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燕明带着最佳回家"过年" 刻意控制兴奋情绪有他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37 《球迷》报

  昨天天津队取得了主场开门红,赛后队员们绕场一周向在场球迷致意的时候,忽然广播里传来守门员赵燕明被评为本场比赛的单场最佳球员,马上将由天津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为他颁奖的消息,一时间队友们都靠近身边的赵燕明,用拍拍肩膀、拥抱一下等肢体语言表达着对他精彩表现的赞赏和获奖的祝贺,而此时看台上,正准备转身退场的球迷们,也又把一阵热烈的掌声专门送给第一次在正式中超联赛中登场的赵燕明。

  赛后简单地收拾了一下之后,赵燕明赶紧往家奔,因为他知道家里人都在等着他回去吃晚饭,这一次的等待,和过去几年每次天津队主场比赛后等他回家时的情形都不一样。其实早在本场比赛刚刚结束后,赵燕明家里的电话就已经开始响个不停,亲戚朋友们看了比赛之后,都忍不住给他的爸妈拨一通电话“道喜”,而电话里,赵燕明的爸爸说得最多的,只有一句“谢谢,谢谢”,直到赵燕明回家后,电话仍在接连不断地响,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们家今天就跟过年一样热闹。”

  《球迷》: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你第一次站在中超的赛场上,尤其天津队又是主场比赛,上午的准备会教练公布你首发的时候,你有没有感觉到特别紧张或者压力很大?

  赵燕明:其实我压力最大的还是几天前足协杯在山西的那场比赛,因为那场比赛前,我根本没想到教练会让我首发,还有中超第一轮在深圳的比赛,准备会上知道教练把我列进了替补名单,我都吓了一跳。说实话教练能这么快给我机会有点出乎意料,这主要是我们在土耳其拉练的时候,几场比赛我一共只打了两个半场,在广州的那场热身赛也没派我上场,这些都让我觉得我最近不太可能有上场的机会,所以总跟自己说跟着王指导好好练,别的不要想。足协杯赛刘指导派我首发,赛前还有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是真紧张,怕机会摆在面前自己把握不好,更怕发挥不好拖了球队的后腿,辜负了教练的希望。还不错,最后一切正常,有过那一次之后,我就有点自信了,这次再上场,我就没那么紧张了,赛前想得也不那么多了。

  《球迷》:这场比赛大家对你的表现一致十分看好,你最后还被评为了当场最佳球员,按理说这应该是你打得特别兴奋的一场比赛,可是至少我们在场边看,感觉你整个儿比赛过程中好像都并不那么兴奋,这是为什么?

  赵燕明:其实我自己的感觉还是很兴奋的,只不过我在刻意控制自己的情绪。我总觉得守门员在场上的责任重大,要是把兴奋表现得过头儿了,让别人都看得出来可能也不太好。

  《球迷》:不管怎么说,赛前无论是你们队内还是外界舆论,都说和武汉队的这场比赛是必须拿下的,你作为守门员是确保本队不失球的最后一道防线,应该很难感觉轻松吧。

  赵燕明:应该感谢队友们进球很快,上半场我们很干脆地就2:0领先了,在确保优势之后我也轻松了很多,良好的心态也是保证我稳定发挥的前提。

  《球迷》:真正在家门口看了你的一场表演之后,球迷们除了对你的几次精彩扑救印象很深之外,还对你的反应之快津津乐道,能说说你对自己在这两方面的评价吗?

  赵燕明:在场上每一次成功扑救之后,我肯定都是很高兴的,但是这种高兴马上就过去了,因为比赛还在继续,根本不可能分神想自己刚才是怎么做的动作。只有到比赛结束了,比如现在回家了,没什么事儿了,我才会仔细回忆一下比赛的过程,想想自己哪些情况处理得好,哪些情况处理得还是不够好。

  《球迷》: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春明指导还专门表扬了你,赛后你和他们有没有什么交流?

  赵燕明:几位教练赛后都鼓励我了,让我保持状态,继续努力。我真挺感谢教练能给我机会的,像王建英王指导,过去除了保证我的训练之外,还总给我打气,让我一定不要有太多的想法,不要放弃。

  《球迷》:比赛结束后宣布你是单场最佳,得奖之后好像你很腼腆,甚至摄影记者们让你捧起奖牌摆个造型你都不太想这么做,这是为什么?

  赵燕明:我是觉得自己只不过这一场比赛发挥得还不错,也没有什么值得特别张扬的,再说在队里我们四个守门员从来都是处在平等竞争状态的,得一个单场最佳,也说明不了什么。其实要说我比赛之外有什么心事或者想法,主要还是我觉得自己的家境并不那么好,父母为我踢球这些年付出的太多了,我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能过得好一点,这也是我这些年来精神上一直背负的压力,更是我要求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

  -本报记者顾颖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