因为合同的事情的确跟俱乐部闹得不是很开心,不管是老板的态度还是我们所谓的罢训,都的确发生了,但并没有外界所想象的那么严重。只是有时候这种事情一经过外界的传说之后,就让人认为问题到了非常紧张的程度了。坏事传千里啊!”常琳昨晚回忆了当初的那幕,“不管怎么说,后来事情都解决了。老板在赛季前的动员大会上也说了,一切都要拿得起、放得下,就让橡皮擦掉不开心的事情。今后大家心照不宣,打好每一场比赛,这样对谁都有好处。”

  作为当初风波中的一员,目前又是球队的队长,常琳表示:“不管怎么说,事情最后都解决了,老板也都说了,让橡皮擦掉不开心的事情。同样,我们作为职业球员,更没有理由再在这上面跟俱乐部去计较什么。打好比赛,去争取每一场胜利,本来就是我们球员的职责和任务。”话是这么说,但联城能够取得如此良好的开局还是让人非常意外。“意外吗?说实话,连我们自己都感到有点意外,比如我们能够在最后时刻绝杀北京队。”常琳表示:“我们也在赛季前听到了外界的一些评论,认为我们将是今年的降级大热门。对此,我们解释再多也没用,只能靠拼证明自己。当然,今年有升降级,尽管我们不是实力最差的,但也确实让我们感受到了压力。说得保守一点,为了避免降级,至少开局必须要打好。”保级,这是联城队员的心理底线。

  而从俱乐部来看,朱骏对每场比赛都开出巨额奖金,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队员。“奖金,应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想一下,老板在赛前把100万放到桌子上,你说我们能不拼吗?90分钟100万,对谁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常琳说,老板的奖金刺激确实让他们心潮澎湃,打起比赛来更加卖命。

  罢训派·张效瑞:多赢球才能多得利益

  作为与俱乐部最后签约的三位大牌球员之一,张效瑞昨晚表示,球队现在能有出色发挥,关键还在于球员的努力,打好比赛也是对球员的一种回报,至少在利益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说得白一点,我们球员的职业就是踢球。职业球员,就是通过赢得比赛,去争取我们的利益,这种利益说实际点也就是钱。”张效瑞昨晚坦诚表示,每个人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职业多赚一点钱,这是很现实的事情,“作为我们球员来说,比赛输了没有奖金,平了有一点奖金,而赢了有更多奖金,我们当然都希望能够赢得比赛去获取更多的奖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比赛赢了,不光能赚取奖金,而且赢球也会让心情好很多。活在世上,谁都希望自己既能够快乐,又能赚更多的钱。”张效瑞说,也正是他包括所有联城队的队员都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大家当然都会尽全力去拼每一场比赛。“当然,也要感谢俱乐部的巨大支持,俱乐部对比赛重视,他们也愿意发巨额奖金来刺激球队的斗志。目前来说,我觉得球队和俱乐部的配合非常好。”张效瑞说,正是两者之间的默契使球队有了很大的提高。

  球员与俱乐部目前的默契的确非常重要,但是谁能想到这之前为利益而爆发的风波呢?“有风波,但我认为这不是矛盾,我们球员和俱乐部之间并没有仇恨。”张效瑞解释道:“之前,队员和俱乐部在合同上有不同意见,这都可以理解,毕竟大家都是在争取自己的利益。老板也跟我们说过,合同是谈出来的,球员是可以和俱乐部谈判的,我们这么做证明我们懂得维护自己的利益。”张效瑞表示,在通过谈判和俱乐部签订合约后,球员就应该算是老板的员工了,拿了老板发的工资,就应该为老板出力。

  “怎么为老板出力?我想作为我们队员来说,就是通过赢取更多的比赛,去为老板和俱乐部争取更多的荣誉。老板也不容易,花钱买俱乐部,还得花钱支付我们工资、奖金,不仅如此,我们的一举一动,老板也要去关心。”张效瑞说,作为职业球员,他们懂得珍惜,更懂得知恩图报。“现在比赛踢得好,我承认老板的巨额奖金刺激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这肯定不是最重要的。想一下,如果老板哪天不发巨额奖金了,那我们就不好好踢了?我想,职业球员依旧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去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在张效瑞看来,球员的职业性是决定他们打好每一场比赛的最关键因素,因为他们只能靠这个来获取利益。

