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痴情本无罪冲动是魔鬼 申花球迷看守所度过3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00 新民晚报

  

痴情本无罪冲动是魔鬼申花球迷看守所度过3夜
痴情本无罪冲动是魔鬼申花球迷看守所度过3夜

  “我有100个方法,可以来庆祝申花的进球。但我选了最差的一种。”

  铁窗内,25岁的申花球迷张琦,一遍又一遍重复这样的话。假如一切可以重来,回到3月18日下午那个激情时刻,这个内心单纯的男孩,或许就不会在虹口足球场触犯法律了。

  在看守所,张琦已经度过了3个晚上。在这3天里,张琦慢慢清楚了,自己究竟犯了什么法。“本来是《条例》,3月1日开始,《治安管理处罚法》正式实施了。”张琦说:“我在球场内燃放了火焰信号弹,触犯了法律,哪怕有再多的理由,现在也已是没有理由了。”

  信号弹燃起的那一瞬间,张琦并不知道,他将成为中国第一名因在球场内燃放烟火而被拘留的球迷。在上海,他是第一名受罚的球场肇事者。

  激情中,他忘掉了一切

  回忆起那个冲动的时刻,张琦的眼中,流露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是后悔?是激动?或许,他的内心已经失衡。

  “尤万那个球进得太漂亮了,一切就发生在我的眼皮底下。进球后,尤万跳上广告牌,就对着我们看台喊。我的脑子一下子‘轰’的一声,那种快乐,真是无法比的。”

  于是,张琦脱下衣服,赤裸上身,从口袋里拿出了那个早就准备好的火焰信号弹。与其他球迷的“烟雾弹”不同,张琦的这个信号弹,带有明火,是法律明令禁止的。

  “以前我身边也常带信号弹,但都是比赛结束后,到体育场外燃放的。”张琦回忆:“但这一次不行了,我当时什么都不想了,只想找一种方式,表达我的快乐。”

  信号弹点燃了,冒出的火花,让周围的球迷四处散开……激情中,张琦忘掉了一切。

  2比2,他感到了失望

  看到张琦触犯了法律,警察上来了。

  起初,张琦不太紧张。因为,在他所属的著名球迷协会中,以前也曾有球迷因燃放烟火,而被警察带走,而结果无非是“教育一顿”。然而,在3月1日《处罚法》实施后,球迷这样的行为,要被严厉制裁。

  张琦在球场的治安中心,呆了15分钟。在这段时间里,张琦还想着比赛,想打听一下比分。但他没有想到,自己随后被带到了派出所,民警告诉他,由于他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因此有可能被拘留。

  张琦一下子傻了眼。这个单纯的青年,没有想到过这样的结果。更让他感到难受的是,自己将被“严禁进入球场观看同类比赛一年”。

  “我当了11年申花的球迷了,没有足球,我活不下去啊。”张琦痛苦地说。

  比赛结束后,朋友到派出所看他,告诉他比赛结果是2比2。一下子,张琦陷入了深深的失望。“为什么?怎么会这样呢?”办案的民警回忆,张琦当时反复说的一句话是:“我白庆祝了,我白庆祝了。”

  3天里,他一次次反省

  当天晚上12时,张琦被押到了看守所。一开始,他还想看电视,想了解“申花队的比赛究竟是怎样打平的”。但在看守所,只有晚上7时至9时,才能看电视。这让张琦意识到,自己失去了自由。

  “我难过啊,”张琦说,“越想比赛,就越后悔。本来就睡不好,这一下,更是彻底失眠了。”

  第二天,“室友”问张琦,究竟“犯了何事”。当得知他在球场燃放烟火时,不少“室友”都愣了。有人对张琦说:“朋友,侬真亏。”

  在看守所的3天里,张琦一次次反省。尽管他一再被告知,“你不是坏人,算不上是足球流氓”,但张琦依旧后悔不迭。25岁的张琦,去年辞去了工作,目前自己做点小生意。这次他进看守所,家人都不知道,而他的女朋友,到昨天还蒙在鼓里。

  张琦一直扳着指头算日子,“到星期四,我就能够出去了。”问张琦,这次事情,给他最大的教训是什么,他想了想,然后套用了一句台词:“冲动是魔鬼!”

  一年内,他离不开足球

  未来一年,张琦将被禁止进入球场看球。昨天说到此,张琦愣愣地想了一下:“那我大概只能看电视了。”

  一开始,张琦还一个劲地打听,“我不能去球场看球了,那能不能去看申花队训练?能不能参加申花组织的球迷活动?能不能继续留在这个球迷协会?”

  他离不开足球,离不开申花。

  “我肯定会继续关注申花队的。”似乎也只有谈到球队,张琦的眼神中,才闪现出一种光亮。哪怕是在看守所里,张琦也不忘与记者讨论“战术问题”。“申花边路有点差,前锋一般……今年夺冠看来是不太可能了,但我觉得杯赛倒有可能拿冠军。”

  这一次被拘留,让张琦感到“损失惨重”的,首先倒不是失去了5天的自由,而是“一年内不能到球场看球”。“我算是‘职业球迷’了,在我们这个球迷协会,至少有100个球迷,痴迷程度和我是一样的。这次我出去后,肯定要提醒这些球迷,再激动也千万不能违反法律条款。”

  本报记者晏秋秋

  张琦在行政处罚单前悔恨交加

  张琦在办案民警的帮助和教育下,认真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