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路:缘何欧洲流行四后卫 中超反而盛行三后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1:06 新浪体育

  目前欧洲足坛四后卫流行,但在刚刚不久前揭幕的中超联赛中,我们却看到了三后卫流行的局面,为什么中超与国际足坛的阵型取向会存在如此大的差异呢?为此,我们特别请意甲专家张路对此现象进行了分析,以下是录音整理:

  我感觉四后卫和三后卫主要是在于教练员对于攻守均衡的一种考虑。欧洲,特别是意甲前几年有一度教练员喜欢用一些防守能力比较强的球员,这样攻击力就显得比较弱,像尤文图斯、AC米兰等等。这时候教练员就考虑是否应该考虑减少一个防守队员,把人力投入到进攻上去,尤其当时流行442,往往感觉到两个前锋后面还缺少一个前腰,如果在4名中场不变的情况下,中场能再增加一名前腰,连接前锋和中场,那么进攻起来会更得力。这时就出现了3412和352,我当时也呼吁球迷们要注意这种情况,我当时也觉得应该这么做,因为这样能使得比赛更加精彩,也更加平衡。但是这种趋势只延续了1年左右,就又回到了442的主流阵型,我想教练们可能还是认为3个后卫不保险,不足以抵挡对方的进攻,所以又都逐渐回到了四后卫。

  所以,实际上用3后卫还是4后卫,是教练员全盘考虑,就像当年尤文用过3个半后卫,佩索托在左路经常顶上去,既打左后卫,又打左前卫,他顶上去的时候中场就变成了五个人,中场就能解放出内德维德去打前腰,在进攻中就能显示出人数上的优势,所以打四后卫和三后卫主要是出于教练对于攻守平衡上的一种考虑。

  中国的球队为什么最近3后卫用的比较多呢,我认为就是教练认为球队的进攻能力比较弱,如果我作为一个教练,如果对手很弱,不足以打本队四个人的防线,我就没必要放4个后卫,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我们的前锋线攻击力比较弱一些,那么我们为什么不从后场解放一个人出来投入进攻呢?任何一个教练想赢球都会有这种考虑。只是看时机的成熟,所谓时机,就是在这一个阶段,整体上在联赛中,各队的进攻能力普遍弱于防守能力的时候,教练可能就会做出改变。中超现在面临的就是这个问题,各队的攻击力可能相对较弱,好的前锋不是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教练员为了达到一种新的平衡,就增加一名新的队员。

  意甲的情况恰恰相反,前锋的能力都非常强,各队现在都涌现了一批新的前锋,像托尼,伊布,阿德,甚至亚昆塔,卢卡雷利,卡拉乔洛,更不要说米兰的三大前锋了,意甲好的前锋明显比好的后卫多,真正的好后卫很少,我在赛季初新浪聊天的时候就说意甲后卫现在能力不行,一些球迷还有意见,后来巴雷西,卡纳瓦罗也谈到过这个问题,现在的后卫能力不如当年。这样攻守就失衡了,攻击力普遍强于防守的能力,这样,各队就开始想办法增加防守能力,来抵御对手的进攻,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增加后卫了。因此现在更多的意甲球队都改打四后卫,只有乌迪内斯等少数一两个队坚持3后卫,但效果也很不好。

  从两种阵型对个人的要求来讲,3后卫和4后卫是完全不一样的体系,关键在于打3后卫的基本上是中卫类型,同时两边的两个人又要有边后卫的能力,这样对后卫的要求比较高。当然3后卫控制的面积比较大,因此难度也更高。当然现在纯粹的三后卫非常少,比如国内的中超,一般还是防守时边前卫及时回防,变成边后卫,变成四后卫甚至是五后卫,就是我们常说的352变532或者变442、451,也就是说对方攻上来的时候,总会有一个到两个边前卫回补到边后卫位置上,这就要求边前卫也具有边后卫的能力,如果是纯粹的3后卫,难度就太高了。现在世界足坛恐怕没有几个人能既当好中卫又兼顾边后卫。因为边后卫和中后卫从对人的身体素质和能力上的要求是大相径庭的,边后卫要求球员速度快,反复冲刺的能力强,其实边后卫在整个球队中是最累的,虽然他的跑动距离不像中场球员那么多,但是他需要反复冲刺,这对他的无氧能力的要求是很高的,中后卫更多要有身高、体重、对抗能力、头脑要清楚、位置感要好,这是对中后卫更突出的要求,这两种类型是不一样的,所以,442由于中卫和边卫分工明确,可以用两个不同类型的人担任这个位置,因此人员选择好处理一些,比如如果让卡洛斯打中卫,他肯定不能胜任,反过来也一样,如果让萨穆埃尔、马特拉齐打边卫,他也会感到吃力。因此根据人员分工的不同,给他固定不同的位置比较好。而作为三后卫来讲,既能当中卫用又能当边卫用的人比较难找,像斯塔姆,卡拉泽就都是三后卫的很好的人选,但是这样的球员确实很少。这也是三后卫不太容易大行其道的一个原因。

  (张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