  罢训派·张然:没必要揪着过去不放

  一个月前的那次处罚,让张然更加明白了足球对自己到底有多么重要。

  “现在感觉挺开心的,球队成绩不错,自己的状态也不错,呵呵。”尽管接下来要面对鲁能泰山和上海申花两个冠军级对手,但是张然和他的联城队友却可以用一种很坦然的心情按部就班地训练着,“打武汉和北京之前,谁也没想过我们会赢,足球比赛就是这样,一切要等打完之后才知道结果。”张然的话语中透着一股豪气,“现在谁来了还不是一样打,有什么好怕的啊?”

  现在的张然,已经坐稳了联城队主力中卫的位置,在已经结束的三场比赛中,他全部都是首发出场。然而在赛季开始前,因为签合同的过程中与俱乐部发生的不快,张然一度被处以离队检查的处罚。“现在都过去了,不管是我还是俱乐部,我们现在都在朝前看,都在想着怎么打好接下来的比赛,没必要老是揪着过去的东西不放。”对于过去,张然并不愿意多谈,“最重要的是俱乐部给我们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备战环境,大家的心思都放在了训练和比赛上,取得好成绩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管是张然,还是因为合同问题跟俱乐部闹过不愉快的其他球员,都曾经担心过自己今年的收入能否得到保障。然而在刚刚结束的三场比赛中,董事长朱骏已经为球队拍出了190万元的巨奖,而且公开向队员承诺,如果球队能在俱乐部认定的关键比赛中表现出色,不排除继续增加奖金数目的可能。“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觉得老板人还是蛮爽快的,并不像外界传的那样。”因为以前基本没跟朱骏打过交道,张然和队友对这个老板一直不太了解。三场球下来,朱骏的一言一行,队员同样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他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觉得现在队里变化最大的就是氛围,以前因为很多事情没有挑明,大家都闷在心里,让人总是有一种很压抑的感觉。现在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卡洛斯也用实际表现证明了他是一位很有能力的教练,大家在他手底下踢球都觉得挺开心的,这种凝聚力也是球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上个赛季在中邦队的时候,张然在很多比赛中,只能以范志毅和吴伟超的替补身份登场,而且有的时候还要打自己并不熟悉的后腰位置。现在,有了更加了解自己的卡洛斯,张然也在中后卫的位置上重新找到了自信,除了首场打国际队的比赛中被裁判认定压人犯规判了一个点球外,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张然基本上没给对手任何机会。“能在老卡手下踢球,现在队里的环境又这么好,你说我能不开心吗?”

  外来户·卞军:大伙的心都往一处使

  接通电话时,卞军正悠闲地窝在家里的沙发上。一天的训练下来,这名已经不太年轻的联城球员说,再过一会儿,他就要躺到床上去睡觉了,因为明天一早还要赶到位于青浦的联城基地参加训练。“这样的日子很轻松,也很充实,能够在这里(联城)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享受足球带给我的快乐,挺好的。”

  一个月前,因为跟联城俱乐部在工作合同上的分歧,卞军一度动过出国踢球的念头。

  “说实话,当初跟俱乐部谈合同的时候,是有点不愉快。”对于这些,一向大大咧咧的卞军并没有回避:“其实这很正常,既然是谈,肯定是因为双方在想法上有分歧,要不然还谈什么啊?”那段时间里,卞军在训练中一直穿着申花的那套天蓝色队服,这让他在一群穿着深色衣服的联城队中十分显眼:“可能心里多少还是有些申花情结吧,毕竟在申花队中呆了那么长时间,一下子换了个地方,心理上总是要有一个接受的过程。”

