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祖钢:十年情缘铭记一生 辽足有崛起的一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46 千山晚报

  二十年前他接触足球,从沈阳军区一名参谋成为球迷领袖;十年前他走进辽足,从领队到常务副总,逐渐成为领导核心;二十年岁月,辽足风风雨雨在他胸中,十年生涯,他与辽足同喜共悲,经历过好成绩目睹过困难时。他爱足球,就如深爱一个有着十年情缘的情人,辽足在他人生中不可替代。

  他,原辽足俱乐部常务副总黄祖钢,19日初春午后,坐在记者面前,一根香烟,一
杯淡茶,烟云弥漫中细数与辽足十年情分。不难看出,这位52岁的热血男儿,眼神中还透着难舍的“爱”。

  十年情起 绝非一次偶然

  1995年,黄祖钢还在省民政厅工作。当年

辽足掉组,为重振辽足,黄祖钢被调到省足协任秘书长,于是黄祖钢完成了从一个球迷领袖到足球职业人士的转变。看起来好像是刚步入足球界,但黄祖钢所表现出的对足球深层的理解,有见地的管理想法使辽宁足球大有改观,他本身也受到领导赞誉。

  1997年,黄祖钢被派到辽足兼任领队,开始了他与辽足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当时,经历十冠王辉煌生涯的辽足正处在变化的十字路口。黄祖钢提出了很多管理意见以及发展方针,但还未等有太多起色,1998年他又回归到足协。接触虽然短暂,对辽足的爱却深深植入黄祖钢心中,他有强烈的预感,他与辽足还会再续前缘。

  再度亲密 再创辽足辉煌

  果然,2003年5月,辽足顺应民意从北京回归沈阳。当时球市暗淡,辽足成绩一般,省体委再度想到黄祖钢,对他委以重任,让他到辽足俱乐部任常务副总经理。黄祖钢正式进入辽足管理核心。

  难得续缘,黄祖钢在这个赛季创造了辽宁足球的又一顶峰。管理上,重新规范,球市中,广泛联系球迷,重视宣传,增加辽足人气。与当时的主教练马林合作愉快,当年辽足成绩第四。

  但变数突然而至。2003年年底,原辽足董事长曹国俊将股份转让给张海,黄祖钢能够理解作为商人曹国俊考虑更多的是商业利益,但转让股份的很多做法却属于暗箱操作。作为知情人,看着眼前事实心有余却力不足,又实在无法违背原则,无奈下,他再次选择离开。

  再次回归 竭全力爱更稠

  2004年12月30日,辽足内忧外患之时,张海入狱,辽足缺少资金支持,主场问题重重,黄祖钢再次被推到前台,被派回辽足还做常务副总经理。该怎么让辽足兴起,黄祖钢制订种种方案。劳累导致疾病,2005年6月2日,黄祖钢因胆囊炎而不得不入院治疗。赵本山要入主辽足了,黄祖钢坚持出院,亲自策划新闻发布会。6月8日赵本山入主辽足的全国新闻媒体见面会引起巨大轰动,全国上百家媒体到场,辽足人人为此激动,人气上升。谁都没在意,发布会后,黄祖钢独自回到

医院继续打吊瓶。由于黄祖钢和他的战友们的努力,辽足在鞍招商取得巨大成功,总收入超过百万。

  2005年黄祖钢又运作鞍山主场,他希望辽足获得更多支持,作为地道的鞍山人,他了解鞍山有中国最好的球迷。从出面跟鞍山政府有关人士洽谈,到运作市场,联系球迷,黄祖钢全部亲历亲为。他的执著得到了鞍山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主场一举敲定。黄祖钢为鼓舞辽足士气,与本报共同策划、组织了辽足进军营、进学校、进工厂的系列活动,而主场“钢城虎卫军”占领看台的策划,更是创下当年球市主场之最。要知道2005年是中国足球最不景气的一年,鞍山能创下首场爆满,其余场次上座率均达到70%的盛景,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其间,虽然黄祖钢又积劳成疾,最终进行了胆囊切除手术,但他却时刻关注着鞍山主场。

  可惜,随着赵本山的退出,辽足负债、转让、托管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时,黄祖钢与执行董事张曙光发生意见分歧,坚持原则的他不肯做任何让步,再度无奈地与辽足分手。

  -链接 祖钢经典语录

  辽足有崛起的一天

  中超16支队伍(包括已解散的四川

冠城),其中7个队的队长是辽宁人,也就是说辽宁人占据着7个队伍的核心,是组织进攻的权威人物,可见辽宁足球蕴含的巨大实力。辽宁有浓厚的足球文化,辽宁从不缺乏后备力量,辽宁的众多家长不惜重金培养孩子去学足球,这在其它省份是很难遇到的。有人才就有希望,辽足不会沉沦,一定会有崛起的一天。

  我为自己骄傲

  作为52岁的人,名与利我都得到了。辞职对我来讲是一种坚持原则的必然结果,但何尝不是以退为进。虽然退出,但我仍然对它负责。无论做人还是搞足球,我始终秉承一个原则:要诚信,不能违背诚和义,一旦违背宁愿不做。我做到了坚持自己,我为自己骄傲。

  足球情结

  1954年出生于鞍山,曾在市体校练习排球。1972年入伍在丹东某部服役,1976年调到沈阳军区机关。1984年,黄祖钢把家搬到了沈阳,在他家附近的球迷角,他被球迷们拥戴。1986年,中国第一家球迷协会沈阳球迷协会诞生,黄祖钢被推举为第一任会长,从此一干就是10年。1988年,黄祖钢脱掉军装后到省民政厅工作,组织一系列球迷活动,树立起中国球迷新形象。1989年与辽宁队新老教头杨玉敏、倪继德一同创建国内第一所私立足球学校;1991年黄祖钢被调到沈阳市体委,创建沈阳市足球学校。

  (记者杨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