  最终为了有一个踢球的地方,而且可以不用离开上海,卞军还是在那份合同上签了字。“没有想法是不可能的,毕竟在这里的收入跟在申花的时候没法比,失落总是有一点的。”但是卞军承认,从他在合同上写下自己名字的那一刻起,关于钱啊什么的就已经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了:“熟悉我的人都知道,一旦我作出了决定,就会全力以赴去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既然我已经在合同上签了字,那就说明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了联城队中的一员,我会为了这个集体的利益尽全力去拼杀。这么多年下来,可能有人说我卞军的能力算不上强,这里那里不好,但是从来没有人说我在比赛中不卖力不拼命。在申花时这样,现在在联城踢球,我还是会这样。而且对我来说,现在踢球已经不再只是冲着钱了,可能我说这些话有些不自量力,但至少对我来说,我也是在享受属于自己的足球。”

  因为赛季前发生的种种风波,卞军也曾经对这支球队的未来担心过:“联赛前发生了那么多事情,而且中邦在去年也算不上强队,球队的备战不可能不受影响,不光是我,队里很多人都挺担心的。”但是三场比赛过后,球队的成绩却远远超出了外界的想象,卞军坦言自己也觉得有些意外:“可能就连我们自己都没想到可以打这么好,所以连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

  尽管未来会怎样谁都不知道,但是在卞军看来,至少在现在,联城队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衡量一支球队是强是弱,至少要等到联赛打过一半才能下结论,现在就说联城怎样怎样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现在从老板到球队,大家的心气都很高,大伙儿的心也都在往一处使,我觉得就算接下来再碰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齐心协力挺过去的。对我们这样一支球队来讲,这种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国青族·王大雷:跟着拿奖金感觉很爽

  王大雷已经在队中打上了主力,黄洁在中超联赛中已经有过出场经历,王松和王林也已经开始进入18人名单。当联城队中这几个只有十七八岁的毛头小伙儿逐渐站稳了脚跟的时候,俱乐部董事长朱骏成了他们最感激的人:“如果不是他(朱骏)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的话,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儿窝着呢!”

  尽管朱骏用大手笔将一干国青队员揽入自己帐下,尽管朱骏曾经向国青队主教练贾秀全承诺,他肯定会在联赛中给这些年轻人机会,但是联城队在赛季前的那场风波,还是让这些初出茅庐的球员见识了江湖险恶。“特别是听说很多老队员因为合同问题闹罢训的时候,自己心里还在嘀咕,我们不会真的碰上一个不讲道理的抠门老板吧?那以后的日子可就难过了。”

  来联城队之前,王大雷只是一名业余球员,王松和王林还没进入四川

冠城队的主力阵容,黄洁也从未有过职业联赛的经验,所以他们更希望能够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锻炼自己。相比要养家糊口的老队员,年轻人在乎收入的同时,更看重上场踢球的机会,“后来我们几个一进队的时候,俱乐部领导就找我们谈话,告诉我们安心训练,以后肯定会给我们机会,我们的心才放下来。因为如果队里乱七八糟的,我们又没有球踢的话,时间不就白耽误了吗?”

  因为拘谨,这些小球员更多的时候只是在小心翼翼地观望着比自己年长的队友的举动,也在用自己的标准衡量着这个新东家,“联赛开始以前和以后,队里的变化真的挺大的。以前训练的时候,很多人都挺闷的,很少开口说话,我们就更不敢张嘴了。训练结束后,大家都呆在自己的房间里,感觉有点死气沉沉的,现在感觉就轻松多了。可能是因为成绩好了吧,再加上老板一直大手笔地发奖金,我们这些年轻队员也能跟着拿到一些,挺爽的。”

  或许是应了那句“此间乐,不思蜀”的老话,已经在联城队找到了一些感觉的国青队员,现在更希望留在队里参加中超联赛,因为在他们看来,联赛的锻炼价值更大。“即便是打不上比赛,但是在平时的训练中,主教练卡洛斯也要安排跟实战差不多的对抗,这种对比赛的感觉是那些单项练习根本得不到的。”此外,对这些本来在竞争中就没有太多优势的年轻队员来讲,一旦去了国青队,必然要影响他们在队里的训练和比赛,要想重新获得一个主力的位置,难度势必会比现在更大。但是面对国青队的征召,他们又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好在俱乐部已经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表示肯定会为他们在一线队中留出位置,“我们一定好好表现,绝不给联城队丢脸。”话不多,却足以表达他们对联城俱乐部知遇之恩的那种感激。

  (本报记者 王正根 李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